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制作和使用的技术要点

2009-11-11 16:43 访问量:311 [ 字号: ]
青贮调制时有哪些技术要点?
(1)玉米收割:一般认为乳熟末期为专用青贮玉米的最佳收割期,含水量67~72%,颗粒在乳黄1/2时较为合适。收割忌泥土,既不能带根也不要留茬过长,一般离地10厘米左右。
(2)碾压切碎:制作工艺上要求设备能够将全株玉米压扁后进行切碎,长度0.95-1.3厘米这样既有利于装填压实,同时由于原料切短后可迅速排出一部分汁液,又有利于乳酸菌的发酵。但是也不能太短,不然奶牛采食后易造成牛奶乳脂低下,还有奶牛真胃移位等问题;若太长不易压实,影响青贮品质。
(3)装填和压实:一般要预埋塑料膜,如果青贮窖壁光滑、严实则预埋的塑料膜可以短一些,从窖深度的一半开始。无论是窖边切碎还是收割机收割后装填,都要随时层层推匀后压实、逐层装入,机械压实每次装30~50厘米厚,人工踩实一般每次装10-20厘米。压实最重要的一项应特别注意窖四周和墙角的地方。压实的作用就是排出空气,创造厌氧条件以利于乳酸发酵。装填越紧凑,空气排出越彻底,青贮的质量越好。每窖青贮开始到结束的时间小于7天。
(4)密封:完全密封,防止漏水透气是调制优质青贮十分重要的一步。封窖后在窖的四周与塑料膜接缝处用土袋、沙袋或废轮胎压封,若窖大且长,开启后使用时间久,最好能隔段用土包压实,这样可以延缓在开启后上层的霉变速度。如果雨季多的地区有青贮窖有顶棚则更佳。坑贮和地面堆贮时要注意排水,一般建议使用地上窖。
(5)管护:青贮窖贮好封严后,还必须经常检查窖顶,发现塑料膜有裂缝、下沉时要及时修补封严,同时要注意青贮过程的排水。南方地区多风雨,要注意窖四周及顶棚的排水。
开窖取用青贮玉米时要注意什么?
(1)开窖:青贮饲料在封窖40天左右即可开窖饲喂。开窖前应清除封窖时的覆盖物,以防泥土等杂物混入青贮料中。切勿全面打开,防曝晒、雨淋或结冻。
(2)取用:开窖就必须连续取用。每天取用保证将暴露的切面都取一遍,同时切面应平整(可采用青贮取料机来完成),保持新鲜,防止二次发酵。每次取用后,必须将塑料封盖好,未取的部分塑料不能有破洞,且不进水、淋雨。如变质腐败,质地干燥、松散或粘结成块甚至出现霉斑,有二次发酵的青贮切勿饲喂,以防中毒,流产等。
使用取料机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青贮取料机取料效率为每小时20吨,此为产品的技术参数,是指取料滚筒本身在旋转过程中的取料速度。取料效率高低的影响因素如下:
1、青贮本身的湿度、硬度、密度;
2、青贮窖的压实程度;
3、 操作员对机器熟练的操作程度(取料滚筒取料深度的控制,能否及时根据取料滚筒负荷对大臂下降速度进行调整,是否避免了出现取料滚筒被噎住的现象等等)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一下细节:
在使用机器前,操作员应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检查所有装置工作正常;
  1)在进行所有操作前请详细阅读安全须知;
2)采用50米以内6mm2的国标四芯铜线作为电源线;
3)机器使用过程中,电源电压值正常范围为380V±10V,电流值正常范围为0-20A
4)机器必须做好接地保护;
5)在使用机器取料前,需要让机器空载运转一段时间,对润滑系统进行预热,当液压油油温达到30℃以上时,机器方可开始取料;
6)定期检查报警装置,保证其正常工作;
7)操作员能够对机器进行熟练操作,能够根据电流表指示和取料割头负荷情况,及时调整取料大臂下降速度,避免滚筒电机频繁处于超负荷工作;
8)取料滚筒取料切入深度最好小于250mm,根据青贮的压实程度及湿度,及时调整取料大臂下降速度,避免取料滚筒负荷过大,造成跳闸停机,延长了取料时间;
9)如果青贮取料机取料滚筒电机及泵站电机在工作过程中出现频繁出现电机因过载而多次跳闸现象,电机将因多次过载过热造成电机绕线绝缘性能降低,容易出现电机烧毁现象;
10)使用青贮取料机之前(特别是在早晨第一次开机)需对设备润滑油进行预热或更换冬季用油,以降低润滑油粘度,降低电机的工作负荷。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09-11-11/389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