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牧草生产的现状

2009-11-11 15:39 访问量:510 [ 字号: ]
1. 大多数奶农还主要靠秸秆和粮食饲喂奶牛
 1992年国务院要求在确保粮食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将传统的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逐步转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从1992年开始,我国牧草种植步入发展阶段,至今十余年,在种植的面积、种类等方面都有所扩展,但还未克服优良品种推广面积小、种植模式单一和牧草加工技术落后的瓶颈问题。
2004年,基于对粮食生产安全的考虑,中国对粮食生产实施补贴制度。受这一政策影响,刚刚起步的饲草料生产出现了停滞甚至退缩。大多数奶农还主要靠秸秆和粮食饲喂奶牛,很少用优质饲草。但其实对奶牛生产来讲,生产优质饲草的成本不但比生产粮食的成本低,而且用优质饲草饲喂奶牛还能节约大量的饲料粮,降低牛奶的生产成本。随着粮食价格的提高,优质饲草对降低牛奶生产成本、提高奶农收益的作用更大。
2. 豆粕价格高涨而苜蓿产量下降
在中国三元种植结构中,苜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紫花苜蓿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豆科饲草,在中国虽有千年的种植历史,但育种工作却远远落后于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至1999年,中国登记的苜蓿品种只有35个,而且绝大多数为生态型品种。
 近几年,国外一些优良的苜蓿品种已陆续销售到中国,但新品种的种植面积很有限。阿尔岗金、费纳儿(Vernal)等一些上世纪50年代培育的品种由于种子价格低,仍然占进口苜蓿的多数。这些老的品种虽然表现出较强的耐寒性和其他抗性,但在生产性能和牧草品质上远低于新育成的品种。特别在水浇地上,这些老品种的产量一般比新品种低1/3左右,而且茎秆粗、叶量小,收获和加工的难度相对较大,加工成的干草品质差。在中国,苜蓿的种植面积虽居世界第六位,但产量低,干草的质量也较差,而且奶农很难根据牧草的质量确定购买价格。
 随着豆粕价格的提高,蛋白质饲料已变得非常昂贵。苜蓿是养牛最廉价的蛋白来源,但目前,苜蓿种植基本停滞,各草种公司2004年销售的苜蓿种子只有往年的1/10左右,所以目前奶牛蛋白质饲料的情况是豆粕价格高涨而苜蓿产量下降。
3. 一年生禾本科牧草种植面积在迅速增加
 除紫花苜蓿外,一年生黑麦草和饲用高粱(包括高丹草)近年的种植面积在迅速增加。饲用玉米虽然是养殖奶牛主要种植的饲草,国外育成的优质品种也很多,但因进口还有限制,因此目前推广的主要是国内育成品种。
 一年生黑麦草因为种植容易、成本低和饲用价值很高,推广速度很快。利用南方冬闲田种植黑麦草不会影响粮食的生产,还能多收5~7吨的优质饲草,可为奶牛提供廉价而质优的牧草。2004年黑麦草的种植除受粮食补贴政策的影响,受去年秋季干旱气候的影响也比较大。
 黑麦草生长需要较好的水分和养分,在水分条件差和土壤比较瘠薄的农田,种植饲用燕麦或大麦的效果更好。一年生黑麦草和饲用高粱或高丹草轮作,是近几年南方种植饲草非常成功的模式,可以解决奶牛全年的饲草问题,而且种植成本较低。
 饲用高粱和高丹草是近4年从国外引进的新饲草种,因为具有再生性好和较高的营养价值,在奶牛养殖发达的东北和内蒙推广很快。饲用高粱和高丹草与饲用玉米的互补性非常好,前者可以在夏季多次刈割后青饲,解决奶牛的夏季饲草;而饲用玉米在秋季收割青贮后,可提供奶牛冬春季饲草。
由于饲用高粱的耐旱、耐瘠薄和抗盐能力较饲用玉米强,在干旱和土壤盐碱含量比较重的地区,种植饲用高粱饲喂奶牛的效果更好。这类饲草在国内推广的主要问题是要让奶农掌握种植和加工技术。
4. 其他饲草新品种还有待推广普及
 多年生禾本科牧草种植面积较广的有多年生黑麦草、苇状羊茅和鸭茅。苇状羊茅和鸭茅推广的主要品种为法恩(Fawn),波多马各(Potomac)等老品种。这些品种虽然比黑麦草的适应性好,但牧草品质很差,奶牛不愿采食。
 目前,新的苇状羊茅品种百丝(Barcel)和鸭茅如达那(Barinana)在消化率和适口性上比老品种有了很大的提高,叶片的柔软度几乎接近黑麦草,养殖奶牛的农户应该用新品种替代老品种。
 农区目前种草的种类还比较单一,粮草轮作、套种也不是很普及。除一年生黑麦草外,国外常用来和粮食作物进行轮作的一些短期生长的饲料作物,如饲用芜箐和饲用油菜在国内还没有进行大面积推广。这些饲料作物只需2~3个月的生长期,可以利用种植粮食的间隙生长。
饲用燕麦和饲用大麦草质优良,产草速度快,很适合农区种草养牛,但近几年只在青海地区推广了一些新品种。北欧和国内培育的饲用燕麦在西北地区表现非常好,一些晚熟的品种株高近2米,而且叶量丰富。澳大利亚培育的饲用燕麦在气候更温暖的北京以南地区的适应性更好,如锋利(Enterprise)在北京小麦收获后种植,2个月后就可收第一茬草。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09-11-11/382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