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母牛舔食泥土吗?

2009-11-09 16:46 (美)R.J.Holliday著 王永康译 访问量:706 [ 字号: ]
  
      几年以前,我在中西部几个奶牛研讨会上提出过这样的问题:你的动物是否咀嚼木头,或者舔食泥土?如果它们有机会?。少数人说他们的母牛曾经咀嚼木头。几乎所有的人表示他们的母牛舔食泥土。一位奶农说他不得不运来许多泥土置放在建筑物的基础周围,替代母牛几年来舔食的土壤。足以奇怪的,有少数奶农告知他们的母牛如果能够得到,就从积尿坑中舔饮尿液。这样的话语听起来多么难受。甚至更为惊奇的是,传统的观点认为这种采食行为几乎是正常的,因为这是相当的普遍。这每一位都在做,所以这是不足为奇的OK综合征。
 
      采食泥土和其他异常的食欲是企图得到某些重要的元素,或者取得在它们的饲料中没有存在的某些营养。这应考虑为一个警示的信号,说明某些东西在日粮中是缺乏的。
 
      为了从整体的观点去检查问题,让我们回到很久很久以前,并回顾驯化对现代奶牛的影响。大多数权威人士都同意原始牛或古代欧洲野牛(Aurochs)是约在8千年前首先开始驯化的。在驯化以前,它们类似于目前美洲西部的野牛那样的方式生存。野牛自由漫步在广阔和天然肥沃的区域。在一个区域土壤的特异不平衡可以在其他区域的过量或合适的同一元素的植物中得到补偿。那里有众多不同的植物。许多植物具有吸收和浓缩不同矿物质和微量矿物元素的能力,使食草动物甚至有更多的营养选择。这样在一段时间内,它们可以找寻并得到平衡的矿物质和其他营养需要。但食肉动物通过淘汰弱者或不适应者强化了食草动物的基因库。
 
      今天的情况也有巨大的差别。奶牛经过遗传改良,生产水平是自然选择所不可能达到的,因而增加了对矿物质的需要。
长期更为严格的舍饲也限制了奶牛寻找和采食合适的饲粮。在自然的放牧状况中,食草动物可能有几百种可供选择的不同植物。今天,它们限于6种甚或更少的饲料:禾本科饲草、苜蓿、玉米、大豆、棉籽并可能有一些燕麦或大麦。目前饲喂的油籽和谷物的数量可能有损于母牛的健康。因为母牛是反刍动物,需要高饲草的饲粮!
 
作物的质量更有下降。每一种从农田或草场收割或动物目行采食的作物仅有支持生命营养的有限数量。虽然大部分元素可被取代,但乃以达到包括高有机物质、合适的微量矿物质和生物学活性物质的自然平衡。目前集约的氮磷钾施肥,是以牺牲作物的营养价值和矿物质含量而取得作物的高产。
 
平均往往有骗人的内含!全混日粮(TMR)是以在一次全混合中提供群体母牛平均需要的全部营养的工厂化标准的饲喂策略。这种概念没有考虑每个动物营养需要的个体性。世界上没有两个动物具有相同的需要。诸如品种、年龄、妊娠、泌乳期、天气、一年的季节和其他的变数都具有对矿物质补充需要的显著影响。采用TMR,可能没有一头动物能够确切得到它所需要的。有几头可能相当接近,但许多会缺乏某些营养,而其他的可能超过。这限制了它们的奶产量,同时抑制了母牛的免疫反应,最终可能造成多种的牛群健康问题。若有机会,舔食泥土是它们对这些不平衡营养的反应方式。
 
遗憾的是,主流的营养师往往低估动物平衡它们营养需要的能力。任何怀疑母牛能够进行有效营养选择的奶农,需要观察母牛在混种的草场上放牧的情况。他们绝不像割草机那样采食牧草,它们会挑拣和选择每一口草。它们往往避免采食草场上牛粪堆周围鲜亮的青草,但它们寻找围栏边生长期较长的杂草,因为杂草浓缩了各种必需的微量矿物质。给予这样的机会,它们在每个饲喂期间将平衡它们的营养需要。
 
以下的事件表示了这种能力的另一个方面。气候可使作物的质量造成歉年。在冬末,一位良好的客户告诉我两个问题。他的牛采食了过多数量的矿物质,而他的小母牛在预产期前10天流产出存活的犊牛。犊牛虽然是存活了,但小母牛常有死亡。他首先注意他的矿物质问题上,决定使用一种自助餐形式的矿物质饲喂方案,每种矿物质分开饲喂。他必须扛着每一包矿物质穿越母牛栏并把它们倾倒在矿物质饲槽内。他开始几次的穿越没有碰头问题。但以后有一次有几头正常温驯的母牛围绕着他,从他的手臂中拉下一袋矿物质,咬开包装袋,并贪婪地采食内容物,一种锌的补充物。
 
在矿物质改变后的一周内,母牛的饲料采食量回复至正常,而且他剩下的小母牛产犊正常。很显然,前一年的应激生长季节导致了缺锌或含有锌拮抗物高含量的作物。他的矿物质混合物是高钙的仅有少量的锌。它们对锌的寻求使它们过多采食了混合的矿物质。过多的钙又干扰了锌的吸收。它们采食的每一口混合矿物质反而增加了不平衡并逐步增强了对锌的需要。不可避免的,代谢问题往往开始于最脆弱的群体,年幼和在妊娠后期的生长小母牛首当其冲。最终它们只好放弃和离开……这一切都是为了几克锌的需要。
 
      如果你的母牛正在采食泥土,或者如果正想试验,给母牛一个机会参与它们自己的饲料配制。不要改变目前的日粮,但分别提供6种自由选择的饲料来源:食盐、皂土、小苏打、钙磷比为21的基础混合矿物质、另一种钙磷比为12的基础混合矿物质和海草灰(Kelp)。有瘤胃酸中毒的母牛爱好小苏打或皂土。分开来源的钙和磷可使母牛调整严格的比率。如果它们缺乏微量矿物质,它们也可能采食大量的海草灰。如果海草灰的耗费量高,你可能需要提供这些微量矿物质的分开来源。已经有几家公司可以提供一种广泛范围的分开自由选食的矿物质和微量矿物质产品。
     我们应该用营养知识去配制奶牛的日粮,也应该依赖动物的营养才智去微调他们的个体需要。这不妨有二种观点:一种来自营养师的电脑,另一种来自真正的专家——你的母牛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06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3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