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日粮中添加脂肪——小投资获取大回报

2009-11-11 15:49 访问量:371 [ 字号: ]
对于奶牛添加剂中解决奶牛能量负平衡问题的过瘤胃脂肪,几乎是无人不知了,但由于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对于必要的添加剂的使用现在一些用户的观念还是能省则省,只要短期没什么影响就可以不用。其实这对于奶牛场整个长期的运转危害还是比较大。对于奶牛场尤其是高产奶牛群,靠节省必需的饲料来降低成本费用,牺牲长期效益来获得目前的利润其实是不可取的。
奶牛产后能量不足的危害
奶牛产后能量不足对奶牛尤其是高产奶牛的影响,不仅表现为泌乳前期产奶量上升幅度不大,产奶高峰维持短,整个胎次的产奶量大幅下降,而且对于奶牛产奶潜力的发挥、奶牛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奶牛繁殖机能有很大的影响。
1、动用体脂容易引发脂肪肝甚至酮病
奶牛泌乳初期产奶量上升很快,若从饲料获得的营养不能满足迅速增加的产奶需要,必然地需要动用体储来满足产奶和维持。首先被动用的是体脂肪,体脂肪被动用来满足产奶的能量需要,奶牛的体重下降,大量体脂肪被用于产奶,使奶牛继发脂肪肝甚至酮病的危险性大大提高。因为动用体脂产生的非脂化脂肪酸在血糖和胰岛素浓度较低的情况下不能完全氧化产生酮体。一部分非脂化脂肪酸就在肝脏中被重新脂化,贮存于肝脏中形成脂肪肝。奶牛产犊前后血液酮体和肝脏中脂肪的含量增加,奶牛体重越大,用于维持所需的能量越高,引起酮病和脂肪肝的可能性越大。
2、影响繁殖
体组织大量分解还会影响繁殖功能。产后日粮能量不足造成的能量负平衡,使奶牛发情延迟,卵泡发育迟缓,静止发情增多。
 
3、增加日粮能量的益处
奶牛产后应提高日粮营养浓度(每公斤日粮干物质中应含2.4NND-2.5NND),增喂一些高能量饲料(全棉籽、膨化大豆、鱼粉及脂肪等),会提高一次配种和总受胎率。若新产牛添加适量脂肪能缓解能量负平衡、降低胰岛素促进卵泡发育、刺激孕酮合成、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及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进而使排卵数增多,优势卵泡体积增大,最终提高受胎率。同时万力补(钙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直接合成孕激素的前体物,增加孕激素的浓度,刺激卵泡发育,从而改善高产奶牛的繁殖功能。
日粮脂肪的添加对奶牛乳腺的营养物质的合成和肝脏中营养物质的代谢有调节作用,日粮中的脂肪被消化吸收后以脂肪酸的形式直接进入乳腺,合成乳脂,这比在乳腺内由乙酸、β-羟丁酸等原料合成长链脂肪酸后再合成乳脂的能量利用效率高,同时乳腺从日粮中获得更多的长链脂肪酸,可以节约葡萄糖,使更多的葡萄糖用于泌乳。
 
4、使用过瘤胃脂肪获取更大回报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高产奶牛产后100天内过瘤胃脂肪的添加能够解决和避免很多问题。对于添加剂的使用,曾有人认为我国奶牛养殖现在优良牧草的问题尚未解决,谈添加剂的使用有点太不切合实际了。但笔者认为,我国奶牛养殖的发展迅速而且程度参差不齐,规模奶牛场、小区、农户各有各的特点,无论是饲料还是养殖模式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本文仅以过瘤胃脂肪为例说明奶牛追求高产后养殖者须注意的问题。在奶牛养殖逐渐规模化集约化的趋势下,如何利用好的产品养健康高产的奶牛是现在的现实问题,节省成本固然重要,但如何能合理利用资源,利用小的投资获取更大的回报则是养殖者们更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09-11-11/383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