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干物质含量是做好青贮的关键

2009-11-11 16:42 徐晶辉 飞鹤牧业部 访问量:1686 [ 字号: ]
 
因地制宜选择青贮玉米品种
种植是青贮的制作源头,青贮玉米品种的选种很重要。黑龙江克东地区的年有效积温约2300度,无霜期比较短,我们并没有选择专门的青贮玉米品种,而是根据当地情况选择了两个粮饲兼用品种——德美亚1号和中原单32号。这两个品种的生长期大约是110天,这能够保证青贮制作时玉米有足够的成熟度。
 
根据DM含量收割青贮玉米
成立专门的干物质监测小组
全株玉米的干物质(DM)含量是青贮制作中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在青贮的发酵过程中,最适合乳酸菌生长的水分含量是65%-70%,所以最佳的干物质含量是30%—35%。因为制作量比较大,而且涉及到农民收益问题,我们一般在DM达到28%时就开始收割玉米。
在青贮收割前10天左右,我们会成立专门的DM检测小组和巡视小组。检测小组负责每天到不同的玉米地采样,检测玉米的DM含量,如果DM达到28%时,检测组会通知收割队到田间收割玉米。
小贴士:确定青贮收割期:玉米籽粒的实胚线,也叫乳线(Milk Line)达到二分之一,部分玉米籽实出现凹坑。
 
适度的切割长度
适度的切割长度也是制作优质青贮的必要条件。青贮切割过长:不宜压实导致玉米青贮腐败或霉变,玉米籽实难以破碎,影响消化;青贮切割过短:营养物易流失,同时对奶牛瘤胃健康不利;所以,我们要设定不同的切割长度。克拉斯收割机有个特点是:你可以根据不同的DM含量设定不同的切割长度和玉米籽粒的破碎程度,这个很重要。例如DM28%以上的玉米粒需要进行破碎,否则牛不能消化整粒的玉米粒。
 
小贴士:不同干物质含量的玉米    不同的收购价格    不同的切割长度    分别储放在不同的青贮窖    喂给不同的牛群
 
 

  
合理的留茬
玉米如果留茬过低,会夹带泥土,泥土中含有大量的梭状芽胞杆菌,在青贮发酵过程中产生丁酸,影响青贮饲料品质。另外,由于粗纤维含量高,奶牛不易消化。但是留茬也不能过高,这样青贮玉米产量低,影响农民的经济效益,对来年耕种会有不利影响。收割时我们一般留茬20—25cm 。
 
压实和封窖
从第一车青贮运进青贮窖时就应该开始压实,不能停止,直至封窖。压实时最好使用拖拉机,压强大。一层一层压实,每层青贮的厚度以10cm为宜。压实的速度要快,尽量减少青贮与空气的接触时间,从入窖到封窖时间越短越好。
青贮高出窖墙50cm即可封窖,要使用没有破洞的避光塑料布簿膜对青贮饲料进行覆盖。我们现在使用的是上海普拉斯特公司出品的的黑白膜:里面是黑膜,外面是白膜,白膜可以反射太阳辐射,降低青贮表面温度,膜的上面再压实轮胎。窖边比较容易留空隙,进空气,可以使用水袋或沙袋压实。封窖后7、15天对青贮窖边的轮胎水袋进行调整,尽量减小青贮与窖墙之间的缝隙,避免空气进入导致霉变。一般发酵一个月后即可开窖。
小贴士:定时检测青贮的压实情况,青贮的密度以≥750公斤/立方米为宜。
 
   
   

干物质适宜的青贮在制作过程中没有水分流出,地上式青贮窖有利于排出多余的水分。
 
DM含量的检测方法
考斯特烘干炉法
一车料中多处取粉碎后青贮饲料约500克,准确秤取100克,放在考斯特烘干炉上烘干45分钟,烘干后的重量乘以100%即为该样品的干物质含量。
 微波炉法
(1)      首先称一下微波炉使用安全的能容纳100—200克粗料的容器重量,记录重量(WC);
(2)      100—200克粗料(WW),放置在容器内,样品越大,测定越准确;
(3)      在微波炉内,用玻璃杯另放置200毫升水,用于吸收额外的能量以避免样品着火;
(4)      把微波炉调到最大档的80—90%,设置5分钟,再次称重,并记录重量;
(5)      重复第四步,直到两次之间的重量相差在5克以内;
(6)      把微波炉调到最大档的30—40%,设置1分钟,再次称重并记录重量;
(7)      重复第六步,直到两次之间的重量相差在1克以内,这是干物质重量(WD);
(8)      计算干物质 :DM% = [(WD - WC) / (WW - WC)] x 100 。
警告:如果饲料样品不幸着火,应立即关闭微波炉,拔掉电源插头,但在样品没有彻底烧完之前不要打开炉门。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09-11-11/389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