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舒适度与原奶卫生质量(3)——奶牛斜卧的原因

2009-11-09 22:26 访问量:514 [ 字号: ]
五、奶牛斜卧的原因
奶牛斜卧在自由卧栏里会将粪便排在卧床上污染卧床垫料,进而粘附到奶牛胁部和乳房上。斜卧状态下奶牛尾巴更易垂在过道上形成另一个潜在的污染途径。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找到奶牛斜卧的根本原因并加以解决。
  

奶牛在自由卧栏里斜卧是由多重设计原因造成的综合问题:如奶牛站立位置、机械障碍和社会障碍(其它奶牛)。自由卧栏设计必须能够满足奶牛自然起卧行为的需要,特别是头部前冲和摆动的无障碍空间(垂直空间1m左右),也必须考虑奶牛前肢向前跃步以支撑体重完成起立动作的空间需要。如果部分或全部不能满足奶牛这些空间需要,就会发生奶牛斜卧在卧栏里的情况。设计失败的原因主要有:
 
1、奶牛站立空间
使用床垫的自由卧栏如果挡胸板或颈轨位置距卧床沿太近,则奶牛只能选择斜向站立进而也会斜卧在卧栏里。使用沙子的自由卧栏,颈轨位置必须保证奶牛能够站立在卧栏里。最新推荐的卧栏长度和挡胸板距卧床沿距离见表2。图2所示为奶牛斜向站立在使用沙子的自由卧栏里,后蹄避开卧床沿,而粪便排在了卧床后部。

 
2、机械障碍
 
A、自由卧栏长度不够
面对实体墙的单列自由卧栏长度应该为3m以保证牛群中体型较大奶牛的前冲需要。如果低于2.3cm的话,多数奶牛被迫选择向相邻卧栏侧冲,使其起卧时身躯必须处于斜向位置。要使奶牛顺利侧冲,隔栏下管上缘距卧床高度不能超过2830cm。最为严重的设计错误是小环形隔栏装配短卧床,使奶牛前冲和侧冲都难以进行。
 
B、前冲障碍
常见于对头式自由卧栏。为防止奶牛从颈轨下方穿过发生危险,需要在自由卧栏前方(立柱间)设置金属网、横管等,但这些障碍物下缘距卧床若低于100cm就会妨碍奶牛起卧时头部的前冲活动。新式自由卧栏设计为高颈轨,为安全考虑中间防护网套有聚丙烯管,距卧床高度100105cm。前冲空间垂直高度不足或设置其它物体都会迫使奶牛斜向起卧以避开障碍物。
 
C、头部摆动空间障碍
固定自由卧栏隔栏的水平横管常常影响奶牛头部的摆动空间,在挡胸板后面堆积的备用沙子或填充的混凝土也是头部摆动的障碍。这些障碍物(俗称下巴锉)的存在迫使奶牛起立时将头部向空中抬起(而不是自然地贴近地面),使后肢负重增加,滑倒和受伤的危险加大。只有小体型奶牛或者增加卧栏宽度的情况下才可以避开障碍侧冲起立。
 
D、挡胸板过高
奶牛起立时前肢必须向前跃步。挡胸板的作用是限定奶牛在卧栏里的卧位,从卧床以上高度不能超过1013cm,否则奶牛起立时前肢只能向下支撑而不是向前跃步,从而增加其蹄腿的负担。有些奶牛可能用膝盖支撑身躯后移,后肢退到过道上,这样才能使前肢向前跃步完成起立动作(图3)。
 

高于13cm的挡胸板会影响奶牛起立时前肢向前跃步的动作。这种情况下,奶牛可能选择斜卧留出前肢前移空间以避免撞到挡胸板。如果在牛舍中听到奶牛前肢撞击挡胸板的声音就说明存在这个问题。这样的自由卧栏如果使用长而低的隔栏,就会由于奶牛斜卧而被摩擦的很光亮,并且牛体的挤靠也会使隔栏变形。
3、社会障碍
 

 

 
解决了自由卧栏中奶牛起卧的机械障碍后,还要面对对头式自由卧栏的社会障碍(图4)。在卧床总长度4.6m的对头式自由卧栏里,奶牛很少向卧有牛的对面卧栏前冲,而是选择向相邻的空卧栏侧冲。要避开对卧奶牛的头部允许前冲,对头式自由卧栏卧床长度必须达到5.5m;即使这样,也要考虑允许侧冲,选择大环形隔栏合理固定以承受牛体挤靠的力量。
 
在消除奶牛斜卧的问题时,必须考虑与奶牛站立姿势、机械障碍和社会障碍相关的每个因素并全部加以解决。对于短卧床设计的对头式自由卧栏,即使解决了其它所有问题,仍然面临因社会障碍导致的奶牛斜卧现象。改善自由卧栏设计提高其利用率可能会面临清理卧床后沿上粪便的问题,但相对于由此提高牛体卫生状况和奶牛舒适度得到的效益回报还是很值得的。
 
许多养牛人认为修剪尾巴可以保持牛体清洁和乳房健康,而有研究证实,修剪尾巴对于散栏式饲养条件下奶牛尾巴污染乳房的状况和原奶质量都没有明显改善,尽管研究的奶牛场数量较少,对不同型式散栏式牛舍不一定具有普遍性。特别是在使用自动刮板式清粪设备的牛舍,奶牛普遍斜卧在短卧栏里的情况下尾巴非常脏,乳房和胁部常常受到严重污染。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修剪尾巴,而应该是重新考虑自由卧栏设计杜绝奶牛在卧栏里斜卧的情况。(未完待续)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2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