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牛奶的隐形成本

2010-02-24 10:5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85 [ 字号: ]

作者Arvid Fristad  Tim Raasch  Don Breiner  译者 屈欢 牛百科小组  审阅 王雅春

 Nick Ridgeway

     “我们的焦点始终放在为奶牛提供干净、舒适的生活条件上。提高牛奶品质需要团队合作,每天清理畜栏和通道就是起点。遵循一致的挤奶规程和常规挤奶设备维护对于保持奶质至关重要。体细胞SCC奖励计划关系到农场里的每一个人,因为每一个工人,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对牛奶品质有重大影响。”
——Nick Ridgeway  明尼苏达州丽奇斐德,联合牛奶厂的合伙者

       你可能正在寻找节约成本的方法,而且这种方法可以保持甚至提高产量。尽管降低成本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但是一些节约成本的方法也许不符合你最佳的经济利益,因为有些是以牺牲牛奶的质量为代价。生产劣质牛奶的代价经常被隐藏起来,所以我们有必要辨清事实。
       产奶量随着体细胞数的增加而下降
       众所周知,如果二胎及二胎以上母牛体细胞数超过20万,体细胞数每增长一倍,每天每头牛产奶量约下降1.5磅(0.68kg)。奶量下降意味着收入减少。举个例子吧,两个体细胞数不同的奶牛场:体细胞数为10万的牛奶其奶价奖励范围可上至0.77美分/磅(1.2元/公斤),而体细胞数为40万的牛奶没有奶价奖励。这为努力经营、降低体细胞数的农场主带来了福音。
       牛奶体细胞数较高,其乳成分诸如乳蛋白、乳脂含量都较低,同时降低了制作奶酪的出品量。当体细胞数从10万上升到130万时,奶酪出品量至少会下降两个百分点。用细胞数水平高的牛奶制成的奶酪产品带有异味的几率也更高。
       平时我们能注意到许多生产利润的流失之处,可是对于劣质牛奶却仍然熟视无睹。在这些困难的情况下,大家的做法倾向于偷工减料和尽可能的拓展资源。奶牛的健康以及奶价的品质奖励肯定受损失,甚至降低到底线位置。研究表明在挤奶前后给乳头浸药并且每头牛使用专用毛巾或纸巾能有显著的经济回报。而在进行奶牛乳房炎治疗时减少用药量、省略贮奶罐或管道的清洗,无论从长远还是从短期的利益来看都无异于玩火自焚。淘汰一头体细胞数高的奶牛的代价,就可以购买很多乳头药液和很多干奶牛乳房炎治疗药剂。
       挤奶机设备的故障可导致更多乳房感染
       挤奶设备的机能发生故障可导致更多的奶牛发生乳房感染,并引发代价更为高昂的损失。而阻止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照常例对挤奶设备进行维护。可以请你购买挤奶设备的经销商或其他的专业人员检查这五项基本部件:真空泵、真空控制器或者调节阀、脉冲器、挤奶杯和奶杯衬垫或充气设备。其他部分诸如平衡罐、导管、真空压力表和牛奶除杂器都是这些主要部件的配件。
       记住,预防远胜于补救。例如,当我们检查脉冲器时,普遍的情况是发现它有一侧工作不正常,检查真空控制阀时的情况也如此,波动的幅度有时不能引起我们的注意,若在意牛奶质量的问题,则这些情况就会避免了。牛奶除杂器可能有皱褶,可造成乳头末端破裂。被拒收而倒掉大量的牛奶是浪费金钱和宝贵的资源。在许多地区,牛奶生产过剩而工厂生产能力有限,增加了对生产效率的密切关注。

       尽管不同的乳制品厂收奶标准不同,但是牛奶拒收的最根本原因包括:◆牛奶掺杂使假,包括有抗生素残留和牛奶掺水等;◆牛奶温度过高;◆细菌的显微镜直接计数值过高;◆感官不好(气味,口味,视觉)。
       液态奶厂家通常会拒收培养前细菌计数过高的牛奶。尽管培养前细菌计数是衡量牛场清洁程度和挤奶规范度的可靠指标,康奈尔大学和其他组织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培养前细菌计数和店内牛奶保质期长短之间没有相关。
       经历过收奶罐样抗生素检测呈阳性的乳制品厂,永远不会忘记那笔昂贵的损失。一般情况下这种责任是由牛奶生产者来承担的,但损失远不止于此。付给已认证的废弃奶处理场地的费用以及额外的运费,都是相当大的开支。
       根据抗生素的说明书执行奶牛停药期极其重要。如果对抗生素残留量有怀疑,可以在装运牛奶前取牛奶样品到指定的抗生素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任何超量使用抗生素的牛都应在由场兽医清晰地标明停药期。
       质量不合格的劣质牛奶还有另一项隐形成本。在对州际牛奶运输商进行的调查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整个地区的牛奶都不能交运到液态奶制品厂。那些牛奶只能被转运到其他类型乳制品厂,而液态奶厂则疲于寻找其他奶源。
       此时液态奶厂奶源部职工的职责只能转变为帮助牛奶生产者改正其生产中存在违规行为,尽快通过复检。通常情况下牛奶生产者须支付复检费用,甚至受到奶价降级的处罚。要确保所有的家庭成员和雇员都准备好随时接受操作检查,因为大部分检查工作未经提前通知。向大家要说明以下事宜的重要性:关紧大门,喷洗杯一直保持在固定架上,当的使用新产牛专用奶桶,贮水池内部的清洁,药物的正确贮存。通过了所有的检查才意味着生产的牛奶能够继续流通到市场,不造成额外损失。
       如今,乳制品销售已经全球化,所以需要考虑全球化的进出口标准。欧盟、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接受了A级牛奶最高体细胞数不得超过40万的标准。加拿大的体细胞数上限是50万,而美国体细胞的合法上限是75万。降低体细胞数标准的建议已提请讨论,但这样的话,除非美国的生产者大幅度提高牛奶标准,否则在竞争中会处于不利地位。
最后,介绍一些可降低成本同时又不牺牲牛奶品质的方法:
       及时清理压缩机以节约能源的成本。压缩机每个月都应该检修和清理,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时。我们使用称作“鳍状梳”的专用工具,使压缩机里那些水平的小鳍呈直线排列。
       禁止杂乱摆放,保持卫生。洁净、井然有序的设施和环境可以提高员工的生产效率、改善工作态度。

 

(本文译自Hoard’s Dairyman,2009年10月10日,作者是Arvid Fristad, Tim Raasch和Don Breiner。Fristad和Raasch两人分别是明尼苏达州和南德科他州的兰奥克莱斯乳制品厂的奶业专家。Breiner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东部合作社的牛奶质控经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0-02-24/1135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