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过瘤胃烟酸,缓解奶牛热应激

2017-10-26 22:0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46 [ 字号: ]
Jeff Elliott, Ph.D., Balchem Corporation 易杰夫 美国百尔康公司 博士
Li Jianping, Ph.D., Shenzhen Freedom 李建平 深圳市富瑞祥 博士
热应激对奶牛的影响非常大。为了缓解热应激,除了有效的物理降温外,还可以使用添加剂帮助奶牛缓解热应激。烟酸在热应激发生时能够增加奶牛周围血管的血流量,将体核(内热)热量转移到体表,通过蒸发的形式降温,帮助奶牛缓解热应激。未包被的烟酸大部分在瘤胃中被破坏了,使用包被烟酸可以提高8倍的效率。
夏季高温季节奶牛容易发生热应激。当环境温度超过25℃时奶牛出现热应激反应,在湿度较高的地区,温度超过23℃时即会出现热应激。研究显示,奶产量越高,奶牛发生热应激的阈值越低(Berman,2005)。近10年来,由于遗传、营养及管理水平的提高,奶牛产奶量有了大幅提高。所以,温湿度指数(Temperature Humidity Index,THI)热应激阈值已经从原来的72下调到68(图1)(Zimbelman,2016)。
 
图1. 奶牛热应激阈值-温湿度指数(THI)
 
热应激对奶牛造成的主要影响包括:干物质采食量下降10~20%,奶产量下降10~35%等。热应激也严重影响奶牛的繁殖,如受胎率降低、发情活动减少、卵泡活动降低、早期胚胎死亡、难产率增加,奶牛直肠温度每上升0.5℃,受胎率(conception rate)下降12.8%(Gwazdauskas, 1973)。另外,高温季节过后,热应激导致的后遗效应(瘤胃酸中毒、蹄叶炎)会延续1-2个月。此时,虽然环境温度降下来了,但奶牛采食量迟迟不能恢复,奶产量上不去,可以称其为“热应激后遗症”。热应激对干奶期奶牛的负面影响会一直持续到12月份。
烟酸又名尼克酸,也称作维生素B3,或维生素PP,在反刍动物能量利用及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合成、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瘤胃微生物每天合成的烟酸量为1.5克(Grummer, 2014),而奶牛每天需要0.25克的烟酸(Erdman, 1992)。也有学者认为(Muller等),热应激条件下高产奶牛对烟酸的需要得不到满足。
 
图2. 包被烟酸增加热应激时的出汗率
 
图3. 包被烟酸降低热应激时奶牛的阴道温度
 
烟酸有较强的扩张周围血管作用,能促进外周血液循环。烟酸药剂常被用于舒张外周和内部血管(Ahschul,1991),以加强热量从内脏到皮肤的转移,使热量由皮肤转向外界环境。Zimbelman(Zimbelman等,2007)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用12头荷斯坦奶牛在环境控制室研究包被烟酸对奶牛出汗率和体核温度的影响(图2)。试验组添加12克/头/天的包被烟酸(耐信NiaShure™ ),对照组添加0克/天/头。结果发现,在未发生热应激的温度区间,试验组与对照组出汗率没有差别;在热应激发生时,包被烟酸组显著增加了剃毛和未剃毛区域的出汗率,同时,包被烟酸组奶牛的阴道温度显著降低(图3)。高温季节,日粮添加烟酸可促进奶牛系统组织散热,提高奶牛乳腺上皮细胞热应激蛋白的表达,缓解热应激症状,提高奶牛生产性能(Zimbelman等,2008a)。
 
图4. 未包被的烟酸在瘤胃中大部分被降解了
 
未包被的烟酸绝大部分(>95%)在瘤胃中被微生物降解了(图4),不能到达小肠吸收,所以有必要使用过瘤胃技术包被烟酸。通过包被技术,还能消除添加未包被烟酸对操作人员带来的特殊副作用-Niacin flush效应,减少粉尘,改善适口性。
美国百尔康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包被技术专家,耐信 NiaShureTM采用美国百尔康公司独特的过瘤胃包被技术,烟酸过瘤胃率>88%,小肠吸收利用率>70%。与未包被烟酸相比,综合使用效能提高了8倍(表1)。
表1. 过瘤胃烟酸(耐信NiaShureTM)的价值

项目Item 
未包被烟酸Raw Niacin 
耐信NiaShureTM
烟酸含量% Niacin
100
65
瘤胃降解率% Rumen Degradation 
95
12
瘤胃稳定率% Rumen Stable
5
88
小肠利用率% Intestinally Available
100
70
生物利用率% Bio-available
5
40
相对效能对比(耐信NiaShureTM VS.未包被烟酸 )
8倍(40÷5)

小结 包被烟酸通过血管扩张作用,增加外周(皮肤)的血流量,将奶牛的内核热量传递到体表;提高奶牛的出汗率,增加出汗,通过蒸发作用散热;提高热休克蛋白(HSP)的表达,维持细胞的完整性。在夏季高温季节,可以使用包被烟酸(耐信NiaShureTM ,建议添加量:6~12克/头/天)缓解奶牛热应激,减轻热应激和热应激后遗症对奶牛的影响。
 
美国百尔康集团公司中国总经销
深圳市富瑞祥贸易有限公司
电话:0755-86264755
传真:0755-27751796
邮箱:zsyang301@163.com  
联系人:杨先生
手机:15201424043  
联系人:李先生
手机:18922735186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7-10-26/21479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61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