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牧场:牧场信息员的帝波罗日记

2017-06-11 17:3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511 [ 字号: ]

作为万头牧场的一名信息员,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与数据打交道。虽然工作地点远离城市,但在如今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也算是一枚职业IT猿。在牧场,我主要负责:1.数据输入并确保管理系统自动采集数据的准确性;2.设计报表并发给场长和相关部门,让他们能够更加高效地挖掘数据背后所隐藏的事实,从而调整管理方案,实现更为精准地养牛。作为烘焙达人,我认为这项工作犹如糕点烘焙——牧场数据是原料,帝波罗是大烤箱,经过我的精心调制,上等原料经过优质烘烤,华丽变身经典美味。

 

今天周一,总是一周中最忙碌的一天……

 

上午8点,我准时到达办公室,查看今天的日程安排,进行工作规划:

 

830准时开工啦!每次我打开帝波罗,都有一种错觉——我是牧场场长,因为牧场一切尽收眼底(当然,场长那台电脑的界面确实与我一样)。我很喜欢帝波罗这种简洁明了的界面(见下图),左侧是报警,中间是生产性能,右边是牛群总览,很简约,但很不简单。

 

1

我打开牛列表图标,开始录入数据(见下图)

 

2

但在录入之前,我还得检查一下挤奶、繁育、兽医、饲养和犊牛部门交过来的报表数据是否完整。我们牧场各部门都有各自的报表格式,我们将统一印刷分发给各部门使用。附上一张牧场繁育部门报表样例:

 

若有更多信息需录入系统,就需要我们事先做好规划;如果中间有要调整的部分,我们将与相关部门一起讨论,而场长的支持十分必要。这是我们牧场的信息系统录入流程:

 

很幸运,今天没有需要调整或者增加的信息。我们将录数据的过程会分成两段:1、我们在检查数据表后,将最新的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2、根据各部门和场长的要求,制作报表。当然现在做报表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如下图所示),所有报表都在帝波罗系统中预定义了,我们只需要查看一下,点击导出按钮,把文件打包,通过邮件发到相关部门即可。

 

3

我们通常会午休2小时,下午2点上班;但今天不行,因为随着中午第二挤奶班次的开始,我们需要核对牛只的识别率。

我们牧场的识别率的目标:奶量准确率:≥98%;电子耳标准确率:100%

识别率的维护项目:

凡是挤奶的泌乳牛必须佩带电子耳标,并统一佩戴于牛只左耳规定处(见下图)。对于外购牛,原来的旧电子耳标需全部摘除,由兽医部门佩带新耳标并报送电子耳标号给信息部门,签字确认,不得出现漏报、错报或佩戴位置错误的问题。

 

信息部的人员需及时在牛群管理系统内录入更新的耳标号。

每天下午上班后,信息处人员会填制全群泌乳牛日产奶量统计表,包括不识别牛数量、胎次、单产、剩料量、干物质等数据,并及时分析对比各项信息。如发现不识别牛数量增多或超出范围,需立即查找原因。

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识别率抽查核对工作,在核对当日的每个班次都需要核对牛群总数的至少1/3的奶牛的牛号和奶量。在我们牧场就需要核对5000头挤奶牛中的1700头左右。牛号的核对需要在现场挤奶点屏幕上抄到如下表格,在挤奶结束后,和帝波罗中的数据进行比对。

 

我们对牛只识别率进行了月度抽查,发现识别率为98.5%;并在报警数据中发现有10头牛的电子耳标掉了,3头牛的电子耳标出了问题,我们赶紧进行了处理。

今天的活儿终于干完了,看看表,已是晚上7点。加班是我们的家常便饭,但每天看着鲜奶大罐车把安全优质的牛奶从牧场运走,我们倍感自豪。

不得不说,科技的进步也在改变着牧场信息员的工作方式,20年前我们采用纸质档案、10年前用Excel表存数据,而如今,具备庞大功能的牧场管理系统走进了全球大大小小的牧场,我也有幸结识了工作挚友——帝波罗,它帮助我大大提升了信息员的工作效率。在一次的帝波罗培训中,老师问我们如果没有了牧场管理系统会怎么办?我回答:我真心干不了这资料员,场长也养不了牛!场长是最关心牧场数据的人,例如识别率、产奶性能报告、牛群概况、繁殖率等等,都是场长经常挂在嘴边的KPI。我们场长养牛逾20年,他见证了牧场数据管理的变迁,深刻体会到技术革新带来的益处。

 

利拉伐中国 北京

电话:+86 10 5730 2800

传真:+86 10 5730 2999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南路15

邮编:100176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7-06-11/20559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