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舒适度与原奶卫生质量(4)——清洁、干燥和舒适的环境是奶牛健康生产的关键

2009-11-09 22:28 李守忠 北京中博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访问量:368 [ 字号: ]
六、清洁、干燥和舒适的环境是奶牛健康生产的关键
 
设计适用于肢蹄病奶牛使用的自由卧栏并保持卧床清洁干燥是现代奶牛养殖设备发展面对的关键问题。卧床面积影响奶牛站卧行为,卧床沿到挡胸板的距离需要考虑,而卧床宽度也很重要。有研究表明,奶牛在较宽的卧栏里卧下休息的时间要比较窄的卧栏里多1.2小时/天(132cm/112cm),而站在卧栏里的时间很少。建议自由卧栏宽度(隔栏钢管中心距离)头胎牛为122cm,成母牛127cm,临产牛137cm;对于年龄与体格不同的混合牛群,建议采用较小宽度。牛群转到宽度较大的自由卧栏后,卧栏使用率和由此带来的牛群健康和生产效益会得到很大改善。
 
卧床铺垫材料中,沙子始终是最好的,特别是对于跛行奶牛,能够保持其每天正常的活动。相对于平滑的卧床垫来说,沙子的缓冲特性使蹄腿疼痛的奶牛更容易起卧;而且卧下休息的时间也更长。沙子的其它好处是奶牛卫生状况好于使用卧床垫,尤其是乳房卫生清洁度能够提高50%(见表3)。

沙子对牛体卫生状况的改善与以下因素有关:

  1.  沙子能够起到清洁牛体上粪便的作用;
  2.  沙子卧床提高卧床沿高度后,奶牛更喜欢半站在卧栏里,从而使粪便排在过道上;
  3.    跛行奶牛的卫生状况较差,因为这些奶牛站在卧栏里的时间较长,并且在过道行走时其不正常的步态使溅到身体上的粪便较多。使用卧床垫的牛群跛行率一般高于使用沙子的牛群。
 
新沙子的卫生状况良好,而一旦被牛奶和粪尿污染后,虽然表面看来仍然很干净,但其中可能蕴含大量微生物。许多临床试验证明,自由卧栏使用的沙子中大肠杆菌如果超过10CFUs/ml,则临床乳房炎发病率非常高;而自由卧栏管理良好的情况下,沙子中大肠杆菌则能够保持在5000CFUs/ml以下(注:CFU为菌落形成单位),良好管理的自由卧栏应该每7天更换一次新鲜沙子,一般采用水洗粗沙。
 
使用卧床垫可以解决牛粪中掺入沙子的问题,从奶牛舒适度方面考虑,选择卧床垫(有填充材料)要比硬橡胶板好的多。即使使用卧床垫,也应该铺垫充足的褥草、锯末等垫料,垫料多少影响奶牛在卧栏里卧下休息的时间;使用垫料也可以减少奶牛关节部位的擦伤。
 
如何平衡奶牛舒适度和原奶质量控制是问题的关键,有机垫料虽然满足了奶牛舒适的需要,却也更适宜细菌繁殖,如果自由卧栏中使用这些垫料,那就必须每24小时更换一次。
 
 
七、结语
清洁干燥舒适!这是现代奶牛养殖的三大基本要求,而对于许多奶牛场却也是难以达到的目标。但随着奶牛科技的发展和现代牛舍设计的不断完善,相信在新建或改造的奶牛场,奶牛舒适度和原奶质量都会得到很大改善,当然也必须坚持良好的自由卧栏管理,特别是卧床垫料。
奶牛舒适度与原奶质量之间很难平衡,我们仍然需要必须不断学习和研究!(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2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