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叔说犊牛”系列(三)——初乳中什么水平的细菌污染是“正常的”?

2018-07-25 17:3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14 [ 字号: ]
Sam Leadley  译者 张宝石
      
Sam Leadley
美国阿提卡兽医协会(AVA)犊牛和育成牛的管理专家;
美国乳用犊牛和育成牛协会(DCHA)会员;
1967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曾连续15年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从1988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犊牛和育成牛的管理研究。他先后创办了多个临床兽医乳业网站,囊括“Calf Facts”、“Calf Skills”、“Calf Manager”等资源。作为犊牛临床兽医顾问,他一直努力建立犊牛相关的资源库,并希望通过更好的管理模式来提高犊牛的饲养水平,为乳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Ø 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表明,当初乳中大肠杆菌浓度超过10,000cfu/ml,总细菌浓度超过100,000cfu/ml,犊牛的腹泻率将增加。
Ø Leadley博士的田间试验显示,当初乳中大肠杆菌浓度超过5,000cfu/ml,总细菌浓度超过50,000cfu/ml,犊牛的发病率将增加。
Ø 2012年7月,Morrill等在美国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来自调查的奶牛场的初乳样品中,只有55%的总细菌浓度小于100,000cfu/ml。
Ø 2016年10月,Phipps等在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来自调查的奶牛场的初乳样品中,只有58%的总细菌浓度小于100,000cfu/ml。
Ø 2017年1月,Cummins等基于爱尔兰的数据认为,初乳中总细菌浓度小于100,000cfu/ml对商业化的的奶牛场来说是不现实的。(cfu/ml=colony forming units per milliliter)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初乳中细菌污染的问题呢?
简单的说,为了减少犊牛发病率。详细的说,我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初乳中细菌污染会导致如下情况:(1)犊牛对初乳的抗体吸收率下降;(2)犊牛的腹泻率和肺炎率上升;
 
什么样的细菌污染水平是实际的且合算的呢?
我们都知道收益递减法则。某些时候,我们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获得“无菌”的初乳,相对于犊牛更好的免疫力和更低的发病率来说,我们的付出是大于回报的。
威斯康辛大学Sheila McGuirk博士对初乳的细菌污染与犊牛的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报告显示,当大肠杆菌浓度达到10,000cfu/ml,总细菌浓度达到100,000cfu/ml时,犊牛的腹泻治疗率将显著提升。大肠埃希氏杆菌的初乳污染与犊牛腹泻治疗率的提高显著相关。链球菌和葡萄球菌的初乳污染浓度只有达到100,000cfu/ml时,其才可能与腹泻治疗率的提高有关。这项研究并不包括对初乳的处理成本与减小发病犊牛治疗率的收益进行经济学分析比较。
作为咨询顾问,我的实践经验验证了McGuirk的研究结果。随着一次次与奶农合作提高犊牛的免疫转化率及降低犊牛腹泻病治疗率,我发现初乳的污染水平是解决上述困难的关键组成部分。降低初乳污染的水平,使大肠杆菌浓度低于5,000cfu/ml且总细菌浓度低于50,000cfu/ml,那么犊牛的健康可实现持续性改善。
目前,我还没有完成复杂的评估,即为了实现细菌数的降低到底花去多少成本,以及降低了犊牛死亡率和发病率节省了多少开支。然而,当死亡率从10%~15%降到2%~4%且腹泻病治疗率从50%或以上降到10%~15%时,这些收益是显而易见的。基于基础微生物学,牛奶化学和奶牛生理学的操作,收益将远远大于支出的。
 
奶牛场能饲喂低细菌水平的初乳么(低于100,000cfu/ml)?
相关研究表明,在美国有55%的样品满足这一质量门槛,而澳大利亚达到58%。爱尔兰的研究发现所有巴氏杀菌的样品都过关,74%的新鲜饲喂的样品过关,而所有存储的样品(分别是4℃,13℃,22℃)都不过关。
许多我曾经走访过的牧场,之前遇到过病仔和弱仔的问题,现在已经做出改变并坚持使用低细菌水平的初乳了。
 
我们能够接受将失败视为正常么?
我认为,犊牛管理若不能盈利,这在奶牛场运营上被认为是非正常的。在良好运营的奶牛场,像降低体细胞数或提高妊娠率,这些困难都被克服了。同样,对于收集干净的初乳并尽量减少细菌繁殖,这些困难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简单常识性操作来解决。
 
在奶牛场如何成功普及低细菌水平的初乳喂养?
(1)常规性地取样并检测待喂初乳;
(2)如果检测的初乳样品细菌数未达标,那么要审查操作程序找出问题。比如采用有效的清洗流程,规范操作以减少初乳的细菌污染率;
(3)建立一个饲喂小组去负责饲喂高质量干净的初乳。
(参考文献略)
 
连州温氏乳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西江镇高山村
邮编:513439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8-07-25/25457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0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