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奶牛场成母牛分群饲养方法的思考

2009-11-09 14:39 访问量:683 [ 字号: ]
 
1.奶牛饲养方法的发展
随着我国奶牛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奶牛的饲养方法和饲养方式也在不断的成熟和科学化。饲养方式从原始的放牧饲养到传统的拴系饲养,再到现代散放饲养方式发展;同时饲养方法也从完全的自由采食到舍饲,再向现在的分群饲养模式发展。
 
2.传统饲养方法与分群饲养方法比较
2.1传统饲养方法的优缺点
传统饲养方法就是舍饲、拴系、固定床位和食槽、饲草料是由饲养员分别喂给奶牛、每日三次挤奶、三次上槽饲喂。这种饲养方法称为个别饲养法,只适合于畜牧技术水平较低、生产能力比较低下、牛只存栏量较少的奶牛场,其优点是奶牛相对固定,便于管理和饲养员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实施。就饲养效果来说,存在以下不足:
1)喂料时壮牛不够吃、弱牛吃不饱
由于牛只所处生理阶段不同,无法针对性的做出科学的日粮配方,饲料每次饲喂量的准确度无法控制,高产奶牛易发生干物质进食量不足,从而导致产后失重、恢复期延长、产奶量上升缓慢甚至下降,随之出现繁殖障碍和代谢疾病。
2)挤奶时管理很麻烦
使用集中挤奶厅式挤奶,由于每头牛所处的泌乳阶段不一致,会给挤奶厅的管理和机械设备的合理利用带来不便。
 
2.2分群饲养法的优缺点
分群饲养法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在分析了个别饲养法、阶段饲养法和引导饲养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是按照奶牛各自的产奶量和所处的繁殖阶段,依据营养需要,将它们分成不同的群组,进行科学的饲喂,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奶牛的产奶潜力。这种饲养方法适合于牛场管理科学、技术人员业务素质较高、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大型奶牛场。其优点是:
1)可根据不同牛群的生产水平针对性的制定日粮配方
对高产奶牛群就可以供给高能、高蛋白的日粮,随着泌乳阶段和产奶水平的变化,调整日粮精粗料比例,饲料供给更科学、更准确;对于低产牛群,可配制一些廉价的日粮,从而降低饲养成本。
2)挤奶时便于管理
牛群的产奶量和乳房形状更一致,有利于挤奶厅的挤奶操作和合理使用设备。
3)集中管理,减少奶牛场的日常琐事
牛群的生理阶段比较一致,有利于牛群发情鉴定、妊娠检查和干奶的实施。
其缺点是:
1)分群饲养需要经常性的调整牛群,从而增加了牛场的工作量。
2)牛群管理需要借助计算机,对牧场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
3)分群饲养只有在使用挤奶厅式挤奶和TMR全价日粮饲喂技术的基础上才能使饲养效果很好。
4)奶牛从高能日粮组转到低能日粮组时,产奶量可能会出现波动。研究表明,奶牛突然从一个精粗比为60:40的日粮转为40:60的日粮,食欲减少、产奶量降低。
5)当奶牛从一个群转为另一个群时,可能会发生转群应激等问题,这将对采食和产奶量产生不利影响。不过,有研究表明,在同一个奶牛场的牛只,由于先前已经在一起舍饲或已有接触,转群应激比较小、产奶量影响不大。
 
3.成母牛分群饲养方法的实施
3.1成母牛分群饲养方法的实施步骤
1)依据成母牛规模合理分群
分群饲养法将改变牛群相对固定的位置,分群时管理者应考虑牛群规模的大小,合理分群。按照成母牛数量建立不同的群组,经实践证明,建议成母牛数量在200~400头之间的奶牛场可以建立4个组群,分别是高产群、中产群、低产群和干奶群。建议成母牛数量在400头以上的奶牛场建立5个组群,可以在前4个组群的基础上再设立一个头胎牛群。每群牛数最好控制在60~70头(根据牛舍建筑决定),牛群过大会使一群内的牛泌乳阶段和繁殖阶段差异较大,不利于牛群综合管理。另外,分群时必须结合考虑牛只的膘情和胎次。
2)要有科学的管理理念及采用高水平的饲养技术
分群饲养法的奶牛,在一个泌乳期内会出现不止一次的转群,这会给经营者增加工作量,同时还要求有高水平的畜牧管理人员,对牛群的调整能够作到科学、准确,最好是在计算机的协助下展开工作。在饲养方面严格按照《奶牛饲养标准》,根据牛群不同的生产水平及营养需要分别制定适宜的日粮配方,完全控制每日每次投料量,科学、合理的供给全价日粮。如高产奶牛供给高水平的日粮,中产牛供给比较稳定的饲料,低产牛则供给比较廉价的饲料,从而使饲养的目的更加明确。如果已经使用TMR饲喂技术则会使饲喂效果更好,会更加有效的节约饲料,发挥牛群产奶潜力,提高单产,增加经济效益。
 
3.2成母牛分群饲养方法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成母牛分群饲养重点就是对泌乳牛的分群,在分群过程中除了考虑奶产量、所处的繁殖阶段外,还应考虑牛只膘情、乳房形状等。
头胎牛最好单独分群,以便于头胎牛的进一步生长发育。
对泌乳高峰期失重比较严重的牛应延迟从高能日粮组向低能日粮组转群的时间,以便于奶牛体况的恢复。
因个体差异,有些牛放乳速度比较慢。还有三只奶头的牛以及左右乳区不对称的牛,这些牛虽然有问题,但还没有丧失饲养价值,就应该把这些比较“特殊”的牛单独分群,以便于挤奶工人对这些牛格外的注意,以防止挤奶不彻底,造成乳房炎。
总之,对泌乳牛的分群应根据本场的实际情况,借鉴成熟的经验灵活运用,从而尽可能的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292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6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