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策略:转群牛体况评分最大化

2019-05-12 11:2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70 [ 字号: ]
Kelli Boylen 译者 栾银银
奶牛必须做出“新陈代谢决定”,确定将体内稀缺的资源引向何处。管理制度的改变以及管理上的不足可能比基因本身更限制现代奶牛的生产和繁殖能力。即使奶产量增加,但转群管理上的不足导致的负能量平衡(NEB)依然是生产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奶牛健康、营养和繁殖能力是我们试图确定奶牛转群阶段的关键因素。这意味着,有很多营养策略方面的信息很难归类。
“围产前期和围产后期的营养策略和饲养管理影响着高产奶牛的健康和繁殖能力。泌乳早期,营养首先流向产奶而不是妊娠”,伊利诺伊大学动物科学系副教授、兽医学博士菲尔·卡多佐说。
一项简单的管理技术是观察奶牛的体况评分(BCS)。从干奶到产犊,如果奶牛的体况评分下降高于1分(按照5分制),则产乳热和酮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几率增高,子宫炎和胎衣不下的情况也更加严重。
“在过去20年内,产犊时体况评分的最佳推荐值已经有所下降,个人认为评分在2.75~3之间都是理想的目标”,卡多佐说。“一定要观察从干奶到产犊、从产犊到配种的体况评分的变化”。
他还说,保持体况评分在小范围内的波动效果是明显的。有研究证明,母牛在产犊后21天获得或保持良好的体况评分,比体况下降的牛拥有更高的妊娠率。
我们需要一直监视奶牛的体况,它可以监测奶牛潜在的能量负平衡。卡多佐说“让干奶牛消耗比需求的能量摄入会给奶牛带来健康问题,尽管表现不明显,依然可能存在过肥胖问题”。
“在避免过度消耗能量的前提下,为符合奶牛的营养需求制定日粮,可能会改善围产期结果,并提高妊娠率”,他说。
“从管理上提高奶牛的舒适度,确保日粮的采食是成功的关键”,他说。“围产项目的影响应该考虑发病率、繁殖能力和妊娠率,从整体进行评估。”
卡多佐说,能量控制的干奶计划确实减少了健康问题——主要通过提高纤维来膨胀日粮,限制奶牛全混合日粮的采食。如果已经调整过日粮,既可以满足蛋白、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需求,同时还可以限制能量的采食(对于荷斯坦奶牛:15~16Mcal/天)。
他补充道,在饲喂营养完备的日粮外,保证TMR的制作也很重要,这样奶牛才不是挑食。TMR制作不均匀,或者将粗饲料例如麦秸分开饲喂也可能使一些牛吃太多或太少。
日粮配方以及日粮的合理配送限制总能的采食,但保证产犊前其它营养成分的合理采食,也能减少产后负能量平衡(NEB)的出现。
“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他说,“氨基酸的重要性已经被科研工作者们深入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表明,围产期和早期泌乳的荷斯坦奶牛日粮中添加过瘤胃保护蛋氨酸和赖氨酸,可以改善健康状况,产奶量和受胎率。”
卡多佐建议:
♦管理日粮营养成分:精确的粗蛋白含量(干奶牛13%,泌乳牛16%);TMR中的代谢蛋白(干奶牛30g/天,泌乳牛46g/天);TMR中可代谢赖氨酸(干奶牛84g/天,泌乳牛129g/天)。
♦妊娠率达到20%以上,争取超过25%,并在第一次人工授精妊娠率达到40%。
♦将胚胎死亡率降到15%以下,争取达到10%。
(翻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8-10-1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05-12/29396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