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菲金养好牛故事之冷烙号应用

2012-06-18 15:2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04 [ 字号: ]

  肖文婷 以色列阿菲金公司

  牧场日常工作中最频繁的工作要数找牛,多数牧场使用耳牌标示,却随之带来不少额外的工作。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冷烙号相对无痛,对牛只刺激较小。当然,准备工作以及操作过程有一些特定要求……

 

  肖文婷 专家助理

  出生年月 1987年6月8日

  爱 好 跳舞,打羽毛球

  毕业院校 2010年6月30日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进入阿菲金公司担任以色列养牛专家助理并在牧场工作近2年。

 

  走出大学校园,我便走上了工作岗位,由于工作需要,我会辗转于多个牧场之间。从养牛工作第一天起,我所学习的便是以色列的养牛模式。在这两年的学习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不曾学到的知识。正是阿菲金公司才给我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给牧场工作还是白纸一篇的我增添了更多鲜艳的色彩。

  以色列是世界上养牛最好的国家之一,其中很多先进的养牛理念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牧场日常工作中最频繁的工作要数找牛。无论兽医,还是育种工作的前提便是找对牛。即使牧场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也只能提示到牛只所在组别,当然对泌乳牛来说结合挤奶时间,饲喂时间进行工作能节省很多时间,可是对于后备牛来说则困难多多。尤其是对一些大型牧场,牛舍建设面积较大,牛只存栏较多,若颈夹的使用不理想,无法自动夹住牛只,那么找牛工作的困难可想而知。

  目前大多数牧场使用的是耳牌标示,但是随之而来也增加了不少额外的工作。有些牧场使用的是单个耳牌,数字常有被粪便遮盖的情况,如果不周期擦拭耳牌,将会影响到牧场转牛,治疗,配种等工作。如果耳牌丢失就需要对牛只进行排查补打耳牌,若丢失较多,又无计步器,照片等资料,则无法正确核对牛只。对于双耳牌的牛只,能够弥补单耳牌的不足,但是同样存在丢失,擦拭等问题。耳牌清晰度也受到天气和工作时间的影响。如果在有雾天气和夜间工作,都需要人更靠近牛只才能辨认,费神,费时,费力。

  通过向以色列专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发现给牛只烫号非常实用,真正解决了看号难的问题。

  有几张图片供大家参考:

  冷烙号在以色列牧场中运用非常普遍。冷烙号是一个相对无痛,非常有效并永久构成动物和群体鉴定的形式。冷烙号较热烙号而言,对牛只的刺激要小,其目标是通过转换毛发的白色素沉着而得到一个易读的效果。

  动物的毛发构成动物的大衣。毛发的生长是色素囊和生长囊共同作用的结果。当极低温度的烙号铁作用于表皮的时间恰好合适,并施以恰当的压力的时,这个极低的温度会破坏烙号区域的色素囊,并使其不能继续产生色素,然而,毛发会由生长囊继续生长。结果就是烙号区域长出无色素的白色毛发。这是理想的结果,一个统一、白色的烙号。如果烙铁接触皮肤较短的时间或用的压力不够,就会有一些有色的毛发和一些白色的毛发同时生长,使烙号出现条纹。如果烙铁接触表皮的时间较长,低温同时破坏了生长囊,就没有毛发生长了。在浅色动物中这种破坏生长囊的方法是可取的。

  烙号前需要准备的有固定并控制动物活动、冷烙号铁、足够大的容器{材质为塑料或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没有金属)质地的冰柜。大小要求烙号铁在冷却液中浸没时,铁杆仍可以直立。冷却剂为:①干冰和酒精1:1的混合物往往效果很好,大约一加仑(1美制加仑≈3.785升)的酒精和20磅干冰,能为大约20头牛进行烙号。如果规划工作一整天,将需要50到75磅干冰。使用高纯度的酒精是关键,可以有效防止冻结和飞溅的产生。最低纯度需要95%。99%的纯变性酒精最好,湿度较大天气时使用几个小时需要更换酒精;②液氮、电推剪、清理烙号区域的理毛刷、手套、秒表、喷雾器、99.9%的酒精。

  烙号工作开始时,容器中倒入足够多的液体,直至能盖住金属上面 1 英寸(1英寸≈2.54cm)位置。冷却液表面会因烙铁的进入而出现沸腾,当沸腾平息时,铁杆的温度就降低至冷却剂的低温水平,这就可以使用了。从铁杆放置冷却到第一次使用的时间为十五至二十分钟。

  清理烙号区域的异物。剃毛部位尽可能的方正,且烙号区域要彻底干燥。剪毛有两个目的,消除烙号区域皮肤表面毛发这个绝缘层,并提供了一个烙号位置的视觉引导。毛发剃得越短,烙号所需的时间较短,且能创造良好的号印。在一个水平的方形区域内剪剃毛发,使烙的号能恰好放置其中,能形成一个更引人注目的号。剪剃毛发后应该用布或刷子去除修剪的毛发,粪便和其他一些碎屑,一些可能干扰烙铁与表皮接触的媒介。之后用喷雾器将常温99.9%酒精均匀足量的喷在剃光毛的区域。这将清除一些皮肤的油脂,并有助于低温通过烙铁转至皮肤。

  取出烙铁,正确平稳地按在需要烙号的区域。烙铁按在皮肤上的同时,按下秒表计时。握住铁把手,施以 35 到45 磅(1磅≈0.45kg)的稳定压力,并伴有轻微的摇晃。烙铁在皮肤上的按压时间为45到50秒,当秒表上既定的时间结束,烙铁应立即从接触皮肤的部位离开。动物在烙铁接触的前 10 秒内会挣扎,不过极度的寒冷通常在 10 秒后冻结神经末梢,大多数情况下,动物将会停止乱动。烙号后,立即将烙铁放回盛满冷却液的容器中。应在下次使用前,得到足够的冷却。当铁杆被重用,确保它们在两次使用之间至少有一到两分钟的冷却。

  立即冷烙号后,你会看到在动物的皮肤上出现低温造成的凹痕。在五分钟内凹痕将消失,并开始肿胀。该烙号将是可读的,但肿胀将导致所烙的粗度是实际完成烙号的两到三倍。该烙号将肿 48 至 72 小时。肿胀消散后的烙号可能不容易看到。约 20 至 30 天后,烙号将开始出现皮屑或鳞屑。到了第三或第四周结痂将开始松脱。结痂脱落后,白色的绒毛将在 30 天内出现。全部毛发的生长会在烙号后一年基本完成。

  牧场学习永无止境,还有太多需要我在工作实践中去感受,摸索。感谢带我入门的老师们,更感谢提供我学习机会的公司领导。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2-06-18/6190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