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垫料牛舍的设计考虑

2014-07-29 07:2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56 [ 字号: ]

  Jeo Taraba 译者冯玉林 施静铭 校阅 王永康 荷斯坦畜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一个良好的初始设计,会让管理更加容易。

  大多数新建的堆肥垫料统栏牛舍是由现有的散栏牛舍改建而成,有些奶牛生产者甚至将牛舍设计建造得可以以后灵活转化为散栏饲养牛舍的尺寸。大部分的牛舍包括一个堆肥垫料的开放式休息区,有一条通向饲槽和饮水槽的硬化地面,垫料统栏四周通常有0.6~1.2m高的矮墙,包括一道将躺卧区与饲喂道分开的围栏。

  但是当垫草厚度增高,这些隔墙不再能成为障碍时,母牛的安全性也就成为了一种关注。这些墙的上方设置铁丝围栏、钢丝绳、拉紧的线绳(应该放置0.1~0.15m宽的板块,让母牛意识到围栏的存在),这样就会消除这种风险。

  饲料和水要保持靠近

  为了优化奶牛的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在饲喂通道上,饲料和水需随时随地容易获取。饲喂区可以位于牛舍内,或者位于舍外。然而,位于舍内的饲喂会增加更多的饲料采食量。

  如果采用了分开的饲槽和水槽,而且如果两者的距离大于90m,母牛会选择躺卧而不愿行走。应提供每头母牛至少0.61~0.75m的饲槽空间,每15~20头母牛0.9米的水槽周围空间。不要为了建设一个低成本的设施而减少母牛采食和饮水的机会。

  混凝土的饲喂4.2~4.8m宽,在两端和每15m有入口通向垫料统栏。当奶牛有多个入口点时,而且进口比较宽敞,它们通常会更有效地利用所提供的休息空间。如果入口仅有狭窄的通道并处在一端,那么由于大量的母牛进出频繁,在进口处就形成一个潮湿、肮脏的区域。此外,母牛也不可能均匀地散卧在整个牛舍。

  饲喂道位于牛舍的长边一侧,或者位于饲喂牛舍的两侧,使母牛不需要行走较远的距离就能接近饲料和饮水。风扇和喷淋装置沿饲槽线设置,使母牛降温,也提高饲料采食量。

  奶牛在采食和饮水区域排泄物较多,为此它们只有在通道的一边提供饮水。只有在通道饮水才能减少统栏上过多的水,并能保持水槽更为洁净。这也省去了随着垫料厚度变化而要调整水槽高度的需要。在母牛饲喂走道上的粪尿需要每天清除,并可能需要以液体的形式装运处理,与堆肥分开。液体粪便需单独储存。

  堆肥统栏区域的大小

  在决定建造多大的牛舍时,首先需要确定每头动物给予多少空间。一般说,统栏区域应该至少提供每头母牛9.29平方米(娟珊母牛7.9平方米)。在过度拥挤的牛舍,垫料会过于潮湿,母牛肮脏,而且牛奶体细胞数较高,原因是:

  1.进入垫料的粪尿数量增加,导致垫料的水份数量增加过多,使堆肥发酵过程明显减慢。

  2.垫料过多的物理堆积,减少了垫料中的空气流量。

  3.躺卧区粪便污染(无乳链球菌和大肠杆菌)数量由于较多的粪便而增加,可以导致环境性乳腺炎的更高发病率。

  充足的通风实属必要。然而,通风需要有冷和热温度之间的变异,因必须考虑通风平衡(夏季的完全敞开与冬季卷帘的开放相比)。通风会带走奶牛产生的热量、湿气,以及堆肥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和湿气。通风带走母牛产生的热量和水分以及由堆肥过程中产生的额外热量和水分。适宜的通风通过控制造成母牛呼吸道疾病的尘埃和微粒,提高母牛的健康和免疫力。在夏季降温母牛并干燥垫料统栏的表面(有利于母牛保持洁净)。

  对于宽度小于12米的牛舍,所建筑的侧墙应该在基础墙或舍外防护墙以上,至少留出3.6米的空气流动空间;而对宽度大于12米,留4.2米的空间。例如,牛舍宽度12米,混凝土侧墙高度应为1.2米,总侧墙高度应为4.8m高。

  风的利用

  冬季因开放侧墙而过多的通风,加速堆肥发酵床水分的蒸发,造成发酵床温度下降和热量损失,而这不可能有堆肥热量的产生所补偿或替代。当屋面坡度小于4:12时,限制每头母牛的通风速率,尤其是在无风状况期间。牛舍的屋面坡度影响自然通风。大跨度牛舍太低的屋顶限制了自然通风速率。

  牛舍的东西朝向在夏季可利用主导南风,并减少下午阳光的直射。这种朝向也减少了白天阳光对奶牛影响的数量。

  由于当地地形和牛舍位置的原因,不同的主导风向可以是地区性和场点的特殊性。综合这些因素,从通风的观点,理想的牛舍朝向应该是,尽可能地将纵向的侧墙与夏季主风向垂直,且有必要延伸牛舍的屋檐,减少下午的阳光射入牛舍。

  建议每3米至少开7.62厘米屋脊开口。而少于12米的牛舍宽度,最小屋脊开口为30厘米。若主风向与侧墙垂直,屋脊开口会更加有效,朝向有利于通风。

  为了保持垫料干燥并确保整个牛舍有合适的风速,建议安装循环风扇(吊扇或风机)。很多牧场已经在堆肥垫料牛舍中安装了高风量和低转速吊扇,且运行良好。

  在安装风机的时,应确保堆肥垫料的耕翻设备当垫料最大厚度时,在其下面操作存在足够的空间距离,且风扇的叶片不损坏牛舍构架。(译自Hoard’s Dairyman,May 25,2013,P370)

  荷斯坦畜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市闸北区共和新路3088弄(祥腾财富广场)3号楼1005室

  电话:86-21-62502969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4-07-29/12558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