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犊牛饲养设施的基本要素

2017-10-27 19:4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37 [ 字号: ]
Jim Quigley 译者 贾红颖
饲养犊牛可以有很多方式,如犊牛岛、犊牛栏、温室、或者栓系饲养等。很多牧场都采用这些方法饲养犊牛。基于牛舍设计的一些特殊因素考虑,如地势、地形和面积、农场中的建筑物、成母牛和犊牛的数目、水源分布等,每个牧场的犊牛舍又是独一无二的。犊牛饲养总是处于一种动态过程中,往往要随着牛群大小、产犊方案、断奶方案等发生改变。根据1991-1992年美国农业部国家动物健康监测系统(National Animal Health Monitoring System,NAHMS)的资料显示,美国断奶前犊牛舍的类型及比例如下表所示。
 
最流行的犊牛饲养模式是在专门养犊牛的区域放置单独的犊牛岛。值得注意的是,每列(夏季和冬季)的数目加起来大于100%,这是因为许多牧场并不是只采用一种犊牛舍。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饲养犊牛,成功的犊牛饲养系统都需要以下四个最基本的要素。分别是:通风;隔离;舒适度和经济。
 
通风能够很大限度的减少空气源性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适当的通风也能够清除有毒气体,这些有毒气体对犊牛会造成直接损害,或者是增加犊牛的应激,降低对疾病的抵抗力。通风意味着空气流通,通过窗户、门、通风孔(位于犊牛岛)的自然通风或者是使用风扇、热交换器等的人工通风。
适当的通风意味着犊牛设备里面的空气和外面的空气相差不大。对于单栏饲养系统来说,维持适当的通风主要依靠季节、温度、湿度、犊牛数目、空气流量等。我使用的“经验法则”是:如果离开犊牛区域以后,我仍然可以从我的衣服上闻到氨气的气味,犊牛舍的通风可能就不好。
隔离的意思是犊牛之间单独分开。隔离意味着犊牛和其他动物之间彼此分开,这一点非常重要。犊牛出生时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如果犊牛不能获得足量的初乳,犊牛患病的风险就会增加。很多犊牛疾病是由通过粪口途径或者犊牛之间相互接触,造成肠道致病菌感染引起的。显然,如果犊牛和其他犊牛有直接接触,病原传播的风险就会增加(这一点也说明,饲养犊牛的人对自己的个人卫生一定要非常注意)。通过隔离犊牛,可以显著降低犊牛疾病传播的风险。犊牛岛降低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很多成功案例多与此相关。
舒适度对于保持犊牛健康非常重要。在舒适环境中的犊牛可以充分利用饮食中的营养用于增重,而不是对抗环境中的应激。另一方面,在不舒服的环境中的犊牛更多的利用营养物质用于抵抗环境中的各种应激因素,比如寒冷潮湿的环境中,犊牛试图保持体温和干燥。还有一点,有毒气体和空气源颗粒可以直接影响犊牛的免疫系统,使犊牛对疾病更易感。
舒适意味着干燥。排水和垫料对保持犊牛干燥来说非常重要。排水非常重要,尤其是犊牛岛。如果使用犊牛岛,应该将犊牛岛放置于碎石或石块之上,以便能够在垫料下层很好的排水。也可以在垫料上使用更小点的碎石,使垫料更加舒适。如果犊牛岛能够稍微倾斜就更好了,这样方便水的流出。
垫料在犊牛的舒适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垫料的类型(稻草、木屑、刨花等),环境/天气,犊牛日龄和犊牛饲料、饮水的数量,决定了垫料的厚度,以便能够保证犊牛的干燥和舒适。显然,在寒冷、潮湿的天气,垫料的厚度必须增加。在下一次放置犊牛前,犊牛岛一定要彻底清理。关于垫料的更多信息,请查看Calf Note 25-减少犊牛岛苍蝇的数量。
保证垫料在白天阳光的照射下晾晒,也可以保持垫料的干燥和舒适。然而,舒适的环境意味着犊牛不会暴露在风大的环境中。如果在室外饲养犊牛,犊牛岛应该远离风大的地方。犊牛岛应该放置在挡风的位置。
舒适意味着可以自由采食和饮水。犊牛可以很方便的采食和饮水而不必移动比较长的距离。在牛舍或犊牛岛饲养的犊牛,应该全天有干燥的饲料和饮水。恰当的计划可以使饲养工饲喂工作方便,犊牛采食也会方便。
舒适并不意味着温暖。犊牛在寒冷环境包括牛舍、犊牛岛,也能良好的生长。在北部的明尼苏达和加拿大,犊牛岛饲养的犊牛也生长良好。然而,在极端寒冷的天气,需要特殊的管理措施。确保白天能够更频繁的提供饮水,密切关注垫料的厚度和湿度(寒冷、潮湿对犊牛意味着灾难。)以及犊牛饲喂的饲料(牛奶代乳粉和开食料)可以为犊牛产生热量提供额外的能量。(更多信息参考Calf Note 29 牛奶中的脂肪补充)。
经济 对牧场来说当然是最重要的。尽量减少费用对成功饲养犊牛非常关键。很多牧场使用现存的设备或者重新建犊牛舍。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犊牛岛设计案例。你可以从推广服务,牧场杂志或其他来源获取。
经济意味着节约劳力。设计的牛舍应该提高工人的效率,并且为观察犊牛提供便利。犊牛岛有一个缺点是无论何种天气,工人都必须在户外工作。这是牧场使用犊牛岛最大的抱怨,也是温室变得流行的主要原因。
减少犊牛转出后的清理有助于节约劳力。这样看来犊牛岛又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因为犊牛岛可以在不同牛群之间移动到干净的地面上。这使得清理放置犊牛岛的区域变得更加容易,同时也减少了环境中的病原载量。
VICE法则,包括通风(Ventilation),隔离(Isolatioin),舒适度(Comfort)和经济(Economy),可以应用于任何犊牛舍系统。很多不同的方式用于饲养和管理断奶前犊牛,如果遵循以上原则,所有的方法都会成功。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7-10-27/21480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