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叔说犊牛”系列(六)——回顾交互式吮吸行为:问题与小妙招

2018-10-21 10:2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87 [ 字号: ]
Sam Leadley  译者 张宝石 连州温氏奶牛场 现场监督员
            校对  健财 连州温氏奶牛场      场长
 
Sam Leadley
美国阿提卡兽医协会(AVA)犊牛和育成牛的管理专家;
美国乳用犊牛和育成牛协会(DCHA)会员;
1967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曾连续15年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从1988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犊牛和育成牛的管理研究。他先后创办了多个临床兽医乳业网站,囊括“Calf Facts”、“Calf Skills”、“Calf Manager”等资源。作为犊牛临床兽医顾问,他一直努力建立犊牛相关的资源库,并希望通过更好的管理模式来提高犊牛的饲养水平,为乳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Ø 什么是犊牛间的交互式吮吸行为?
Ø 为什么要考虑交互吮吸这种现象呢?
Ø 我们在管理方面有哪些挑战?
Ø 关于交互式吮吸行为的三个问题:何时?何限?何牛?
Ø 防范和控制的小妙招。
 
什么是犊牛间的交互式吮吸行为?
犊牛间常会相互吮吸对方的身体。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一头犊牛吮吸另一头犊牛头部的肌肉、皮肤或者耳朵。或有时候,犊牛间会吮吸对方腹部,比如它们的肚脐或者乳区。
 
为什么要考虑交互吮吸这种现象呢?
交互吮吸这种现象被认为是“不正常”的。在2012年发表的乳用小母牛乳房炎的研究进展文章中,作者总结了10项关于防范和控制小母牛乳房炎的措施(De Vliegher等)。其中第二项就是控制犊牛和青年牛的交互吮吸。
然而,近些年来,更多的项目特地做了从犊牛时期到它们第一次泌乳时期的跟踪调查。所得的数据显示,短期接触的情况下,交互吮吸并未产生长期的负面结果。
“与相对隔离饲养而无交互吮吸的试验奶牛相比,那些有过交互吮吸的奶牛并未表现出在首次泌乳时影响发生乳房炎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既没观察到乳房损伤,也没有发生首次奶产明显降低的情况(Vaughan,p5602)”。(“乳房损伤”是指乳头受损或死奶头。)
 
我们管理方面面临着哪些挑战?
到目前为止,观察数据表明,我们管理的挑战是如何找出那些长期接触的,交互吮吸对方乳区的“搭档”。此处引用的研究中,共有56头小母牛,而几乎所有发现的问题都集中在长期交互吮吸3对小母牛身上。
研究表明,通过密切观察3至5月龄的断奶犊牛,更易发现这些长期“搭档”。“交互吮吸的‘搭档’通常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形成的。在断奶后的3个观察期内(即82日龄至156日龄),可以发现那些喜欢吮吸它牛的犊牛更易形成交互吮吸的‘搭档’” (Vaughan,p5601)。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此结果找到这些“搭档”。
 
关于交互式吮吸行为的三个问题:何时?何限?何牛?
无论是单饲还是群饲,断奶前犊牛的吮吸行为最常出现在吃完奶后的10至15分钟内。当使用自动饲喂系统,在饲喂前后,犊牛均表现出了吮吸行为。然而,据观察有三分之一的交叉吮吸行为与牛奶的饲喂无关。
断奶前犊牛的吮吸行为常见么?犊牛所能接触到的东西包括圈舍和设施,都能成为被吮吸的对象,并且十分常见。比例可以达到80%~90%。这种行为在断奶后很快便自动消失了。
然而,在断奶前和断奶期间,发现单饲犊牛在交互吮吸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有报道说有25%的单饲犊牛往后会发生交互吮吸行为,而这一数量占到所有发生交互式吮吸行为的犊牛的三分之二以上。另一份报到表明,交互吮吸是一个习惯性行为,并且通常成对发生。
 
防范和控制的小妙招
断奶前犊牛建议单饲而不是群饲;
如果是群饲系统该怎么办?通常,在饲喂点都有颈夹。这些犊牛最好在喂完奶后上夹相对隔离10至15分钟,以减少吮吸它物的机会;
不论群饲使用何种喂养方式,为犊牛提供假奶头也可以减少交互吮吸的机会;
与自由采食牛奶的饲喂方案(例如,每日提供8夸脱或更多)相比,限量的饲喂方案往往有更高的交互吮吸的概率;
若要发现交互吮吸的“搭档”,那么经常观察显得尤为重要。先发现重复性行为的犊牛,后鉴别出交互吮吸的“搭档”;
若犊牛舍充裕,可以将交互吮吸的“搭档”分开饲养,这可能是阻止交互吮吸行为的有效的方式;
对于交互吮吸的“搭档”犊牛,有时可能需要使用机械设备以阻止它们的行为。可以上网搜搜“dairy calf weaner”,尝试使用这类饲喂设备。
参考文献(略)
 
温氏乳业连州奶牛场
清远市连州市西江镇高山村
邮编513439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8-10-21/26876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