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吃掉您利润的霉菌毒素

2009-11-09 22:44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访问量:480 [ 字号: ]
传统上,我们一直认为北方比较干,因此也认为在北方储存玉米、苜蓿草等饲粮时不易发霉。如果只看黄曲霉毒素这项指标,从检测结果来看似乎有90%的正确性。偶见有样品含少许黄曲霉毒素,但大多在20ppb标准之下。
 
但是,我们对新疆三个牛场送来的饲料样品进行霉菌毒素检测时,均化验出含有大量的玉米赤霉烯酮、烟曲霉毒素及呕吐毒素等,甚至有些还是三者同时出现,偶尔亦伴有黄曲霉毒素。
 
新疆农8师149团牛场送检的两个玉米样均检出烟曲霉毒素超标(1.2ppm及0.53ppm,标准为小于0.5ppm),而棉粕则有1个样烟曲霉毒素超标(2.8ppm,另一为0.4ppm)。同时送检的两个牛料除了均出现烟曲霉毒素超标(4.3ppm及5ppm)外,同时伴有3ppb的黄曲霉毒素,说明其它饲料原料的污染似乎更加严重些。而苜蓿草样品中,外表良好的亦检出有1.7ppm的烟曲霉毒素,而外表较差则测出有7.3ppm的烟曲霉毒素。
 
7师131团牛场所送的4个玉米样则检测出另一有趣现象。其中玉米样2品质较差,除呕吐毒素不超标外(标准0.5ppm),其余3种霉菌毒素均严重超标,黄曲霉毒素超8.5倍,玉米赤霉烯酮超5倍,烟曲霉毒素超16.6倍。
 
7师131团牛场送检样品检测结果
 
玉米样1
玉米样2
玉米样3
玉米样4
黄曲霉毒素ppb
ND
170
ND
ND
玉米赤霉烯酮ppb
270
500
770
ND
烟曲霉毒素ppm
3.7
8.3
2.0
1.3
呕吐毒素ppm
0.12
0.16
0.11
0.11
 
玉米样1和玉米样3外观良好,未检出黄曲霉毒素,但玉米赤霉烯酮则分别超2.7倍及7.7倍;烟曲霉毒素则分别超7.4倍及4倍,估计是伊犁和塔城产区不同,霉菌不同。同时均伴有些许的呕吐毒素。而场里认为品相最好的玉米样4仍检出有1.3ppm的烟曲霉毒素(超2.6倍)及0.11ppm的呕吐毒素。
 
8师143团牛场所送样品中,均未检出黄曲霉毒素。但是在有霉变的玉米中发现玉米赤霉烯酮超标68倍及77倍,同时烟曲霉毒素亦超标5.2倍及3.8倍。并伴有呕吐毒素。而在品相一般的玉米中,发现玉米赤霉烯酮超标28倍,同时亦含有烟曲霉毒素及呕吐毒素(未超标)。
 
另外,在棉粕中则只测出3.6ppm的烟曲霉毒素,其余3种霉菌毒素未发现。但在牛料中则测出有1.4ppm的烟曲霉毒素(超2.8倍)及2200ppb的玉米赤霉烯酮(超22倍)。
可见综合各种原料配制的饲料则汇集了各种毒素。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黄曲霉毒素是由黄曲霉菌所产生,是一种仓储型霉菌。在高温多湿的南方易发,而在干燥的北方较不易见到。
 
而玉米赤霉烯酮、烟曲霉毒素和呕吐毒素这三种黄曲霉毒素均产自孢子像镰刀的镰孢霉菌,是一种田间型霉菌,即农作物在田里生长时就会发霉,由此而有大量的霉菌毒素残存于植物中。通常在温度高于12℃时,镰孢霉菌就会开始繁殖。干旱地区虽然蒸发量大于降雨量,如新疆、甘肃、内蒙等地,但依旧有适合植物生长的种植季节,因此在作物生长过程中就可能出现这三种田间型霉菌。
 
霉菌毒素的危害
玉米赤霉烯酮具有动情激素的作用。发情前的奶牛对玉米赤霉烯酮很敏感。组织结构明显的变化包括:阴部发炎、子宫增厚变大和乳房炎。这些可能引起持续发热,假怀孕和不能生殖。母牛受玉米赤霉烯酮的作用会引起再发情延迟,导致生产者的经济损失。
 
Coppock等人在1990年有一份关于玉米赤霉烯酮及其他霉菌毒素对奶牛的毒害报告,当时玉米赤霉烯酮为660ppb,呕吐毒素为440ppb,黄曲霉毒素为88ppb。对牛群的影响很大,表现为1/3的牛下痢;发情周期异常;怀孕牛再发情;流产;阴道炎;泌乳量低且不稳定;发情前的奶牛乳腺胀大。
 
北卡州立大学也测试过500ppb浓度玉米赤霉烯酮污染的干草对后备奶牛繁殖力的影响,发现配种次数由喂饲洁净干草组的1.38次增加到1.95次,而受孕率则由72%降为51%。
 
新西兰Ruakura研究中心的Sparsen&Towers在1995年曾调查过放牧牛群的繁殖力与日粮和尿中玉米赤霉烯酮浓度的关系。在高繁殖力的6个牧场中,发现日粮的玉米赤霉烯酮含量为220ppb。尿中玉米赤霉烯酮浓度为0.27ppb;而低繁殖力的8个牧场的日粮玉米赤霉烯酮含量为400ppb,尿中玉米赤霉烯酮浓度为1.14ppb。该调查报告指出:在这8个低繁殖力的牧场里,经多次配种仍流产的比率为10%到30%之间。同时伴随乳房肿大,阴户红肿的症状。
 
研究结果表明,分泌至牛奶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浓度是日粮中玉米赤霉烯酮浓度的0.7%不到,不如黄曲霉毒素严重(一般为1.7%左右),通常不受重视。但在新疆如此高浓度的玉米赤霉烯酮污染之下,亦有相当高的数量会分泌至乳中,因而造成乳腺细胞破裂,导致乳房炎。
 
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一篇有关日粮中玉米赤霉烯酮和呕吐毒素对奶牛影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原料含有玉米赤霉烯酮270ppb和呕吐毒素2.5ppm的情况下,泌乳量为23.57公斤,而加上粘土类毒素吸附剂之后,可以增加1.45公斤。
 
新疆许多牛场的配种次数均大于2.5次且受胎率只有50%~60%。表明深受玉米赤霉烯酮之苦。在143团利用抗敌霉吸附霉菌毒素之后,泌乳量每天立即提升1公斤多。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4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