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基础知识角:从皮屑•皮毛解读奶牛体况

2012-07-05 07:5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19 [ 字号: ]

  牛通过其“毛色”“皮屑”和“皮毛”来表达自身的“身体状况”。

  所以,在饲养管理中可以根据牛体表的“皮屑”、“皮毛”的状态来观察牛的营养状况。

  牛体表的“皮屑、皮毛”可作为衡量“能量和蛋白质”营养的满足度的判断指标,也可以作为维他命A、维他命B群、维他命C、维他命E等,综合性维他命摄入量的判断指标,当然也就是可以作为综合免疫力的指标。偶尔会有体况评分(BCS)高,却有“皮屑、皮毛”非常厚重的牛,那是因为其过于肥胖而有意减少营养的供给量后,导致身体内部缺少营养造成的。

  【作为衡量热量,维他命和氨基酸的标准】

  “皮屑、皮毛”较多时,即使不做围产期代谢测试的血液检查也是可以推测到身体状况不正常的。

  有时听到有人说“那是因为我的牛舍容易堆积尘土……”,虽然也有这个原因,但皮屑、皮毛是从身体内部产生的,即使擦拭的再勤,也还是会越来越多。

  有蹄病的牛,过瘦过肥的牛身体上皮屑也会较多。这可以作为牧场现场推测热量、维他命、氨基酸等营养状态简易方法,作为围产期健康观察的一个项目也会很有效。

 

  【皮屑·皮毛评分】

0

背部没有多余的皮屑·皮毛

1

皮毛有些不均匀·有像芝麻粒一皮屑

2

皮毛粗硬,或皮屑的含量高于50%

3

非常明的皮毛粗硬,或皮屑多的看不到皮肤纹

  注:允许范围0~1分

  牛的体况评分(BCS)和“皮屑和皮毛”评分会随产奶状况变动。尤其是通过观察皮毛可以判断营养供给量。泌乳初期的皮毛的变化可作为繁殖成绩、乳房炎的信号。右图中的牛同时发病乳房炎、繁殖障碍、蹄病。不知道您的牧场牛群中是否有这样的牛?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fl/2012-07-05/6118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8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