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为什么要培育体成熟的青年牛

2018-09-26 17:3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2 [ 字号: ]
 
Dr.Curtis Harms  美国著名的犊牛饲养暨疾病防治专家
哈姆斯博士早年毕业于美国内比拉斯加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后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兽医学博士学位。从业20多年来,他在动物繁殖、生产医学、现场数据分析、牛场设施和建筑物设计、犊牛健康、奶源品控、热应激预防及其处置、粗饲料营养控制、食品安全监管以及牧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颇有建树。
目前,哈姆斯博士是美国达农威公司北美大区反刍事业部的业务总监,主导并监管包括市场开发、技术研究创新应用以及客户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等各方面的业务活动。
除此之外,哈姆斯博士还是美国饲料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并且在衣阿华州兽医协会、西部乳品联盟、美国养牛从业者协会以及国际兽医合作联盟等机构任职。
 
牛群年平均单产与头胎牛第10周的单产水平接近,头胎牛的产量是全群平均单产的“天花板”,任何一个牛群也无法摆脱头胎牛给牧场设定的边界。同时,二三胎的产量与头胎产量密切关联;产后第五周时,荷斯坦牛一胎和二胎差距13.6kg,荷斯坦牛二胎和三胎差距3.6~4.5kg;这个差距似乎与牛群整体产量和挤奶次数无关。
产犊时的体重会影响一胎时的产量。头胎产犊时间影响头胎产量和二胎产量,甚至可以一直延续到第三个泌乳周期。头胎青年牛23~26月龄产犊是比较好的,这时产量最高。有些牧场让不够成熟的青年牛产犊的做法是不成功的,因为青年牛未成熟会影响整个生产生命周期产奶量。
 
产犊前体重与产犊时的合适月龄
在北美我们通过实践经验发现,帮助牧场提高自己的产量。头胎产犊时达到多少体重是合适的?
产犊前达到多少体重合适?
 
图1  产犊前达到多少体重合适?
上图是不同体重的青年牛产后奶量差异。我们可以发现产犊时的体重会影响一胎时的产量。那产犊前荷斯坦奶牛达到多少体重合适呢?研究发现产后体重540~590kg(成年体重的85%)对应的产前体重约为607~658kg(成年体重的95%)。
 
图2 产前需要达到成年体重的95%
上图横轴是月龄,纵轴是达到成年体重的比例。网上有很多工具可以评定青年牛的生产情况,我们可以根据牧场情况带入这个表格。一般要求产前体重需要达到成年体重的95%。
我们要求体重,不意味着不关注体高。但只有一个选择时,只能量体高还是体重,体重比体高更重要。
头胎产犊时的合适月龄
 
图3 头胎产犊时的合适月龄
我们经常会被问到,头胎青年牛什么时候产犊合适?从图中可以看到,23~26月龄产犊是比较好的,这时产量最高。我们也可以看出,头胎产犊月龄会影响奶牛产量。
荷斯坦牛产前达到体成熟所需的平均日增重
为达到620公斤的增重目标所需的平均日增重(产前655kg,成年体重690kg):
0.93kg,在21月龄(640天)产犊;
0.85kg,在22月龄(670天)产犊;
0.85kg,在23月龄(700天)产犊;
0.82kg,在24月龄(730天)产犊;
0.79kg,在25月龄(760天)产犊。
 
图4 荷斯坦牛头胎产犊月龄分布
从上图DC305数据可以看到,大部分牛集中在21月龄产犊。这说明我们按照24月龄产犊所需的平均日增重在培育荷斯坦青年牛,但实际上大部分牛21月龄就产犊了,很多牛并未达到体成熟。
为什么要在产前达到体成熟(娟姗牛)?
为达到475kg的增重目标所需的平均日增重(产前500kg,成年体重526kg):
0.8kg,19月龄(580天)产犊
0.76kg,20月龄(610天)产犊
0.73kg,21月龄(640天)产犊
0.69kg,22月龄(670天)产犊
0.67kg,23月龄(700天)产犊
0.64kg,24月龄(730天)产犊
0.61kg,25月龄(760天)产犊
 
图5  娟姗牛产犊月龄分布
娟姗牛我们是否应按照预计24个月长成培育青年牛,而按照19个月产犊来管理。如果按照24月产犊,平均日增重0.64kg左右,实际上大部分牛19~20月龄就产犊了,日增重远远达不到要求。
M牧场和R牧场的故事
这里分享两个真实牧场的故事,M牧场和R牧场。其中,M牧场全群荷斯坦牛,三次挤奶,使用生长激素。而R牧场也是全群荷斯坦牛,三次挤奶,没有使用rBST。虽然两个牧场的平均产奶量都是41.7kg,但R牧场头胎牛产量就可以达到高峰产量41.7公斤。
 
图6  M牧场全群荷斯坦牛,三次挤奶,使用生长激素 
 
图7  R牧场全群荷斯坦牛三次挤奶,没有使用rBST
  
图8  M牧场不同胎次泌乳曲线
 
图9  R牧场青年牛首配年龄
从图中可以看出,R牧场青年牛首配年龄大部分在400日龄,集中在22月龄产犊。这说明R牧场青年牛配种显然是按月龄管理。
 
图10  M牧场青年牛配种时间
从图中可以看出,M牧场按照体重给青年牛配种,头胎牛产犊集中20~22月龄产犊。20月龄产犊的牛可能在配种时体重较大,提前参配了。这说明M牧场头胎配种显然是按生长情况管理。
为什么要提早给青年牛配种?
经济方面的考虑有提前让青年牛进入泌乳牛群,减少青年牛库存,从而减少青年牛饲喂成本。
提前头胎产犊时间有多种原因。但是,未达到体成熟的青年牛产犊后对全群的产量影响如何?同时,是否可能在保证高产的同时也让青年牛尽早产犊?
 
图11  生产寿命与头胎产犊日龄的关系(生产寿命:头胎产犊到淘汰)
上图横轴是头胎产犊时间,纵轴是泌乳牛群停留天数。我们可以看到,越早产犊,在泌乳牛群中停留的时间越短,也就是被提前淘汰的概率更高!
 
另外,我通过对100多个牛群,近20万头牛的评估后得出下面这些结论:
发现一:牛群年平均单产与头胎牛第10周的单产水平接近(±0.5-1kg)。
图12  头胎牛第10周时平均单产
这说明我们可以用头胎牛第10周平均单产数值来预测牛群的年均单产(反之亦然);头胎牛的产量是全群的平均单产的“天花板”;任何一个牛群也无法摆脱头胎牛给牧场设定的边界;例:一个头胎高峰34公斤的牧场无法达到38kg的平均单产。要想达到38kg的单产,就必须在青年牛培育上下功夫,否则不可能达到的。
发现二:二三胎的第五周产量与头胎产量密切关联(此处使用产后第五周为例) 
图13   2~3胎的第五周产量与头胎产量密切关联
研究发现,二三胎的产量显然与一胎产量紧密相连;第五周时,荷斯坦牛一胎和二胎差距13.6kg,荷斯坦牛二胎和三胎差距3.6~4.5kg;这个差距似乎与牛群整体产量和挤奶次数无关。
发现三: 头胎产犊月龄影响头胎产量
 
图14 头胎产犊月龄影响头胎产量
从上图可以看出,头胎产犊越晚,产量越高。 
图15  23个月产犊对应的首次配种日龄
 
图16  24和25个月产犊对应第二、三次配种时间
晚配通常由于繁殖或配种方面的问题,而延后受孕时间。晚配一个月这些牛每个月增重约27kg,产犊越晚产量升高是由于其产犊时更加成熟。
 
观察四: 头胎产犊时间影响二胎产量
 
图17  头胎产犊时间影响二胎产量
图中二胎的粉色线对应的是一胎的绿色线,说明头胎时产量低,二胎产量会继续低。虽然这些青年牛表现好,但由于配种较早,后来几个泌乳周期产量都会低。首次没有配上的那些青年牛,每个月增重了27kg,这些更成熟的青年牛以后会给牛群带来更好的泌乳表现。产犊时重27kg的代表着给全群单产带来额外1.4~2.2kg的产量。
观察五:头胎产犊时间对三胎产量的影响
 
图18  头胎产犊时间对三胎产量的影响
预示着什么?
(1)显然头胎产犊时间对产量的影响可以一直延续到第三个泌乳周期。
(2)牛可能会“赶上来”吗?这个似乎不能。种什么花得什么果。
(3)由于大多数牧场的胎次都低于2.5,所以一胎二胎的成熟度对牛群表现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图19  头胎产犊月龄对三胎产量的影响
 
青年牛产犊前未成熟在泌乳期生长要付出更大代价
动物能量分配
 
这说明如果动物没有在产犊前达到成熟,那么就产后来完成并以降低产量为代价。
 
图20  生长在泌乳期要付出更大代价
美国行业推荐的生长目标:
●断奶体重翻倍;
●配种前体重达到成年体重的55%;
●产后体重达到成年体重的85%。
从上表可以看到,我们如果按照行业推荐的生长目标产犊,头胎牛产后需要每天继续生长0.3磅左右。产后每增重1kg需要5.06Mcal能量,每生产1kg牛奶需要0.67兆卡能量。这说明产前生长费用是产后费用的1/7,泌乳期每公斤增重消耗掉7公斤奶。这意味着头胎牛每生长0.45kg体重,会减少3.2公斤产奶。因此,我们要培育体成熟的青年牛,只有奶牛产犊时达到体成熟,才能减少产后生长对产奶量的影响。
 
图21  平均日增重的季节差异图(5月龄,舍均重)
从图中可以发现,这个牧场预计的断奶前的平均日增重是2磅,但实际上由于季节、管理、疾病及营养等多种因素,大多数实际的平均日增重都没能达到目标。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存在,那么就需要给头胎额外三个月的补偿生长时间。
表2
 
从表中可以看出,围产期奶牛体重明显影响第8周平均奶量。平均日增重越低,产后平均奶量越低。反之,平均日增重越高,产后平均奶量也越高。
 
图22  M牧场青年牛配种推迟40天
 
图23  M牧场青年牛受胎率(3年平均)提高了20%
 
图24  M牧场(产后6周,头胎牛)推迟配种后产量年增幅近3.2kg。
小结:让不够成熟的青年牛产犊的做法成功吗?
No! 为什么会不成功?主要是由于青年牛未成熟会影响整个生产生命周期产奶量。人们误以为头胎牛会“赶上来”,但我们的关注点是错误的!我们更关注青年牛健康(死亡率)和培育成本,而不是生长和平均日增重,同时没有认清投入与回报的关系,这样让许多的牧场已经在生长速度与头胎产犊时间上发生了脱节。
那么,如何解决呢?我们需要更多数据来支撑育成牛的培育工作!首先是自己牛群成年体重:称取3胎或4胎牛的体重(泌乳天数80~120天);其次,称头胎牛产前体重(怀孕天数>260),是否达到成年体重的95%;然后计算预期与实际的体重;再根据头胎产犊体重,来计算青年牛阶段的实际日增重;最后确定合适的,能达到体成熟的产犊时间;采取必须的措施来保证能够满足生长目标;成熟度需要衡量、监控并管理。
(本文根据哈姆斯博士在“2018年北京国际奶牛生产技术与饲养管理专题研讨会”上讲课内容整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8-09-26/2655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