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益生素的要领

2010-02-22 13:3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73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前言
       长期以来,抗生素在动物体内和动物产品中的残留问题危害着人体健康,长期使用低剂量的抗生素会使某些菌株产生抗药性,使抗生素在治疗与控制疾病方面无效。
       因此,许多专家学者呼吁禁止在畜禽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然而,在动物饲养中取消抗生素,则会严重影响动物性产品的生产。在反刍动物饲养中,最先碰到的是瘤胃酸中毒的问题。
       抗生素(Antibiotic)是由活的微生物分泌的一种能抑制或减慢其他微生物生长的化合物。而益生素(Probiotic)则是指可以直接饲喂动物并通过调节动物肠道微生态平衡,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动物生长和提高饲料利用率的活性微生物。又有人称之为微生态制剂或饲用微生物添加剂,还有人称之为活菌制剂。

 

益生素的种类
       无孢子乳酸菌类
       应用最早,且产品众多。主要有乳酸杆菌属、双歧杆菌属、乳酸球菌属,均为无孢子生成菌,多为动物消化道正常微生物区系中的优势菌群,对维持动物消化道环境的稳定,及抑制有害菌有着重要作用。
这类微生物能产生一种特殊抗生素——酸菌素(Acidoline),可有效抑制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生长。目前主要应用的是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和粪链球菌。
       芽孢杆菌类
       芽孢杆菌属于需氧芽孢杆菌中的不致病菌,以内生孢子形式存在,稳定性强,能耐酸、耐碱、耐高温(100℃)、耐挤压。进入消化道后,不定殖,但能迅速发育生长。
       芽孢杆菌具有较强的蛋白酶、脂肪酶和淀粉酶活性,能有效地降解复杂的碳水化合物。有的菌还能产生维生素B和维生素K,具有很好的助消化、促生长作用。
       此外,在代谢过程中此类菌通过降低消化道内氧化还原电位,产生少量抗菌物质——杆菌肽,对有害菌起抑制和杀灭作用。目前使用的主要是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和东洋杆菌。
       梭状芽孢杆菌
       为厌氧芽孢杆菌,动物消化道中存在有多种有益或有害种群。目前作为饲料添加剂的仅丁酸梭状芽孢杆菌,又称酪酸菌,普遍存在于土壤、耕地、多种植物根系、人和动物的肠道。
       此菌能强烈水解发酵许多糖类物质,产生单糖、丁酸和乙酸,并能合成B族维生素。还能预防和治疗肠道微生物区系紊乱的作用。
       酵母
       需氧菌,在多糖偏酸环境中生长好,不耐热,60~70℃下1小时即死亡。
酵母菌在胃肠道大量繁殖,一方面有效改善了肠道环境和菌群结构,调控发酵、减少乳酸盐的产生,提高pH值的稳定性,提高乳酸菌、纤维素菌等有益菌群繁殖及活力,促进营养物质的分解、合成、消化、吸收和利用,从而提高饲料利用率。
此外,酵母菌体内富含蛋白质和多种B族维生素。

 

使用要领
       益生素作为一种新兴的饲料添加剂,虽然近十几年来发展很快,但关于益生素的研究主要停留在应用效果方面,对其作用机制了解甚少。
       在产品开发上,目前的品种较少,部分产品缺乏质量标准,使用效果不稳定。同时,对影响应用效果的因素缺乏定量研究。
因此,在使用益生素时,应注意以下要领:
       确保安全性 
       这是选择菌种的首要条件,必须保证选择的菌株的无毒副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其发酵底物的重金属、二恶英及霉菌毒素的含量,并要留意是否有其他杂菌污染。
       保证活菌制剂中活菌的含量与稳定性
       首先看标示的单位是否为cfu/g,此为国际公认的统一标准。切勿购买标示为个/g的产品,数量上也许够,但是死是活就看您的运气了。也不要选购刻意标示为cfu/kg的产品,故意放大1000倍,有点鱼目混珠的感觉。
       许多因素都会影响活菌制剂的活力,包括饲料品质和环境温度、湿度、酸度等。尤其是在饲料加工和贮藏过程中,菌株必须能保持其活力。
       可速必宁(枯草芽孢杆菌C-3102)由于有芽孢保护,可以耐受高温制粒而保证百分之百存活。
       有针对性
       充分考虑到其作用对象的营养、生理特点以及使用目的,选择合适的微生物制剂。
       例如,成年反刍动物一般使用可加速纤维素分解的真菌类,以提高粗饲料的利用率。有些厂家会尽量选育一些来自动物的正常菌群,以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而可速必宁(枯草芽孢杆菌C-3102)虽不是动物的正常菌群,但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特性,可以起到促进生长作用,因此,也常被单独使用或搭配其他益生素使用于泌乳牛上,只要每吨饲料添加20克可速必宁,即可使泌乳量提升0.6~1公斤/天,且可以降低体细胞数。
       当犊牛腹泻时,其肠道中的肠杆菌、梭状杆菌数量显著增加,而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数量明显减少,出现微生态失调。此时,使用可速必宁和嗜酸乳杆菌,就可以竞争性排斥肠杆菌和梭状杆菌,使有益菌迅速恢复,从而达到调整微生态平衡、防治腹泻的目的。
       协同作战
       反刍动物使用益生素的主要目的是影响肠道微生物群系的分布,维护微生态平衡,故不应只局限在单一益生素上。例如,胃肠道中不同的菌群对不可消化低聚糖(NDO)如果寡糖(FOS)的利用情况不同,其中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能利用FOS,而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有害菌不能利用FOS。由于有利于产酸菌的迅速繁殖,产生较多的乳酸,使肠道pH值下降,直接抑制病原菌的生长。
       可速必宁与甘露寡糖(MOS)在猪鸡的使用效果极佳,可惜目前在反刍动物上的研究和应用较少。
另外,可速必宁与植物精油-亚各灵的复合添加试验,也取得可喜的效果。由于植物精油主要作用在瘤胃,而且大部分会水解后才进入肠道,并无法像其相关产品在猪鸡方面来调理肠道动力(成份不同;对象动物消化生理不同),正好可速必宁可以很好地促进肠道中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增殖。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发现可速必宁能促进体重350公斤以下的奶牛和肉牛的瘤胃发育,但在350公斤体重以上的肉牛由于瘤胃已发育完整,此时,对肠道调理的功效大于对瘤胃的调理。而植物精油—亚各灵调理瘤胃动力效果显著,且更加直接。故两者并用,有相辅相成的效果。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2-22/1132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