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知多少?

2009-11-09 17:12 访问量:228 [ 字号: ]
维生素A作为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对奶牛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出现缺乏就会表现为生长缓慢、视觉异常、骨形成缺陷、繁殖机能障碍、机体免疫力下降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同生长阶段的奶牛都需要从日粮中获得补充的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不像维生素D那样可由皮肤在紫外线辐射作用下合成,所以必须得到补充。优质饲草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前体物,如果优质饲草饲喂量不足或者饲草质量低劣,饲草由于储存时间过长已经氧化流失了大量的胡萝卜素,或是粗饲料由大量玉米青贮组成且精料胡萝卜素含量低时,补充维生素A是十分必要的。实际日粮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变化很大,而且在实际生产中根本也无从知道饲粮中胡萝卜素的实际含量,但是在下列条件下应该着重考虑补充额外的维生素A:
● 低粗料饲粮:长期饲喂低粗料饲粮的牛只,其瘤胃对维生素A的破坏程度更高,胡萝卜素的摄入量更少。
● 以大量青贮玉米和少量的牧草为主的饲粮:这种饲粮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很少。
● 饲喂劣质粗料的饲粮。
● 接触传染性疾病的机会大时:如果此时再缺乏维生素A,则机体整体抵抗力会大大下降,给病原有机可乘。
● 处于围产期的奶牛:该时期奶牛的免疫活性降低,免疫系统对维生素A需要量增大。
维生素A的缺乏会引起很多问题,下面这些症状在维生素A缺乏时或多或少都会出现:
☆ 夜盲症甚至于失明:在昏暗的夜晚驱赶动物通过有障碍物场地时会发现动物经常碰撞到障碍物。
☆ 眼睛晶体混浊:机体抵抗力下降,角膜结膜处被病原所感染。
☆ 身体协调能力差,突然发生痉挛:维生素A缺乏时因大脑蛛网膜绒毛的组织渗透性减弱,大脑硬膜的结缔组织基质增厚,使得脑脊液吸收发生障碍,导致脊髓压力升高,临床上表现为惊厥等症状,这是犊牛维生素A缺乏的早期症状之一。
☆ 皮肤粗糙甚至见鳞状皮肤:尤其会见到背尾部附着大量糠麸样痂皮,蹄角质生长不良。
☆ 妊娠期变短甚至流产,死胎等:有时出现弱胎或是出生即失明及大牛胎衣不下。
注意保持日粮的全价性,尤其是维生素A的含量最低需要量为30UI每公斤体重,最适摄入量为65UI每公斤体重,妊娠和泌乳牛的摄入量应增加50%。对牛来说,在饲粮中添加1mg的胡萝卜素相当于400UI的维生素A当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09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