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青:影响犊牛消化系统生长发育的因素

2016-09-07 09:3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913 [ 字号: ]

在我转战全国各地拜访的奶牛场中,涉及犊牛饲养领域的最大挑战是:哺乳犊牛消化系统疾病和断奶后消化系统机能紊乱屡见不鲜。那么,我开出的“灵丹妙药”是什么呢?

如何有效防治哺乳犊牛消化系统疾病和断奶后消化系统机能紊乱?

 

如何有效防治哺乳犊牛消化系统疾病?


1  接助产过程胎犊口鼻无论如何不可接触脏污,万一发生接触,需立即用75%酒精彻底消毒口腔包括舌部;

2  胎犊落地后1小时内和第6小时分别灌服4升和2升经巴氏消毒的高质量洁净初乳;

3  随后3~5日内应尽量饲喂经巴氏消毒的过渡乳;

4  头胎牛产前应适时进行轮状病毒和冠状病毒免疫;

5  每日饲喂时间必须始终一致;

6  如使用代乳粉,21日龄前必须使用含全乳源性蛋白的代乳粉,21日龄后可考虑含少量植物蛋白的代乳粉;

7  确保饲喂奶温始终恒定在38~39℃;

8  适时提供洁净、高质量和口感化好的开食料,并需每日更换;

9  确保饲喂器具洁净;

10  确保提供充足洁净饮水;

11  确保憩息环境干燥、干净、舒适、通风良好但避免贼风包括提供足够干净缛草;

12  腹泻脱水救治原则:(1)小肠绒毛被破坏或机能严重受损者(如轮状病毒、冠状病毒、隐孢子虫病和大肠杆菌感染):静脉补液直至排尿,99%以上可以痊愈;(2)非小肠绒毛被破坏或机能严重受损者(如奶温不恒定、代乳粉质量差):及时口服补液即可,99%以上亦可痊愈。


如何有效防治断奶后消化系统机能紊乱?


1  断奶时确保在整个哺乳期间开食料采食总量在45~50公斤,应废除传统断奶标准:日均开食料采食量1公斤以上,连续3~5日即可断奶;

2  应尽量避免断奶应激、转群应激和并群应激;

3  确保憩息环境干燥、干净、舒适、通风良好但避免贼风包括提供足够干净缛草;

4  确保提供充足洁净饮水;

5  继续提供洁净、高质量和口感化好的开食料,并需每日更换;

6  无需饲喂干草,如拟饲喂,必须给予少量高质量干草,如含叶片多的苜蓿干草;

7  对机能紊乱者给予对症治疗即可。


对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同道们来说,尽管上述“灵丹妙药”能够起到一定程度作用,但不见得百战不殆。故而,我们应该进一步了解发达国家犊牛专家如何评述影响哺乳犊牛消化系统生长发育成熟的主要因素究竟有哪些?


自然状态下,哺乳犊牛何时断奶?

 

在自然正常环境中,哺乳犊牛在10个月的时候断奶;我们从肉用哺乳犊牛断奶明显迟于奶用哺乳犊牛也可得到佐证。


现行奶用哺乳犊牛2月龄即断奶可能存在什么风险?

 

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否定现行奶用哺乳犊牛2月龄即断奶的普遍实践,但理解这种做法可能存在什么风险将有助于我们能够有效防治哺乳犊牛消化系统疾病和断奶后消化系统机能紊乱。


在当今绝大多数奶牛场,几乎所有哺乳犊牛出生后,将会立即与其母亲隔离,采用人工饲喂,故而导致这些犊牛每日摄入的乳固形物质通常低于由母牛亲自哺育的那些哺乳犊牛(应用哺乳犊牛自动饲喂系统可解决这一问题);在现代化奶牛场,所有人均希望饲养的哺乳犊牛迅速生长,同时奢望哺乳犊牛消化系统以一种违背自然规律的速度生长发育成熟,以期达到尽早断奶的目的。


无容置疑,我们眼下对哺乳犊牛瘤胃和下消化道生长发育成熟的生理机制认识仍十分有限。大多数情况下,哺乳犊牛饲养计划通常由日粮、圈舍设计和劳动力管理三部分组成。与关注哺乳犊牛瘤胃系统的生物学特征相比,奶牛场更愿意关注不断改进哺乳犊牛日粮,通过有限的资金改善奶牛场硬件设计,或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等等。


在现代化奶牛场,如何培育健康哺乳犊牛、如何减低哺乳犊牛死亡率和发病率,以及如何使奶牛场在哺乳犊牛断奶前投入最少等一系列问题,现在均已获得了很好解决。那么,将初生哺乳犊牛生命的前几周,一直置于“实验”状态,这究竟是对还是错呢?


这么多年的行业历史展示了各种不同的成功饲养新生哺乳犊牛的方法。如果泌乳牛每胎次产奶量不断提高是一种成功提示的话,那么在饲养哺乳犊牛和促进哺乳犊牛消化系统功能正常发育运转方面则取得了更大成功。不过,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新生哺乳犊牛死亡率仍在10%左右,发病率更是接近50%,这究竟如何解释呢?


新生哺乳犊牛在出生后头几周内必须克服哪两个障碍?

 

首先,这些哺乳犊牛必须与任何攻击其免疫系统的致病因子作战,并取得胜利。目前国内业已充分理解和认识到这一点,实践中,良好的初乳管理系统和流程将能确保初生犊牛获得强大的被动免疫力;


其次,同时还需要成功地从单胃消化系统过渡到瘤胃(复胃)消化系统。目前国内亦充分理解和认识到这一点,实践中,自4日龄起即提供洁净、高质量和口感化好的开食料,并需每日更换;并保证始终供应足够的洁净新鲜饮水;这使哺乳犊牛能够顺利由单胃消化系统动物转变为瘤胃(复胃)消化系统动物。


二月龄是否可以顺利断奶?取决于哪些因素?

 

首先,取决于这些哺乳犊牛出生后一周或两周内,是否能成功战胜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其中最大挑战在于如何保护哺乳犊牛免受消化系统疾病危害。


其次,最新研究建议初乳灌服结束后不要突然更换为代乳粉,而要使用过渡奶。过渡奶是指:母牛分娩后3到4天内所生产的牛奶。过渡奶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例如激素、益生菌、母源性细胞和其它免疫刺激元素,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可以促进哺乳犊牛消化系统生长、维持消化道健康和加速主动免疫系统成熟并逐步具备免疫应答功能。近来研究还表明,给哺乳犊牛饲喂过渡奶可以降低皮质醇(应激)水平,增强胰岛素作用(促进糖的摄取),从而提高哺乳犊牛健康状态,有益犊牛快速生长。


再其次,目前国内大多数奶牛场对哺乳犊牛采用一天饲喂两次奶的做法,这种做法自然限制了奶中固体物的饲喂量。由于哺乳犊牛真胃的容积只有2~2.5升左右,所以任何试图增加单次饲喂液体奶量的做法,都会很大程度扰乱消化系统。这是因为单次饲喂液体奶量如果过多的话,将会导致牛奶从真胃中溢出到尚未发育完全的瘤胃,进而在瘤胃内发酵,造成瘤胃酸中毒、腹泻和脱水。研究表明,无论使用代乳粉还是全奶,限制饲喂的哺乳犊牛(系指人工一天只饲喂两次;每日总量按体重10%给予),约2月龄断奶后,其生长速度会降低,同时还会损害肠道健康;再有,限制新生哺乳犊牛的奶量摄入,会极大程度地降低其从奶蛋白中获取必需氨基酸和降低从奶中获取维持骨骼、消化系统发育所需要的能量。我们可以重新温习在自然界分娩母牛是如何哺乳其犊牛的:储存于乳腺的奶温度总是恒定、营养总是丰富、质量总是洁净无菌,并且哺乳犊牛总是可以随时吸吮。得益于此,自然饲喂法的哺乳犊牛生长发育迅速和健康无病,我们从肉牛业实践中也可得到佐证。犊牛自动饲喂系统是模拟自然界分娩母牛哺乳犊牛的原理而设计的,如果饲喂流程设定为限量不限次,就可以允许哺乳犊牛一天多次吸吮,尽管每次采食摄入的牛奶并不多,但是却能很好地提高哺乳犊牛平均日增重,最小程度地减少消化系统紊乱的发生。使用犊牛自动饲喂系统在自由采食的小群饲养模式下,哺乳犊牛可以更容易地消化超过其体重20%的液体奶。在该饲养水平下饲养的哺乳犊牛,成年后的终生产奶量亦较高。


再其次,饲喂哺乳犊牛的代乳粉应含有乳源性蛋白(例如乳清)和乳源性脂肪。代乳粉使用从植物中提取的蛋白质和脂肪消化率极低,应完全避免使用。


最后,2月龄哺乳犊牛全程采食开食料总量达45~50公斤时始可执行断奶流程。哺乳犊牛出生时,真胃为前胃中最大部分,约占总体积60%;而此时瘤胃体积则只占25%。成年后,瘤胃成为前胃系统主要部分,约占总体积80%。当哺乳犊牛以单胃动物模式进行饲喂时,其瘤胃也在快速发育。瘤胃细菌在哺乳犊牛出生后就开始扩增,此时瘤胃微生物的存在和增殖与瘤胃中营养成分的消化并无关联。当瘤胃体积增大到占全部前胃体积70%时,哺乳犊牛就可以从全奶日粮过渡到瘤胃发酵模式。断奶本身的意义即为:停止将奶作为首要营养来源,而将固体饲料变为营养首要来源。断奶过程需要瘤胃表面区域大幅度增加,用于合成和吸收能量代谢所必需的挥发性脂肪酸。断奶阶段,哺乳犊牛由依赖奶提供钙和能量,逐步过渡到利用固体饲料在瘤胃中发酵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如果断奶过早和瘤胃没有发育到足够体积,犊牛生长速度会显著地降低,同时外观上形成“草腹”,预示着消化固体饲料能力很差。


既往研究成果能够告诉我们什么?

 

多年来绝大部分与哺乳犊牛瘤胃发育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瘤胃发育速度和哺乳犊牛断奶无伤害两个方面。


目前业已初步认识到哺乳犊牛小肠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落后于其瘤胃的发育变化。


新近研究表明,小肠在哺乳犊牛的生长和成熟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个转变过程。幼小瘤胃过早接触固体饲料,可能会导致瘤胃中未发酵淀粉进入小肠后而会引起小肠炎症和酸中毒。


小结

眼下尽管有足够证据支持先进的哺乳犊牛饲养流程是合理成功的,但我们仍然需要花时间去理解分娩母牛的天性及其是如何哺乳犊牛的,而不要无限制地挑战生长速度和肠道健康平衡点的极限。再有,哺乳犊牛瘤胃消化道系统的完全发育成熟是一个综合过程,这个过程很可能比我们预期的时间要长。鉴此,本文小结如下:

1  分娩期间初生犊牛口鼻无论如何不可接触脏污;

2  初生犊牛被动免疫的充分建立将为其随后消化系统的健康发育成熟提供坚固的基石;

3  重视过渡奶饲喂;

4  重视代乳粉质量;

5  提倡定量不定次饲喂牛奶或代乳粉的方法,目前只有犊牛自动饲喂系统可以做到此点;

6  二月龄哺乳犊牛断奶时其哺乳全程消耗开食料的总量必须达到45~50公斤;

7  断奶后饲喂固体饲料如发现断奶犊牛出现“草腹”现象,说明断奶过早,瘤胃尚未充分发育成熟。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6-09-07/1861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6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