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原奶酸度的表观因素分析

2020-01-26 19:23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670 [ 字号: ]
王 亮 安婷婷 蒙牛奶源事业部保定奶源部
 
影响原奶酸度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本文从奶源部合作牧场的综合数据出发,进行试分析,后期将结合牧场典型案例剖析验证。
 
原奶酸度定义
原奶酸度是反映牛奶新鲜度的理化指标之一,包含固有酸度和发酵酸度。GB19301-2010生乳国家标准中,酸度定为12~18 °T
 
影响酸度变化的表观因素分析
原奶酸度是固有酸度和发酵酸度的总和。固有酸度与乳中蛋白、柠檬酸盐、磷酸盐等酸性物质有关。固有酸度根据行业现有经验,与牧场牛群的胎次、泌乳时间、瘤胃酸碱度、日粮中蛋白利用、阴阳离子差、乳蛋白指标、体细胞数、应激等有关。如胎次增加、泌乳期延长、蛋白指标下降、乳房炎、血液pH上升等均会引起原奶酸度值下降。发酵酸度与原奶的乳酸发酵有关,发酵酸度越低,原奶越新鲜。
 
表观因素之一:乳蛋白变化
蛋白质是原奶中固有酸度的来源之一。原奶中总固体含量下降,尤其是蛋白含量的降低,会使原奶的酸度下降。2016-2018年牧场的蛋白、酸度走势很好的证实了该变化。原奶蛋白含量下降一般与奶牛干物质采食量、日粮能氮不平衡等有关。
日粮中蛋白质含量过高或品质较差,而能量不足,会导致瘤胃微生物利用氨的效率下降,瘤胃内氨浓度升高,过多的氨进入血液,造成血液碱性升高,再经过乳腺细胞的转化进入乳汁中,导致原奶的碱性升高,酸度下降。
 
图1  2016-2018年酸度、蛋白走势
 
表观因素之二:环境气温变化
从奶源部数据分析可见(图1),每年牧场的酸度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而走低。牧场原奶酸度最低点在夏季,特别是高温高湿天气,这也可能是高温高湿促成了上述原奶酸度下降的各项条件。
荷斯坦奶牛舒适的环境温度为5-18度,当环境温度高于21.1度、湿度在20%,THI在65时,奶牛就会有轻微热应激。近年来牧场在大力推进防暑降温设施的配备,如果我们牧场防暑降温设施不到位或不能正常开启,夏季就很容易出现中度热应激。夏季高温高湿导致奶牛处于热应激状态,呼吸频率增加,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量高于体内的生成量,血液中二氧化碳分压降低,引起血液中的碳酸分解,导致呼吸性碱中毒,血液的pH值上升,从而导致原奶酸度降低。这可能是高温高湿导致原奶酸度急剧下降最直接的因素。
 
表观因素之三:原奶体细胞变化
原奶的酸度会随着体细胞数的增高而降低。奶牛乳腺组织出现炎症反应时,血管通透性增高,大量白细胞渗出,使得原奶中体细胞数量急剧升高。随着炎症反应的加重,血液与原奶之间的pH值梯度差缩小,导致原奶的pH值逐渐升高,趋向于血液pH(7.4),引起原奶酸度偏低。
表1  奶牛乳汁pH与体细胞数量之间的相关性
 
表观因素之四:菌落总数变化
原奶发酵酸度与乳酸发酵有关。一般认为发酵程度与菌落总数数量有直接关系。但结合近年数据发现,菌落总数趋于下降,原奶酸度却呈上升趋势(见图2)。
 
图2  2014-2018年酸度、菌落总数走势
原奶自然发酵过程一般分为五个阶段,分为抑菌期、乳酸链球菌期、乳酸杆菌期、真菌期、腐败期。既然发酵酸度是指原奶存放过程中,乳糖在乳酸菌作用下发酵产生的乳酸所引起那部分酸度,乳糖高低是否与酸度有直接关系呢?
根据2016-2018年数据可以明显看出,酸度与乳糖恰恰呈相反走势,乳糖越高酸度越低,乳糖越低酸度越高(见图3)。我们又随机选取了乳糖较高和较低的两个牧场,通过乳糖与酸度对应变化情况,发现两者之间的走势与上述结论一致(见图4)。其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图3  2016-2018年酸度、乳糖走势
 
图4  2016-2018年不同牧场酸度、乳糖走势
 
总结分析
前文所述,原奶酸度是固有酸度和发酵酸度的总和。近年总酸度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牧场管理提升、原奶卫生指标愈发优质可能引起的发酵酸度下降,不足以抵消乳蛋白提升、体细胞下降引起的固有酸度升高。另外从单项指标分析,一般情况下,蛋白、体细胞走势与季节气温变化有直接的关联,可见气温变化是影响原奶酸度最表观的因素。
因此我们可以做这一判定:若特殊时期需要被动提升酸度值,在降低热应激为主要动作的前提下,需要以想方设法降低体细胞和提升原奶蛋白为主要改善方向。
但是热应激过后,在多数牧场酸度逐渐恢复到13°T时,个别牧场仍停留在12.0-12.2°T之间,而且乳蛋白等水平无较大差异的情况下,是什么具体因素导致这些牧场酸度未提升呢?后期将对此类牧场做具体剖析。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20-01-26/32576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