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季节奶牛饲喂青贮饲料须严把四关

2009-11-09 14:44 访问量:252 [ 字号: ]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正值青绿饲料匮乏期,青贮饲料和农作物秸秆等就成为奶牛的主要粗饲料来源。青贮饲料具有降低饲养成本、适口性好、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易消化、调制方便、耐久藏、可促进奶牛增产等好处。由于青贮饲料是农作物秸秆在密封无氧的条件下,利用乳酸菌发酵调制而成的,如果取用和饲喂方法不当,极易导致青贮饲料变质,引发奶牛中毒和疾病发生。因此,春季奶牛饲喂青贮饲料一定要严把四关:
 
1.质量关
在取用青贮饲料时,一定要选用优质的青贮饲料。优质青贮饲料呈青绿或黄褐色,气味带有酒香,质地柔软湿润,可看到茎叶上的叶脉和绒毛。对于颜色发黑或呈深褐色,气味酸中带臭,甚至发霉、腐烂、变质的青贮饲料,切勿给奶牛饲用。如果饲喂了这些变质的青贮饲料,就会导致奶牛消化道的疾病,如果孕牛吃了还会引发流产。另外还会引发瘤胃酸中毒而死亡。
 
2.取料关
取用青贮饲料时,一定要从青贮窖的一端开口,按照一定厚度,自上而下分层用取,保持表面平整,要防止泥土的混入,切忌由一处挖洞掏取。每次取料数量以饲喂一天的量为宜。春季,天气逐渐变暖,有害的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青贮饲料与空气接触时间较长,易造成青贮饲料发霉、变质等。因此,在青贮饲料取出后,应立即封闭青贮窖窖口,防止青贮池内进入过多空气。
 
3.喂量关 
青贮饲料具有一定的酸味,初喂时有的奶牛可能不习惯,应遵守由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与其他精料或干草混拌,第一次少放青贮饲料,以后逐渐加量,在空腹时饲喂,让奶牛逐渐适应。由于青贮饲料含有大量氨基酸,具有轻泻作用,因此母畜妊娠后期不宜多喂,产前15天停喂。一般情况下,犊牛断奶后,就可饲喂青贮饲料。成年奶牛青贮饲料的日饲喂量掌握在20~25公斤为宜,断奶后的犊牛为5~15公斤范围。随着青绿饲料的饲喂量逐渐增加,青贮饲料的饲喂量可以适当减少。
 
4.搭配关 
青贮饲料虽然是一种优质粗饲料,但饲喂时必须根据奶牛的实际需要与精饲料进行科学搭配,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就配料而言,奶牛精饲料与青贮饲料(含水分)饲用比以1:3~3.5范围较合理。如果青贮饲料酸度较大,可在饲料中添加5%~10%的小苏打或用1%~2%的石灰水处理,冲洗后饲喂,以降低酸度,提高适口性,促进消化吸收。(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
 
 
》》》相关链接:
怎样鉴定青贮饲料的质量?
一是看颜色:青贮饲料的颜色应该是黄绿色,并且越接近原料的颜色,质量越好。如果青贮饲料呈现暗棕色、深褐色或是其他颜色,说明是劣质饲料,就应该拿这样的饲料来喂饲牲畜了。 
二是看饲料的粘稠和糜烂程度:在观察青贮饲料时,首先看一下青贮饲料切短的茎叶结构情况,同时用手捻试一下是否有粘滑感。如果茎叶结构完整,界限清楚、又没有腐败、不滑手、则说明这样的青贮饲料为优质饲料。 
三是闻气味:您可以通过闻青贮饲料的酸味,大致确定乳酸、醋酸等的含量。优质的青贮饲料为酸香酒味,也就是水果香味。如果用pH试纸接触被检查的青贮饲料汁液,也可以测出青贮饲料的pH值。一般的青贮饲料pH值为4 : 4.2,如果pH值小于4,则过于酸了,应该进行调整后再喂饲牲畜。您可以在每一百公斤青贮饲料中加入3%~5%的石灰水10~20公斤,这样就可以中和掉多余的酸。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293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