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基础知识角:关于奶牛卧姿

2012-07-04 07:5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033 [ 字号: ]

天津全药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图中是惬意地卧在卧床上的牛,奶牛此时可以全身放松的进行反刍、休息……

  这就是牛的快波睡眠状态!看上去都觉得睡的很香。

  睡姿难看是因为“疼”!

  是否见过以奇怪的姿势将肢蹄伸出卧床的牛?

  这是因为牛想保护“很疼”的跗关节和膝盖,还有牛蹄。牛儿们也在随时寻找多少可以缓解疼痛的姿势……

 

  是不是卧床垫太软了也不好?

  我在某个HP(主页)中看到过养殖者提出这样的问题:牧场更换了较软的卧床垫后,感觉牛每次卧床的时间变短了,是不是卧床垫太软也不好呢?

  我们可以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以前卧床垫较硬时,牛每次起立前膝就会感到疼痛,因为怕疼痛所以牛有时就忍着不起立。但是,更换了较软的卧床垫后,每次起立不会奶牛导致前膝痛,可以想起立时就起立,应该是奶牛起立的次数增加了。

  所以这个问题的重点应该是,以天为单位统计奶牛的卧床时间,比较更换前后的卧床时间是变长还是变短了。

 

  高产奶量和睡姿的关系

  能睡的孩子爱长个!能睡的牛产奶多!

  高产奶牛的条件是什么?“遗传”,这肯定没错。其次还有“优质的饲料搭配”、“舒适的环境”、“从犊牛期开始的正确饲养和管理”、“定期维护的挤奶设备”和“规范的挤奶操作”,以及“奶牛精神上的舒适感”等等……列举起来就没完了。但是,最基本的应该还是“能吃好”、“能喝好”的奶牛。

  再有一点……就是“能睡好的奶牛”也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有科学根据的。科学研究证明,奶牛合成牛奶所必需的原料是通过血液输送到乳腺细胞后,经乳腺细胞合成的。粗略地说,生产1ml的牛奶需要400ml的血液流经乳腺细胞。(血液与牛奶的比例竟是400倍!)而且,有报告指出奶牛在卧床时对乳腺细胞的血液流过量比站立时更高。

  除了乳腺流经的血液量增加外,卧床时间增多带来的优点还有:1.反刍的增加,2.对牛蹄的负担减少(卧床时疼痛感较轻),3.减少疲劳(当然,躺着肯定没有站着累……)。

  一般来说奶牛的标准休息时间为一天12小时,但实际上一天只有8~9小时的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

  据说被誉为“超级牛“的超高产奶牛基本每天需要卧床时间为14小时。Rick Grant 先生把休息(Rest)称作奶牛的“维他命R”,确切表达了产奶牛对“维他命R”的需求。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fl/2012-07-04/6118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 匿名 2014-10-19 21:03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5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