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奶牛群体 冬季养好奶牛

2009-11-09 15:03 访问量:256 [ 字号: ]
一、奶牛群体细分
奶牛分群数量和每个牛群的大小是奶牛场设计时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分群数量和牛群类型与母牛舒适度、饲养工艺、繁殖管理以及提高劳动效率都有很大关系。美国的资料一般把泌乳牛分为7个类别:
1、健康一胎泌乳牛
2、健康成年泌乳牛
3、乳汁不能作为商品奶出售的新产成母牛和青年牛
4、乳汁可作为商品奶出售的新产成母牛
5、乳汁可作为商品奶出售的新产青年牛
6、乳汁不能作为商品奶出售的病牛
7、高风险商品奶泌乳牛
健康泌乳的一胎青年牛和成母牛通常按照生产阶段和生产水平分为若干个群。第3-7类奶牛一般与临产牛一起饲养在设有专门处置设施的牛舍中。表1列出了建议的牛舍类型和饲养在有专门处置设施的牛舍中各类奶牛的比例。
1 特殊牛群分类与牛舍配置
 
滞留时间
占泌乳牛
牛舍配置
平均()
临产成母牛
21
6%
散栏或散放式牛舍
临产青年牛
21
3%
散栏或散放式牛舍
产后成母牛
3
0.33%
散放式牛舍
产后青年牛
3
0.33%
散放式牛舍
出产栏奶牛
3
0.33%
散放式牛舍
非商品奶新产牛
2
1%
散栏或散放式牛舍
新产成母牛
14
3.50%
散栏式牛舍
新产青年牛
14
1.50%
散栏式牛舍
乳房炎、跛行、非商品奶
2.00%
散栏或散放式牛舍
高风险商品奶泌乳牛
2-6%
散栏或散放式牛舍
淘汰牛和无奶牛
1.50%
散放式牛舍
犊牛
24小时
单栏或小群
 
 
青年牛与成母牛分群饲养比较好。青年牛相对于成母牛来讲,干物质进食量较低而生长需要较高。另外,如果和成母牛混养,青年牛会增加自身应激而影响其生产性能的正常发挥。临产的成母牛和临产的青年牛的营养需要也不同,临产成母牛比临产青年牛需要更高的进食量且易发生乳热症,也应分开饲养。
 
干奶牛应在产前21天转入专门的牛舍(如产房或产前牛舍)进行饲养,并提高其日粮蛋白质和能量浓度。另外,日粮的钙、磷水平应降低,或添加适当数量的钙、磷阴离子盐以预防产乳热。青年牛一般不会发生产乳热,但从产前5周就开始给青年牛提供不含阴离子盐的高蛋白质高能量过渡日粮非常有益。临产牛产前需要转入产房中备有褥草的产栏待产。产后成母牛和青年牛在其乳汁可出售前一般可以混养。产后成母牛和青年牛从非商品奶生产群转入新产牛群后就应分开饲养,并在新产牛群滞留14天,每天进行常规兽医检查、干物质进食量测定和一般表观症状观察。在病牛舍饲养的其它泌乳牛一部分需要保定进行治疗,而大部分跛行或出奶慢的泌乳牛,生产的仍然是商品奶,管理上需要特别注意。
 
二、牛舍温度和光照
 
1.温度
成母牛的温度适宜区为5-250C,这个范围有个体差异,也随环境条件变化。温度高于或低于这个范围都会影响奶牛的饲料进食量。相对于低温,高温对奶牛的应激更为严重,奶牛的耐寒性能比其它动物强的多。防风和除湿可以降低奶牛临界温度下限,避免冷应激对奶牛的影响。因此奶牛场总体布局应充分考虑冬季防风,牛舍配置可开启围护设备和顶窗在冬季非常有效,可以灵活控制舍内温度和湿度。
 
2.光照
研究已经证明,补充光照能够增加产奶量和饲料进食量。与秋冬季自然光周期比较,奶牛在昼夜比16小时:8小时的光周期下产奶量和饲料进食量可以提高6%;而与16小时光照相比,24小时h提供光照的奶牛产奶量没有增加。
 
与散栏牛舍光照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泌乳牛挤奶次数。日挤奶3次的牛群不可能连续8小时无光照,对于饲养几个泌乳牛群的大型散栏牛舍尤其如此。在这些牛舍中需要始终有光照,以方便奶牛往返挤奶厅和人员活动。但泌乳牛每天需要连续6小时的黑暗时间,建议制定牛群挤奶次数和时间方案时加以考虑。另外,大型牛舍可以使用低光强的红光灯,既方便泌乳牛群的活动,也不易引起其它牛群的躁动。
 
干奶牛比泌乳牛对光照周期更敏感。最新研究表明,干奶牛在长时间黑暗即昼夜比8小时:16小时下饲养,其下个泌乳期产奶量高于在长时间光明即昼夜比16小时:8小时下饲养。基于这些研究,在奶牛干奶期可适当缩短光照时间,产后适当延长光照时间。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295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1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