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设备清洁误区

2009-11-09 14:20 作者:James D.Quigley 译者:卢永芳 姚晨 侯诗宇 访问量:325 [ 字号: ]
众所周知,人工清理犊牛饲喂设备的基本步骤如下:
      1、清洗饲喂设施残存的牛奶和其他污染物;
      2、用含氯清洁剂彻底冲洗;
      3、以酸性溶剂洗涤;
      4、干燥。
然而,这些步骤实施起来并不总像看起来那样容易,经常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清洗不充分
手工清洗设备时,人们很容易跳过清洗这一步。“何苦呢?污物都会被清洁剂冲洗干净。”但这是不正确的。清洁剂在脏水中并不能很好地发挥功效,致使设备上残留很多牛奶和细菌。这些残留物可导致犊牛腹泻。
正确的操作应是在使用清洁剂之前,先去除设备上95%以上的残留牛奶等物质。
可以使用下面的简单测试,检查你是否做到了设备的充分清洗:清洗工作在操作一半时停止,用刷子把液体表面的泡沫拨开,这时把刷子沉入水槽。如果清洗充分,可以清楚的看到水槽底部的刷子;如果设备未充分清洗,还残留很多初乳或牛奶,就只能看到浑浊的水,根本看不到刷子。
 
误区二:多用清洁剂以弥补不充分的清洗
多加清洁剂并不能弥补清洗不充分。一旦用于清洗设备的水中含满了牛奶等固形物,实质上只是在搅合脏水而不是在清洗设备。
高浓度的氢氧化钾和氢氧化钠(清洁剂的成分)会损害塑料设备、伤害人的皮肤,且多用清洁剂还会加重化学物质对环境的污染。
 
误区三:冲洗时水温不够热
设备冲洗循环的终点,水温应该至少约49℃。冲洗循环终点的概念是当清洗完成后,拔出塞子、挂起刷子并脱掉手套时。
清洁剂的作用是分解、去除设备表面附着的牛奶薄层,将牛奶成分分解为足以悬浮在水中的小颗粒。当冲洗的水温降至49°C以下时,清洁剂的作用就不能有效发挥。
这里介绍一个由美国的Offhaus农场主帕姆女士发明的简单小窍门。工具是一支便宜的速读温度计,长度约为10~12厘米。然后从手边的包装盒上切下一小块泡沫塑料,约2.5平方厘米,将温度计从泡沫塑料的中间穿过。这样放着水槽中,就可以随时用这个漂浮的温度计监测水槽的水温、保证水温了!
 
误区四:高硬度水降低清洁剂功效
尽管水质问题存在不普遍,但我的确见过犊牛饲养员试图用硬度很高的水清洗设备,结果效果很差。由于水质太硬,尽管加入大量的清洁剂,却仍不能将瓶和桶清洗干净。如果农场没有专业软水设备,可以使用水质调节粉作为替代的解决办法(在美国Calgon®牌软水剂使用最广泛)。调查过一些每次用水前先软化的员工,他们先花时间调整水的硬度,然后清洗时清洁剂发挥的功效大大增加,仔细算来节省的清洁剂费用足以购买水质调节剂,但犊牛设备清洗效果得到改善。
 
误区五:清洗过程中加酸量过大
    在人工清洗犊牛设备的过程中,使用酸洗剂降低设备表面的pH值,抑制使用间隔细菌的再生长;同时也希望去除可能含有矿物质的残余清洁剂。如果选择挤奶厅中使用的同等级酸,只需在10加仑(约37.85升)水中加入1盎司(28.35克)酸即可,使溶液的pH值降到3.0~3.2的范围(即每升水中加入约0.75克酸——译者注)。调查时常发现人们的习惯用量为该量的3~5倍,这既浪费钱也不利于环境。
(本文译自著名犊牛专家James D.Quigley 的犊牛饲养管理专题网站www.calfnotes.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09-11-09/290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7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