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牛群乳脂肪下降的原因及其预防

2017-06-11 17: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91 [ 字号: ]

Stacy Nichols 译者 张树金

瘤胃中日粮油类代谢的改变是目前公认的乳脂肪下降的主要原因。这种改变的原因与两个主要因素有关:日粮中植物油的含量、瘤胃pH值。

控制这两个因素将使奶牛场得到改善,最大限度地提高乳脂肪的产量。一些饲料添加剂声称可改善乳脂肪产量,在许多情况下,它们确实可以。然而,它们不能克服这两个主要因素造成乳脂肪下降的显著影响。试图改善乳脂肪而没有解决这两个主要因素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植物油

在美国中西部偏北地区,我们通常看到容易获得的含高水平植物油原料包括烧酒糟、玉米麸、整粒大豆和一些面包房及糖果副产品。当这些原料植物油中含有的不饱和(液体)脂肪酸进入瘤胃时,瘤胃细菌设法将它们转化为在牛油和奶油中含有的饱和(固体)脂肪酸。这种脂肪酸的转化过程叫做氢化,通过两条途径产生。

脂肪酸转化的正常途径对乳脂肪产量没有负面影响。改变的途径产生一些中间脂肪酸化合物,如果这些化合物过瘤胃,在小肠被吸收,对乳脂肪产量就会有一个非常显著而强大的负面影响。事实上,这些中间脂肪酸化合物只需几克就能降低乳脂肪0.5个百分点以上。当首选(正常)途径拥有植物油数量大大超过其代谢能力和/或当母牛的瘤胃pH值下降时,就会出现乳脂肪下降。

在应对乳脂肪下降的挑战时,第一步往往是设法降低日粮中植物油的含量,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相对容易的。通常饲料成分含有容易获得的高水平植物油可以减至最低限度或者去除。减少植物油的量可减少中间脂肪酸化合物的潜在量。

瘤胃pH

面临的挑战是,如果不管理瘤胃pH值,即使我们确实减少或者去除这些饲料成分——玉米青贮、玉米和其它饲料组成的基础日粮通常含有足够的植物油会引起乳脂肪下降。

在去年夏天的一次谈话中,密歇根州立大学Adam Lock博士作了一个简单而深刻的声明:如果不解决瘤胃pH值,就不能解决乳脂肪下降问题。

根据我作为奶牛营养师的经历,我曾参与的最具挑战性的乳脂肪下降病例总是牵涉与较低的瘤胃pH值有关的挑战。因为瘤胃pH值受与饲料成分和管理有关的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它更难以应对。了解瘤胃pH值较低的原因和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会有助于你与营养师合作以改善奶牛场乳脂肪的产量。

瘤胃pH值下降的原因

淀粉含量过多的日粮

淀粉在瘤胃中消化速度太快的日粮。通常有较快的淀粉消化速度的日粮有:高水分湿玉米及已青贮6个月以上的玉米青贮、面包店副产品和谷类副产品、粉碎小粒谷类作物(不包括小麦和大麦)。

可拣选的日粮

母牛可从日粮中拣选长粒子,使母牛采食较多的细小粒子和谷物。拣选减少了有效纤维,导致食团咀嚼次数的减少,往往增加谷物和淀粉的采食量。充分加工饲草和向TMR添加液体饲料或水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拣选。

日粮没有足够有效纤维来促进来自饲草精饲料比例过低或粒子长度过短饲草的食团的充分咀嚼。

缺乏足够的缓冲剂

母牛通过咀嚼食团产生的唾液中的碳酸氢钠来缓冲瘤胃。当母牛吃大餐时,瘤胃的pH值会迅速下降。我们给日粮添加钠和钾缓冲剂通常有助于维持瘤胃pH值。

过多地单一饲喂

当母牛从挤奶间返回时,往往会吃一顿大餐。当母牛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获得饲料,然后喂给充分的饲料,母牛就会迅速地采食大量的饲料,从而发生单一地过多饲喂。瘤胃没有那么充盈,所以缓冲没有那么充分,这种大餐导致瘤胃pH值的迅速下降。

单一地过多饲喂可以避免:一天中,至少22小时有饲料可采食。定期地推拢饲料。喂料后最初2小时,每隔30分钟推一次。此后根据需要,但是整天中至少每隔2小时推一次。尽量减少远离饲槽的时间尽量减少饲槽的过度拥挤(编译自Vita Plus 2016-12-22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青春西路238号婺城区畜牧兽医局

邮编:321000

电话:0579-82359197

E-mail:jhzsj88@126.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7-06-11/20559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5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