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橡胶垫帮牛场挣钱——粪道橡胶垫的质量要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2019-01-07 22:4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027 [ 字号: ]
       
何红哲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Uni-Hohenheim)博士,师从育种专家Herrmann Geldermann教授
橡胶垫的功能可不仅仅是防滑:滑倒伤牛仅仅是牛场看得到的损失而已,因为地面不平造成的奶牛趾蹄损伤,采食减少,以及地面湿滑引起的奶牛不敢爬跨,发情不明显等往往给牛场带来更大的损失,这不过牛场对这些仿佛已经习以为常......
 
图1 牛在感觉地面安全防滑的时候才会出现抬腿自洁行为
粪道橡胶垫的经济效益
按照通用的5级跛行评分标准,合格的牛场应该有85%以上的奶牛属于1和2级。然而在国内,3级以上的病牛常常超过一半。国外统计数据表明,每多一头病牛(3~5级),牛场平均减少710公斤的产奶量。如果能将趾蹄病牛率从50%降低到15%, 整群的平均产奶量将可以提高248.5公斤,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图2 五级跛行标准
详见www.zinpro.com/ASPX_Main/en/species/Dairy/Dairy.aspx
 
图3 5级跛行问题对每天干物质采食量、乳脂、乳蛋白量以及泌乳量的影响
随着奶牛趾蹄问题的加重,采食量、泌乳量以及乳质量都随之显著降低。
 
图4 各个泌乳月份的趾蹄病发病率(LM:德语Laktation Monat)
而且趾蹄病的发生多在第二至三个泌乳月份,正是产奶量的“爬坡期”,一旦发病需要用药治疗,损失极大。
从解决摔牛的角度出发,牛场会优先在挤奶厅和待挤厅铺橡胶垫。这无可厚非,然而除去躺卧休息和挤奶的时间,奶牛每天有10小时左右的活动和采食都是在粪道里。改善粪道的防滑性和舒适性同样意义重大。
 
图5 牛群在橡胶通道上排队通过——是否舒适安全,牛用行为投票
 
图6 粪道橡胶垫对不平整的水泥地面还有一定的修正作用
 
图7 安装橡胶垫后刮粪更干净
欧洲牛场粪道橡胶垫的铺设率几乎达到100%,为什么在国内少之又少,究竟什么样的橡胶垫才能铺设在粪道上呢?
合格的粪道橡胶垫四要素
1. 防滑,舒适
奶牛的外侧蹄瓣比内侧长3毫米,因此受伤的也往往是外蹄瓣。柔软的橡胶垫可以使整个牛蹄均匀受力,保护奶牛的趾蹄。
 
图8 牛蹄的结构不适应水泥地面,外侧蹄瓣比内侧长3毫米
在湿滑的水泥地面上,奶牛容易摔倒,因此小心翼翼,大幅度降低活动量,被动减少采食和饮水的次数,这对奶牛体况和产奶都是不利的。地面硬滑还对观察奶牛的发情表现不利,配种成功率不高,产犊间隔因此延长。
 
图9 在防滑的橡胶垫上,奶牛的发情行为明显,爬跨频率提升5倍,特别是长于5秒钟的爬跨
 
图10 牛的爬跨行为对判断发情,准确配种非常重要
 
2. 没有缝隙
橡胶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很大(40约1%),如果整条的铺进去,在气温高的夏天就会出现拱起,阻挡刮板行进。如果是普通的直线拼接,在气温低的冬天的时候就会收缩,相邻橡胶片之间就会产生很大的缝隙,同样阻滞刮板。
德国克莱伯格公司的固安(KURA)橡胶垫采用卡槽连接,在安装(必须在5以上安装)时充分拉伸,给膨胀留出余地,而在冬天橡胶垫收缩时,由于卡槽的牵拉,不会产生缝隙,刮粪板无论春夏秋冬都可以平稳通过。
 
图11 安装中的粪道垫——相邻橡胶垫由卡槽插接在一起
3. 表面平整
表面平整是粪道橡胶垫的必要条件,普通的橡胶垫为了防滑会在表面设计很深的沟槽和凸起,这种橡胶垫显然是不能用于粪道的。
 
图12 安装15年的粪道橡胶垫依然完好,表面平整——防滑设计在下面
而德国克莱伯格公司的固安橡胶垫的防滑设计与众不同。橡胶垫由支钉支起,牛蹄踩踏时产生下陷,保证了防滑性能。当然这种设计要有优质的橡胶为前提的,因为每次踩踏都是对橡胶垫的一次弯折,粪道橡胶垫必须通过德国工业标准(DIN)要求的10万次弯折检测才能保证其20年的使用寿命,这是普通橡胶垫无法采用此类设计的原因。
 
图13 支钉产生结构弹力,使牛蹄下陷,保证防滑性能
4. 结实耐磨
劣质橡胶垫在挤奶厅里都撑不到一年,在日夜踩踏的粪道上可想而知,更何况还要耐受每二十分钟一次的刮粪板的“无情蹂躏”。
 
图14 劣质橡胶垫寿命不足一年
 
图15 德国的“固安”橡胶垫使用寿命超过20年
而德国克莱伯格公司的橡胶垫必须经过1吨重的液压装置10万次的连续踩踏检验,要求其弹性衰减不得大于2%,这是其在粪道上20年使用寿命的质量保证。
 
图16 10万次连续踩踏检验
国内很多牛场也早已意识到了粪道橡胶垫的重要性,然而苦于难以找到能满足以上四点要求的橡胶垫。随着养殖理念和水平与国际的接轨,更多优质的产品进入国内,给国内牛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为理念好的优秀奶牛养殖企业达到甚至超越国外水平补齐了短板,扫除了障碍。
后记——解决冬季刮粪板结冻问题
在我国山西大同以北大部分地区的牛场还有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冬季刮粪板结冻。只能用铲车替代刮粪。反复拆除,重装刮粪板费时费力,而且在此期间牛舍卫生问题严峻,乳房炎发生率急剧升高。
橡胶垫有一定的隔热作用,牛粪尿不像在水泥地面上那么容易结冻。即便结冰,在柔软的橡胶上面一踩即碎,然后被刮粪板刮走。
 
图17 橡胶垫表面冻冰破碎
在德国寒冷的阿尔卑斯山区,冬天温度持续零下15,刮粪系统不受任何影响。粪道橡胶垫不失为我国北方地区解决刮粪板结冻问题的良方。
 
德国克莱伯格橡胶公司面向全国招商
网址:www.kraiburg-china.com
电话:400 0900 490/0591-22610781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扫克莱伯格微信公众号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9-01-07/2799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9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