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舒适度常见误区解析及例证

2015-05-22 15:4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750 [ 字号: ]

  李冉 伊利湖北麻城牧场 场长

  误区一:使用卧床率而不是实际躺卧时间来反映舒适度

  有研究表明奶牛实际的躺卧时间与卧床率没有直线相关的关系(Ito等,2009),卧床率与躺卧次数更相关。大多数的专家或牧场管理者到牧场仅仅走马观花或短暂停留,看到的卧床率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奶牛的躺卧时间,而且每个牧场观察躺卧率的时间点并不一致,有的牧场在挤奶后几小时观察,有的牧场在挤奶前几个小时观察,也有的牧场在深夜奶牛躺卧率最高的时候观察,标准不一导致在评估的过程中有失偏颇,也不能反映整群一天的躺卧情况。一定要有专业的工具实际评估奶牛的躺卧时间。现代化的仪器可以准确的根据角度记录奶牛的躺卧时间和次数,每分钟记录一次,可以连续记录15天。躺卧时间每增加1小时,产量增加1.7kg。我们不但要追求整群平均躺卧时间,也要追求牛群躺卧的均匀度,这代表了牛群的社会阶层和竞争激烈程度。如果牛群大部分牛躺卧时间都低说明卧床不舒适,如果牛群躺卧时间不均匀,高的和低的差别非常大,那说明牛群的竞争和社会阶层比较明显,这种情况下往往是牛群密度过大或可利用的卧床不能满足奶牛需要。

  误区二:重视奶牛的躺卧舒适,忽略奶牛的站立舒适

  动物福利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动物的高产、健康,第二个层次为动物的感觉,第三个层次为动物的自然属性。但这三个层次并不是孤立的,他们之间有许多的交集。奶牛不但要躺卧舒适,而且还要站立的时候感觉舒适,即奶牛站立的时候感觉不到疼痛。发表在美国奶业科学的文章表明中国大型牧场的奶牛跛行率高达31%,如果加上中小型牧场这一数字将会更大。通常我们使用行走评分来判断奶牛的肢蹄健康情况,评分为1~5分,1~2分为健康奶牛,3分为轻微跛行奶牛,4~5分为严重跛行的奶牛。与健康牛相比,3分的奶牛可起采食量下降3%,产量降低5%。牛也是有社会地位的,跛行的奶牛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她们往往抢占不到优势卧床,在采食的时候也很容易被其他牛顶开。另外跛行还会影响奶牛的发情、配种和淘汰率等。引起跛行的原因主要有站立时间过长、卧床不舒适导致的关节损伤或站姿异常、不注重修蹄和环境卫生、不注重蹄浴、地面太滑、铜、锌、锰等微量元素缺乏等。

图1. 候挤厅和挤奶过道铺设防滑橡胶垫,可有效保护肢蹄。

  误区三:以人的感觉或想象来代替奶牛的实际感觉

  近年来专家和奶农对卧床类型的争议持续不断,包括美国也有相对数量的牛场存在误区。美国100多家牧场的调查发现不同的卧床类型会影响奶牛的跛行和关节损伤。深槽卧床的使用效果最好,无论是橡胶垫、床垫、水泥地还是水床,都要铺设足量的锯末、稻壳或沙子等垫料,否则会影响奶牛的躺卧和造成关节磨损。

图2. 橡胶垫卧床如果不铺设任何垫料会减少奶牛躺卧,增加关节损伤的概率(左图);

即使是铺设锯末等垫料可增加躺卧,降低跛行和关节损伤(右图)

  误区四:奶牛轮流采食和躺卧

  奶牛每天躺卧12小时左右,采食5小时左右,有人会认为可以增加奶牛的密度,奶牛会轮流休息或采食。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奶牛是一个群体性的动物,它们会同步去采食和躺卧,增加奶牛的密度会降低奶牛的躺卧时间和采食时间。如下图所示增加奶牛的密度会降低奶牛的采食空间影响奶牛采食,尤其是采食高峰期奶牛的采食比例,同理也会影响奶牛的躺卧。

  误区五:给牛过多的限制而忽视舒适

  有的牛场为了保持卧床干净,降低乳房炎的发生,给奶牛过多的限制,如颈轨设置过分低,过分靠后,挡胸板过高或过于靠后。卧床是为了人管理的需要,我们既想让牛尽可能的休息好,又想维护卧床的干净。但卧床的干净程度并不是很好的反映舒适的指标。一个没有牛喜欢躺卧的卧床自然干净。我们很多牧场管理者一味的考核牧场的卧床干净程度,这样的导致牧场牺牲奶牛的舒适来换取卧床的干净,如有的牧场在有牛的情况下开动铲车清粪,有的牧场把颈轨设置的很低,很靠后导致牛无法四肢站立在卧床上。我们管理的关键在于平衡奶牛的舒适和人的管理便捷。要想既保持牛的舒适又保持卧床干净只能尽可能增加卧床的清洁和维护。

图3. 给牛过多的限制虽然卧床干净,但牛躺在过道上导致牛并不干净(左图),改造后牛的卧床率大幅提高(右图)。

  误区六:重视挤奶时间而忽视奶牛实际挤奶等待时间

  我们通常关注的是奶牛在挤奶台上的时间,增加挤奶效率,避免过度挤奶。但实际有很多的牧场不重视奶牛的挤奶等待时间导致在候挤区等待时间过长。我们应该关注一个圈舍第一头牛出来挤奶到最后一头牛回舍的时间。为减少挤奶等候时间,建议高产牛建在离挤奶厅近的地方。如下图为每天挤奶时间3小时与6小时相比,奶产量的差异。

  误区七:忽视围产期和犊牛舒适度

  实践证明很牛很多的代谢性疾病是由围产期管理不善引起的。如奶牛的胎衣不下、低血钙、产后乳房炎、子宫内膜炎、产后跛行等原因都可归结到围产期舒适度或营养。围产期奶牛舒适度的要求要高于泌乳期,如临近分娩奶牛每天站起次数增加2~3倍,产后饮水次数和采食次数显著高于产前。围产期要求的采食面积为75厘米,密度最好不超过85%。我们也不能忽略犊牛的舒适度,研究显示与犊牛岛相比,以圈舍为饲养单位的犊牛抗应激能力增强,更能适应以后的分群等应激。

图4.重视犊牛的舒适度,降低死亡率。

  误区八:重视硬件而忽视日常的管理维护

  我国很多牧场的硬件设施不比国外差,但管理却跟不上。硬件重要,但管理更重要。很多集团化牧场的建设标准相同,饲料配方相同但最终的单产差距很大,归根到底还是各个牧场的管理水平和执行力不一导致的。

图5.卧床应该每天进行维护和清洁(左图),

不注重维护的结果是卧床板结,垫料缺失,躺卧时间降低,躺在过道上的牛比例增加,乳房炎发病率增加(右图)。

 

  误区九:忽视舒适度引起的采食、疾病而归结到饲料、营养、繁殖和兽医

  奶牛的很多很多问题,如采食量降低、产量降低、疾病、繁殖配种等问题发生时,营养学专家的角度首先是怀疑饲料原料问题或者配方问题,兽医的角度会怀疑疾病,而很多情况下是由舒适度引起的。研究表明很多子宫内膜炎的发生与产前采食量降低有关,而采食量降低并不一定是营养问题或配方问题,有时候可能是饲养密度过大,或者频繁调群引起的应激。

图6. 很多子宫内膜炎的发生与产前各种因素导致的采食量降低有关,并不一定是营养、繁殖或兽医操作引起的问题。

  误区十:牧场实际情况与设计时的理论数据不一致。

  牧场设计或开始运行时可能是合理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实际情况跟设计初衷是违背的。如有的牧场TMR车发料时两头的10多个颈夹没有发到,或者两头被其他物品占用,人为的降低了奶牛的采食空间。

图7. 杂物占用了奶牛的采食空间。

  误区十一:注重保温而忽视通风

  奶牛舒适度ABC法则中第一条就是Air(空气质量和通风),高寒地区冬季为了保温多采取封闭牛舍,过度的注重保温而忽视通风并不可取。通风要比保温更重要。评估牛舍通风是否良好的依据是呼吸道感觉,是否有刺鼻的味道。眼观牛舍的角落是否有蜘蛛网。

图8. 良好的通风大大的增加奶牛的舒适度

  误区十二:不注重饮水的质量和水槽的数量

  要保证每头牛10厘米的饮水空间,不但要保证饮水的总长度,还要保证饮水槽的数量和上水速度。每20~25头牛安装一个饮水槽。饮水槽每天都要清洗保证饮水的干净。

  误区十三:使用专家推荐标准或行业标准而不符合牧场实际情况

  很多时候我们参考行业标准或国外标准,但实际情况与国外不一样,生搬硬套不可取。比如我们国家的牛品种和乳指标与美国差别很大,如果生搬硬套美国的饲养标准是养不好牛的。我们可以参照和使用国外比较好的配方软件,但一定要建立自己牛场的数据库。有的牛场对配方仍然怀着很“神秘”“神奇”的态度,认为得到一个好的配方就能高产。其实我们很容易拿到国外牧场的高产配方,但到了我们的牛场却不一定能高产。配方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数据库。同时美国的配方设计偏重提高乳脂,中国的偏重提高蛋白。再比如我们国家很多牧场是澳牛,新西兰牛,甚至是娟姗牛,体型较美国、加拿大牛的体型要小很多,我们如果参照美国、加拿大的卧床设计标准,就会导致很多牛在卧床上排粪,甚至会出现倒卧的情况。

图9.牧场的奶牛体型普遍较小却参考国外标准,导致倒卧的比例显著升高。

  在奶牛生产中有舒适度是一个重要指标,所以我们一定要制定出标准来,可量化的标准。不能仅仅凭管理者或检查人员走马观花的感觉或经验简单判定是否舒适。让牛说话,减少人的主观影响。在日常管理中我们都要围绕舒适度做大量工作。正确的方向加超强的执行力。是做好奶牛舒适度工作的重要因素。我在这里抛块砖,诚请各位业界同仁斧正指教。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5-05-22/15037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4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