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犊牛热应激管控8条“金规”

2019-01-07 22:2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66 [ 字号: ]
樊志清 康佳 张淑丽  蒙牛奶源事业部银川奶源部
 
我国饲养的奶牛是以"中国黑白花奶牛"为主。该品种是利用引进国外各种类型的荷斯坦与我国的黄牛杂交,并经过了长期的选育而形成的一个品种,这也是我国唯一的奶牛品种。其繁殖性能良好,产后发情为53天,发情周期21.2天,怀孕期280天,遗传稳定、适应性强,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饲养。
一般公牛体高140 cm左右,体重800~1000 kg;母牛体高135cm左右,体重450~750 kg。母牛15~18月龄开始配种,25~28月龄产犊。一个泌乳期(305天计)的产奶量为4500~5000 kg,优良牛群为7000~9000 kg,高产牛可达10000kg以上,乳脂率一般为3.0%~3.7%。
荷斯坦奶牛由于生产性能好,产奶量高,对饲料要求也较高,特别是饲料的质量对产奶性能有着明显的影响。
中国荷斯坦奶牛主要分布在北纬30~40的气温条件下,由于各地的饲料种类、饲养管理和环境条件的差异很大,因此,在各地的表现也各有不同。据初步测定,中国荷斯坦奶牛在高温条件下的适应性能较差。它们最适宜温度是0~24,超过30对产奶量就会产生影响。
提及热应激,常常会首先想到泌乳牛,因为高温高湿会对奶量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进而减损奶牛场整体效益。然而,犊牛热应激同样会造成奶牛场经济损失。
动物都容易在春天发情,但由于现在中国市场面临的供奶需求,我们不得不调整繁殖季节调控牛奶生产。而夏季气温的突然上升,强烈光照以及过高的湿度会对哺乳期内的母牛及犊牛产生热应激,造成牛群采食量下降,维持需要增加,免疫力下降,生长性能低下,致病率及死亡率增加。
产犊前母牛遭受热应激时,会对犊牛产生不利影响,弗罗里达州的一个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产前母牛遭受了热应激,则犊牛出生时体重相较于正常情况下减少5.90kg,在断奶时体重减少12.70kg。
热应激会导致犊牛受母牛传递的被动免疫及细胞介导的免疫功能下降。成功的被动免疫转移与提高犊牛生长性能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我们依然应该重视热应激随犊牛免疫状态的破坏进而对犊牛生长性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那么面对热应激的出现,我们的应对措施有:改善犊牛舍通风、犊牛岛遮阳、提供随意饮用饮水等。为保证犊牛不仅能克服热应激负面影响,同时还能健康成长,请借鉴以下管理措施:
饮水自由
每班次清空饮水桶,并提供清洁饮水,这会使犊牛饮水量增加。
每班次清洗并消毒奶桶
温暖天气会促进藻类、霉菌和细菌滋生,坚持清洗和消毒水桶和奶桶会有助于抑制其滋生,同时还可控制苍蝇繁衍,给牛宝宝一个更舒适的环境。
 
保证供给犊牛高水平营养
保证供给犊牛高水平营养以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并满足其应对热应激能量需要。天气转热后,改喂暑用型代乳粉能获得更高饲料报酬和最佳生长潜力。代乳粉饲喂量拟增加三分之一。与每天饲喂两次相比,每天饲喂三次能获得较理想生长速度、更高饲料报酬、断奶前采食更多开食料,并提高存活率。
保证开食料新鲜
炎热天气下,开食料常会变质。因此,提供新鲜开食料很重要。
确保提供足够的遮阴面积
犊牛岛上方1.8米处提供足够的遮阴网。
 
确保空气流通
犊牛舍应该置于空气流通较好的位置,并尽可能的设置多处通风口以便最大化的利用自然的空气流动。典型的例子是,牛舍应该面向东北方向。或牛舍可以转变为朝向正北方向,以便最大化的利用空气流动和减少气温急剧升高带来的危害。单独犊牛舍间距为1.2 m,每列牛舍间距为3 m,可以减少犊牛间相互接触,方便饲喂及清扫。打开牛舍上的通风口或是在犊牛岛后壁处放置垫块可以加强犊牛岛内的空气流通。
有机垫层
有机垫层可以吸收犊牛体内热量并散发出去,从而起到降低犊牛体内温度的作用,也因此受到犊牛养殖者的喜爱。使用稻草作为垫草时,犊牛平均日增重相较于用沙子做垫层时高。所以,无论用什么材料做垫层,最主要的是为犊牛提供一个干净、干燥的休息环境。
 
 
控制苍蝇
苍蝇非常喜欢光顾犊牛。苍蝇数量减少将会缓解犊牛热应激并减少疾病传播。
总之,随着夏季来临和气温升高,人们往往会汗流浃背,犊牛同样也能受到高温影响,请采取适当措施帮助其应对热应激,一起共渡难关!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01-07/2799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