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饲喂小苏打维护奶牛瘤胃环境

2010-02-26 13:2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263 [ 字号: ]

平山琢二  日本琉球大学  天津全药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基础知识
      1.小苏打:学名“碳酸氢钠 (NaHCO3)”,弱碱性,pH8.2。
      2.牛的唾液:一头奶牛一天分泌180-200公升唾液,折合每单位公斤体重唾液分泌量为360ml/kg,是人单位公斤体重唾液分泌量的12倍。牛的唾液中除了水分以外,85%以上是“小苏打”成分,呈弱碱性,pH8.23 。奶牛通过采食或反刍将唾液从口腔分泌后咽回瘤胃,通过小苏打的弱碱性中和瘤胃中的酸性,调节瘤胃环境,活化瘤胃微生物。瘤胃微生物在瘤胃环境呈酸性时,会出现活性降低,特别是对纤维素的分解能力下降,纤维素分解不足致使奶牛的能量源-乙酸的生产下降。所以奶牛唾液中的小苏打对奶牛来讲非常重要。特别是高产奶牛和在产奶高峰期的奶牛,对饲料中能量要求相对比较高,在饲喂时需要多加精料增加产奶,但是精料多加容易出现瘤胃环境的酸倾向加重,瘤胃微生物的纤维素分解能力也随之下降,出现瘤胃乙酸生产不足,致使瘤胃微生物菌的纤维素消化能力再度降低,结果是高产奶牛的产奶乳脂率下降。此时奶牛已不能只依靠其唾液中的小苏打来调节瘤胃的酸碱环境,所以此时外加小苏打协助其调节瘤胃是非常重要。如果在饲喂饲料时不外加小苏打的话,可能奶牛的瘤胃消化能力会加速的下降。
      3.奶牛的热应激与小苏打:其实上述情况与炎热夏季奶牛出现热应激的状况是一样的。瘤胃中饲料被消化的同时会产生热量,炎热夏季热量不能外散,使得瘤胃内温度升高,从而瘤胃环境的碱度会降低也就是说出现瘤胃酸性倾向,致使纤维饲料的消化能力下降,出现奶牛饲料消化的恶性循环,奶牛出现挑食和采食下降。本来奶牛唾液中富含的小苏打是用来调节瘤胃酸碱度和预防瘤胃酸症,但是由于粗饲料的采食量不足,导致粗饲料对瘤胃的刺激不够,反刍时间缩短,唾液的分泌也减少,只依靠唾液中的小苏打维持瘤胃环境已经非常困难,所以外加瘤胃缓冲剂-小苏打就显得非常必要。小苏打直接喂饲时由于适口性不好而效果不理想,所以现在多数都在采用小苏打粉末或颗粒剂与饲料混合,或制成固体舔砖的形式让奶牛自由舔食等饲喂方法。我们建议,特别是奶牛泌乳初期至高峰期和炎热夏季奶牛瘤胃环境不稳定状态时,要随时观察奶牛的状况采取相应的方法帮助奶牛调节瘤胃环境是养好奶牛的基础。

      小苏打也应以舔砖形式饲喂?
      这次我们想结合实验结果和“夏季奶牛瘤胃健康”与“小苏打”的饲喂为主题与读者展开共同讨论。有的读者可能还记得在去年10期杂志中我们刊登的“奶牛与舔砖的关系”一文,其中我们向大家介绍了微量元素通过粉末和固体舔砖的形势饲喂奶牛时对奶牛消化吸收的不同效果。通过将食盐等营养成分制成固体舔砖的形式让奶牛自由舔食,可以促进奶牛的唾液分泌,从而奶牛维持其瘤胃正常环境的能力得以提高,结果是改善了奶牛对饲料的消化和吸收。同样在我们日常养牛中也存在着将小苏打粉末或颗粒通过与饲料混合搅拌喂牛,或将小苏打制成固体舔砖后奶牛自由舔食的两种方法。如果我们说固体舔砖的舔食饲喂要比粉末或颗粒的混合饲喂更能够提高奶牛的消化和吸收,大家肯定会有很多的疑问。所以这次我们还要结合我们的实验结果介绍一下粉末或颗粒小苏打与固体舔砖小苏打在奶牛对纤维质饲料的消化和吸收上有哪些不同。
      1、小苏打帮助促进纤维饲料的消化
      实验材料的选择:1)市贩品小苏打型舔砖“碱微舔砖”;2)该舔砖的小苏打粉末;
       实验动物的选择:牛6头分成:舔砖实验组、粉末实验组和对照组三组;
      试验测定项目:1)瘤胃中饲料纤维素的消化;2)血液中乙酸浓度。

图1 瘤胃内纤维素的消化程度的测定


      结果见图1。图1表示了使用不同形态的小苏打与不使用小苏打的不同。明显看出无论使用粉末或舔砖小苏打,多出现瘤胃对纤维饲料的消化有很大提高的结果。也可以看到使用舔砖型小苏打比粉末小苏打略有提高,但并没有很大差别。我们的结论是: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瘤胃活动迟缓时使用舔砖小苏打会效果更佳。

      2、小苏打舔砖帮助瘤胃促进营养的吸收
     
从图1我们并没有发现小苏打舔砖与小苏打粉末呈现特别明显的不同,我们的第二个实验是测定了牛采食饲料后血液中乙酸的浓度。牛采食饲料后,饲料纤维在瘤胃中被分解生成乙酸,并被吸收入血液,成为牛的营养源被利用。图1中舔砖小苏打与粉末小苏打在饲料分解上呈现不明显的差别,而在图2的血液乙酸浓度的测定后却看到了很大的不同。这说明了乙酸作为奶牛的能量物质从瘤胃向血液移动上有量的差别。那么,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差呢?我们的解释是这样的:粉末小苏打与饲料混合饲喂时,并不是奶牛生理需要时的主动摄取,而是将小苏打与饲料一起被动地摄取入瘤胃,那么这时其实是破坏了瘤胃内环境的稳定。而相反舔砖小苏打是奶牛采食饲料后,牛本身感觉到自身体内的变化后,本能产生了需要后,主动舔食小苏打的行为。因此奶牛是通过自身的调节,主动的维护了瘤胃内环境的稳定,所以瘤胃内能量物质的吸收有了明显的不同。

图2 采食后血液中乙酸的浓度测定


      换句话说,小苏打舔砖与小苏打粉末在瘤胃内对纤维饲料的消化看起来差异不大,但是产生的能量物质不被吸收的话,那么效果仍然是有差别的,饲料营养没有吸收是没有意义的或者从某种角度讲是一种浪费。所以从图二我们还可以看出在能量物质吸收上有时对照组也要高于粉末组,那是因为粉末影响了瘤胃的吸收功能。所以建议小苏打也要采取舔砖形式的饲喂方式是我们的理由所在。

 

      3、通过小苏打减轻夏季奶牛瘤胃的负担
      通过以上的实验我们可以看出小苏打仍然与食盐相同,制成固体舔砖让牛自由舔食,对牛的消化和吸收都有很大帮助。但是小苏打的适口性不好,并不是奶牛任何时候都喜好的味道,只有在奶牛的瘤胃环境出现异常酸性倾向时饲喂小苏打舔砖才效果明显,所以瘤胃异常酸性牛的小苏打舔砖的饲喂就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每年夏季来临时,饲喂小苏打舔砖,帮助奶牛维持瘤胃健康和减轻夏季热应激时的瘤胃负担,安全度过夏季可能是很明智的一项选择。我们希望阅读过此篇文章的牛场朋友们,在今年夏季来临时可以考虑采用小苏打舔砖协助奶牛度过热应激。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2-26/1139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