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量监测及分析给牧场带来的益处)——牧场管理软件益处(一)

2010-02-24 16:3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59 [ 字号: ]

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高继伟 王浚峰 冯英 何志清

 

      2009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落实了奶牛良种补贴资金2.6亿元,配给发改委落实了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资金5亿元,面向全国313个奶牛生产县组织开发了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技术规范培训。同时,各级政府、各大乳品企业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养殖方式转变明显加快。目前各地奶牛小区和牧场出现了新建和改建扩建的热潮。通过对几个新建牧场的走访,发现很多牧场对规模化的饲养方式、规模化管理模式都没有应用。投资几千万元的牧场都保证不了奶牛冬季的饮水问题、保证不了不让奶牛每天站在有半尺深的粪道上采食休息、保证不了冬季奶牛乳头被冻夏天奶牛不吃不喝的现象等等,牛场经营效益上不去,让人看了可惜寒心。建设牧场不尽要明确经营方式、奶牛场的选址布局、舍内饮水卧床颈枷设计布置、清粪方式及粪污处理、牛舍通风温湿度控制等等。挤奶设备的选择更是重中之重,挤奶设备是牧场的核心,在选择挤奶设备时不尽要考虑设备的稳定性、对牛只乳房健康、设备能耗、易损件维护费用等。更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什么样的能够给我们创造更多的效益。如今我们新建和改建的牧场不是几十头、几百头而是上千头。这样靠传统的人工管理不切实际。而电子计量计算机管理软件的挤奶机帮助我们可以管理上千头、上万头的牧场。我们为什要选择电子计量计算机管理软件的挤奶机那?电子计量计算机管理软件有好处多多,现就阿菲金管理软件中的牛只活动量监测分析的益处介绍给大家。
      活动量记录者------计步器,计步器是一种固定在牛腿上的电子设备,它不但能监测奶牛每小时行走的步数,即奶牛的活动量,而且有识别牛号、监测卧地次数和卧地时间。通过阿菲金牧场管理软件——阿菲牧®的分析,活动量数据能够为牧场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计步器通过与阿菲牧软件的结合,可以为牧场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对改善牧场管理增加牧场效益的效果非常显著。


 
      益处1:发情监测
      健康的奶牛发情时,会变得烦躁不安,到处乱跑。因此,计步器收集到的活动量数据会明显上升。阿菲牧®软件自动将它从牛群中筛选出来,列在发情牛列表中。下图是一个发情牛最近10天的活动量曲线图。活动量曲线大幅上升的同时,产奶效率也略有下降,这是发情牛最典型的表现。

       但是,活动量上升也有可能是由于其他因素导致的,比如调群、修蹄等,到底是不是发情,还需要进一步查看。通过查看下面的图,可以知道这次活动量高峰与上次发情的间隔天数,如果间隔在18-24天之间,就可以确信这头牛发情了,并且是一个正常的发情。

       益处2:繁殖疾病——卵泡囊肿
      有些牛发情是不能配种的,比如卵泡囊肿的牛。通过阿菲金系统,我们可以找出这样的牛,避免浪费冻精。
      下图是牛6467前4次发情曲线,发情间隔只有正常间隔的一半,属于典型的卵泡囊肿症状。这样的牛,即使发情也不能配种。

       益处3:监测乏情牛
      随着奶牛产奶量的不断增加,患繁殖障碍的几率也会增加。乏情——即长期不发情——的牛给繁殖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通过阿菲金系统收集到的活动量数据,我们可以非常轻松的将乏情牛找出来。
下图是一个乏情牛的曲线图,这头牛的活动量曲线在产犊后117天内非常平稳,没有任何发情表现,这是不正常的,需要尽快治疗。

      益处4:监测流产
      怀孕的牛是不发情的,一旦发情,说明这头牛已经流产。计步器密切监测怀孕牛的活动量变化,一旦发现可能流产的牛,系统将发出警报。
     下图是一个流产的牛的活动量曲线图。

        益处5:监测肢蹄病
        当奶牛肢蹄出现问题时,它的活动量会下降,通过监测活动量下降的牛,我们能够及时找出出现肢蹄问题的牛(比如肢蹄异物)。
        下图所示的牛的活动量很低且很不规律,可能肢蹄方面存在问题。


       益处6:监测运动场的舒适度
      阿菲金的第一代计步器能够监测发情、流产、肢蹄病和繁殖疾病。第二代计步器除了具有第一代计步器的全部功能以外,还能够收集奶牛卧地的相关数据。下图是阿菲牧软件中查看卧地数据的曲线图。

       足够的卧地时间和休息对奶牛保持良好健康状况和较高产量是非常关键的。很多研究表明,在舒适的环境下,泌乳牛的卧地的时间每天至少是12小时。正常情况下,奶牛每天卧地时间为8.2-14.1小时,每次卧地时长为0.9-1.4小时。
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就能轻松的找到哪些奶牛的卧地时间不足,表明身体可能出现问题。如果全群所有牛的卧地时间都很短,说明这个牛群的运动场环境出现的问题。
       如果刚刚为牛棚添加了降温设施,我们可以通过奶牛卧地时间的变化来判断降温设施的效果(降温效果好会使奶牛感觉舒适,增加卧地的时间长度)。
       2009年3月底甘肃雪莲正式投入使用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安装的2X32并列式电子计量计算机管理挤奶机,在以前该牧场的产犊间隔在435天左右,通过近1年多的使用,产犊间隔降到405多天,这样全年就能多产5%((435-405)÷435)的犊,1000头泌乳牛就能多产50头,多产200多吨奶,多创造价值近100万元。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0-02-24/113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