奶缸牛奶体细胞检测在牧场管理中的应用

2009-11-09 14:07 朱仙玉 华诚睿光(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访问量:385 [ 字号: ]
检测奶缸牛奶的体细胞可以了解牛群乳房炎感染状况,奶缸牛奶体细胞数超过20万/ml,说明牛群中有明显的乳房炎流行。尽管有的牛场体细胞非常高,超过50万/ml,有的甚至超过100万/ml,而低于20万/ml是个实际目标。了解奶缸体细胞数有助于分析感染牛的感染性质,这类感染一般呈隐性状态,而且存在时间长,而奶缸体细胞数升高说明牛群出现了新的感染。
如果牧场里没有完善的乳房炎记录,也不进行体细胞计数,就没有可靠的数据分析牛群的乳房炎程度,也就不能解决好乳房炎问题。定期对泌乳期奶牛进行隐性乳房炎监测是防止乳房炎蔓延的有力措施。利用SCC法、CMT法等方法交叉综合应用可收到良好的检查效果,从而逐步解决乳房炎问题。
每日对奶缸SCC进行检测,估测牛群中隐性乳房炎的状况和牛奶质量。根据检测结果进行适当处理。每月至少对全群泌乳牛隐性乳房炎检测一次,发现后及时隔离治疗,建议感染牛与健康牛分开饲养。
每天检测奶缸体细胞数,制成图表,并和产量、乳房炎感染率对照,通过图表显示的体细胞数变化趋势以及相互关系,可以掌握牛群乳房健康的总体发展趋势。

奶缸体细胞数每天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这也反映了整个牛群正常的生理变化。但奶缸体细胞“非正常”变动——奶缸体细胞显著升高10%以上或超过50万/ml,如果这种情况一直存在,则表明牛群或管理出现了问题,应该迅速检查,找出原因。
相应当较大规模牛群发生牛奶体细胞数量问题时,第一反应就是判断被测牛奶是不是来源于某一特定的奶流或批次。分群检测可以判断部分牛奶是否正常或有问题,还可以缩小体细胞检测范围,而不像奶缸体细胞计数那样,分群检测来自许多牛的混合样。
分群检测后,如果牛奶样品的体细胞数量在正常范围内,就不需要对这组取样的奶牛采取措施。反之,如果体细胞数量不理想,则需对该组奶牛严格的检查,挑选出体细胞数量最高的奶牛取样,然后进行细菌检测。根据兽医建议,采取治疗措施。
奶缸体细胞检测是牧场乳房炎控制重要一环,是牧场管理的有效工具。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09-11-09/289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