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剂对高产奶牛的瘤胃微生物调控

2009-11-09 15:03 东方联鸣公司 访问量:234 [ 字号: ]
 
 
奶牛瘤胃中生活着大量的微生物,将饲料中的养份分解发酵为挥发性脂肪酸、肽类、氨基酸及氨等,同时利用这些发酵产物合成微生物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从奶牛消化道吸收的大部分养分是挥发性脂肪酸和微生物蛋白质。饲养奶牛就是饲养瘤胃微生物,瘤胃微生物分解饲料的过程,有些是有利的,有些是不利的。调控奶牛瘤胃消化代谢的目标就是——提高奶牛发酵的有利方面,尽量减少发酵的不利方面。
 
调控瘤胃发酵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其一就是添加一些物质使瘤胃内环境更适合有利微生物的生长,其二即直接调控瘤胃微生物菌群。对瘤胃微生物的调控,既要考虑对微生物的作用,也要考虑动物产品以及动物体本身的影响。目前在生产中使用较多的是使用活性制剂对微生物菌群及其数量进行调控。
 
活性制剂可以通过奶牛瘤胃内微生物菌群结构来提高奶牛的生产效率,同时不产生抗生素的药物残留问题。其中直接添加并饲喂的微生物(DFM),这些微生物进入瘤胃后在瘤胃中生长繁殖,与瘤胃中原有的有益微生物群落对饲料共同产生积极的发酵,同时对病原微生物产生的竞争或拮抗作用。
 
饲料中添加活性制剂后有以下作用:
1、 改善瘤胃菌群结构,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及繁殖;
2、 提高饲料的利用率、提高动物采食量;
3、 提高奶牛产奶量;
4、 提高奶牛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减少养殖中药物的使用;
5、 提高牛奶品质;
6、 增强动物抗应激能力;
7、 改善养殖环境;
8、 节约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东方联鸣公司的产品“康贝”就是含有活性微生物和具有促消化作用的复合酶的活性饲料添加剂,它是一种生物发酵产品,具有无污染、安全的特性,属于直接饲喂的微生物(DFM)。
 
康贝是一种高浓度的生物活性制剂,它除了含有大量微生物细菌、真菌和酵母以及由它们产生的大量消化酶外,还为奶牛提供其所需的必需氨基酸、B族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同时由于其气味芳香,因此适口性极佳。对于养殖者来说使用非常方便,可以直接投喂或与精饲料混合均匀后投喂。
 
奶牛饲料中添加康贝后对于奶牛的瘤胃内环境会有很大的改善。增加了纤维分解菌的数量,减少代谢疾病的发生。同时由于其中有益微生物在动物体内对病原微生物的拮抗作用,竞争性地抑制了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促进了动物消化道内环境的改善,从而减少了养分损失,改善机体状况,延长奶牛使用寿命。
 
我国奶牛养殖逐渐向着集约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许多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奶牛产奶量水平已经与国际水平相近。但是,高产奶牛的养殖中由于精料供给多或者其他粗饲料的短缺经常出现一些代谢疾病,导致高产奶牛使用年限缩短,直接造成经济效益的下降,饲养好高产奶牛成为各养殖场的头等大事。
 
要想养好高产奶牛,先要调整好奶牛的瘤胃微生物群落,只有使瘤胃内环境稳定且良好,瘤胃中有益微生物保持优势地位,才能使奶牛的产奶潜力得以充分发挥。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295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