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需要粗饲料吗?

2016-06-29 08:4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66 [ 字号: ]

Xavier Suárez,Jud Heinrichs,Coleen Jones 译者 杨 卓


一直以来,犊牛是否需要粗饲料的问题经常在不同场合提及,也是犊牛饲养者们普遍讨论的话题。根据相关的研究结果和过去的养殖经验,我们认为当饲喂开食料可能或已经使犊牛处于瘤胃酸中毒的情况下,饲喂粗饲料是十分必要的。


这和我们过去对犊牛饲喂粗饲料的认识似乎有些南辕北辙,但它却告诉我们给犊牛饲喂粗饲料的原因,并且让我们进一步的了解到为什么饲喂粗饲料只是在某些情况下起作用,而不是总起作用。犊牛对粗饲料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粮中可降解碳水化合物的量及其降解率。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指的可降解碳水化合物是指日粮中可发酵淀粉的含量。


需不需要粗饲料是受饲料在瘤胃的降解率制约的


犊牛需要可降解碳水化合物,以保障瘤胃的健康发育,而碳水化合物的供给必须从断奶开始,这样可以保证犊牛的日粮由液态的奶顺利过渡到固态的饲料。正是由于这一原因,高品质的开食料含有很高的淀粉。然而,由于犊牛每次采食日粮的量都很大,而高浓度的淀粉含量会在犊牛瘤胃内快速发酵、降解,进而引起犊牛出现瘤胃酸中毒。在这种情形下,就必须早点使用粗饲料。


另一个相关的话题也经常引起犊牛养殖者的关注和讨论,那就是是否需要用膨化或压片饲料作为开食料。不同饲料含有的淀粉的可发酵特性有所不同,这取决于饲料的成分,但饲料的加工过程也是影响淀粉发酵的重要因素。


谷物类饲料一般需要仔细研磨后加工成高品质的压片饲料,由于研磨的原因,饲料的粒度变小,但增加了淀粉在瘤胃内的降解率。在压片制作的过程中,高热和蒸汽会进一步增加淀粉的可利用率。


含有完全膨化或部分膨化的谷物,以及补饲蒸汽压片谷物的膨化开食料并不能防止犊牛一次性采食大量可发酵淀粉,但是犊牛采食经过完全或部分加工的谷物饲料时,只有通过咀嚼才能使其中的淀粉得到降解。


当犊牛采食膨化开食料时,其发生瘤胃酸中毒的风险就相对较低,因此,相对于只采食压片日粮的犊牛可以更长时间的采食精饲料。当采食开食料而导致犊牛发生瘤胃酸中毒时,粗饲料能够缓冲瘤胃的酸度值,并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开食料的消化率。在日龄较大和断奶后的犊牛身上这一现象很常见。


不要草率行事


如果粗饲料能够防止瘤胃酸中毒的发生,那么有人就会问“为什么不直接从断奶的第一天开始就给犊牛饲喂粗饲料呢?”,答案是这样的,较早给犊牛饲喂粗饲料,经常会降低犊牛的能量摄入量,因为粗饲料相较于精饲料的能量浓度更低,而且结构复杂,犊牛对其中的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降解较慢。


此外,犊牛的消化道空间十分有限,蓬松的粗饲料可以轻而易举地将消化道内的空间填满。因此,肠道空间的填充将限制青年犊牛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进而阻碍犊牛瘤胃的健康发育。


谷物类饲料在瘤胃内发酵时可以产生丁酸和丙酸,刺激瘤胃发育。丁酸是瘤胃上皮乳突结构发育的重要能源物质。当在日粮中加入粗饲料成分时,犊牛对开食料采食的变异范围扩大,即有些犊牛偏爱精料,有些则偏爱粗料,这样就增加了犊牛在断奶时的体重差异。因此,在断奶前就不能给犊牛提供粗饲料,这可以更好的促进犊牛向断奶顺利过渡。


观察犊牛的采食行为


日粮的物理结构和质量的差异会影响犊牛对开食料和粗饲料的采食出现变化。与切割后的干草相比,长一点的干草增加了犊牛对开食料和粗饲料采食的变异系数。此外,当向犊牛提供适口性较好的粗料时,一些犊牛对其表现出的喜爱度可能会胜过开食料。


有这样三个独立的试验,都是研究度犊牛对低质量的切割粗饲料的采食情况,研究结果都出奇的一致,发现犊牛对切割草料的采食量占其所采食的总固型物的体积不到4%。在某些情况下,犊牛舍的垫草就可以满足犊牛对这4%的粗饲料的需要量。因此,根据垫草的类型和垫草的更换频率就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何时需要给犊牛提供粗饲料。


犊牛舍的垫草需要增加的时间往往可以作为判断是否向日粮中添加粗饲料的标志。有些时候犊牛会在嘴里衔着一些新添加的垫草,然而,一旦犊牛大口的啃食垫草,就说明是时候要在日粮中添加粗饲料了。


犊牛的日粮中缺乏粗饲料与犊牛瘤胃壁的乳突体出现过度角质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这是因为乳突体的外层结构是一层连续的角蛋白,当粗饲料的大颗粒结构随着瘤胃蠕动时,这层角蛋白就会受到磨损。瘤胃中当缺乏较大的颗粒结构时,这层乳突结构的外层角蛋白就会增厚,这样就会降低乳突结构的吸收能力。


开食料事关重要


乳突结构对物质的吸收能力下降,会导致乳突体的生长发育异常。而物理性摩擦的降低,则会引起瘤胃壁乳突体的结构出现黏连。全部或部分膨化的谷物开食料,含有完整的燕麦、大麦或类似的谷物颗粒,这些颗粒会起到磨擦乳突结构表面角蛋白的作用。用膨化型开食料代替粗饲料能够保证断奶前犊牛瘤胃的健康,这是因为膨化型日粮不会降低日粮的能量浓度,而且不像粗饲料一样影响瘤胃的发育。


在考虑何时给犊牛饲喂粗饲料时,开食料的成分、物理结构和采食水平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这些因素需要随着管理措施的不同而变化。过去,判断给犊牛饲喂粗饲料的时间一般推荐在犊牛的开食料的日采食量达到5~6磅或在犊牛7~8周龄左右。


这一推荐也适用于采食粗加工或全谷物类膨化开食料的犊牛。然而,当饲喂完全蒸汽压片化的开食料时,其中含有很高的瘤胃可降解淀粉,这就需要在5~6周龄时给犊牛饲喂粗饲料,以防止其出现瘤胃酸中毒。降低蒸汽压片中淀粉的浓度也能够防止犊牛发生瘤胃酸中毒,但还是需要提供粗饲料,而这种方法是以牺牲断奶前犊牛的瘤胃发育为代价的。


断奶后,犊牛对开食料不断增加,而高质量、高淀粉浓度的开食料需要和粗饲料一道补充到日粮当中。粗饲料的饲喂量取决于粗饲料的质量、开食料的组成,以及粗料和开食料的物理结构。质量优异的开食料/育成料需要辅以5%~10%的粗料,饲喂时长直到犊牛16周龄。


饲喂压片型开食料时,犊牛对粗饲料的需求量则取决于压片中淀粉和粗纤维的含量。当饲喂高纤维含量的压片日粮时,就不需要在日粮中增加粗饲料,这是因为压片中已经含有与粗饲料同等的纤维含量。


犊牛断奶后,需要保持良好的营养水平以满足犊牛的营养需要量使其快速生长。作为反刍动物,犊牛的日粮中的确需要粗饲料。但是,当犊牛在8周龄或8周龄以前断奶时,给犊牛饲喂含有较低水平可降解淀粉的粗饲料没有任何好处。我们必须谨记,虽然犊牛是反刍动物,但是犊牛的瘤胃还处于发育状态,其功能还不像成年反刍动物一样如此健全。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6-06-29/1805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