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小常识:维生素

2013-11-11 11:3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09 [ 字号: ]

  维生素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维生素参与许多代谢途径,并具有细胞免疫和基因调控功能。每一种维生素缺乏时都会出现相应特异的缺乏症。

  脂溶性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是只能溶于有机溶剂而不溶于水的一类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奶牛需要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但是只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E必须由日粮供给。

  维生素A

  维生素A活性被定义为视黄醇当量,一个国际单位(IU)的维生素A相当于0.3微克全反视黄醇。维生素A为动物的正常发育(包括胎儿生长)、精子发生以及维持骨骼组织和上皮组织的生长发育所必需,由于饲料中的实际维生素A的含量变异较大,标准中所指的维生素A的需要量为饲料中的维生素添加量。

  对于生长阶段的奶牛,维生素A的需要量为80IU/kg体重,对于成母牛(包括干奶牛和泌乳牛)而言,其需要量为110IU/kg体重。当奶牛的精料过高、粗饲料质量较差、粗饲料以玉米青贮为主、奶牛场环境较差以及奶牛围产期应该适当增加维生素A的含量。对于泌乳和非泌乳奶牛而言,饲粮维生素A的安全上限为66000IU/kg体重。

  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激素源,维持着体内正常的钙磷代谢,维持正常的血液钙磷水平。由于受日粮因素以及光照条件的影响,本标准中维生素D的需要量指其在饲料中的添加量。

  对于成母牛来说,正常的维生素D的需要量为30IU/kg体重。饲粮中部分部分维生素D在瘤胃中可被微生物降解成无活性的代谢物。注射维生素D可避免这个问题,但是注射方式提供维生素D的最大耐受量至少要低于口服耐受量的100倍,多次注射有可能更易引起中毒。

  维生素E

  维生素E也称为生育酚,包括生育酚类、三烯生育酚类。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对热不敏感。有抗氧化功能,为动物正常生长和生育所必需。其主要功能是作为脂溶性细胞抗氧化剂,参与细胞膜的维护、花生四烯酸的代谢、免疫以及繁殖功能。维生素E与繁殖机能、乳房健康以及免疫功能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本标准中维生素E的需要量指其在饲料中的添加量。

  对于干奶期奶牛和妊娠天数在220天以上的青年奶牛,每天对维生素E的添加量为1.6IU/kg体重,对于泌乳牛来说,每天对维生素E的添加量为0.8IU/kg体重。

  水溶性维生素

  水溶性维生素是指能在水中溶解的一组维生素,水溶性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瘤胃微生物可以合成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生物素、叶酸、烟酸、泛酸、吡哆醇、核黄素、硫胺素和维生素B12),并且普通饲料中这些维生素的含量相对较高。维生素C可由反刍动物自身合成。在瘤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出现维生素C的缺乏。

  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包括生物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这些B族维生素是推动体内代谢,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缺少维生素B,则细胞功能马上降低,引起代谢障碍。B族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机能与代谢活动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维生素,机体无法自行制造合成,必须由饲粮额外补充。给奶牛添加烟酸、生物素和叶酸可以改善奶牛的健康状况,提高奶牛的生产性能,但仍然没有最佳的添加结果和权威的试验来确定奶牛所需要添加的量。

  维生素C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细胞抗氧化剂,是在反刍动物机体细胞中从古洛糖酸合成而来的。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到调节作用,缺乏它可引起坏血病。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cs/2013-11-11/10258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