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乳脂率的途径和方法

2010-04-07 09:38 访问量:498 [ 字号: ]
刘改枝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畜牧局

       影响奶牛乳脂率高低的因素很多,遗传和饲料是两大主要因素,饲养管理也很重要。据报道,除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奶牛的乳脂率含量可达到34%~3.6%外,其它地区大多在3.0%~32%之间,而日本平均含脂率已达3.8%。提高牛奶乳脂率势在必行,笔者对提高乳脂率的途径和方法作一简述如下。

       1 提高乳脂率的途径
       1.1 遗传选育

        一般产奶量高的品种乳脂率低,而低产奶量的品种或乳肉兼用品种乳脂率高。笔者抽测白城市通榆县三家子村的中国草原红牛的乳脂率和产奶量关系见表1,白城市郊区向阳村的黑白花奶牛的产奶量和乳脂率关系见表2。

        1.2 饲料pH值和日粮结构

        在瘤胃内,乙酸与丙酸比值愈大,乳脂率越高。乙酸占总脂肪的 80 %时,乳胀率最高。饲料pH值是干扰瘤胃乙酸发酵的主要原因,据分析精粗比例应为40∶60,粗纤维含量不少于13 %为宜。
 

1  中国草原红牛的乳脂率和产奶量

编号

A

B

C

D

E

F

G

平均

日平均

8.50

8.00

8.75

9.00

10.00

9.25

8.00

8.78

产奶量(kg)

乳脂率(%)

5.0

5.1

4.9

4.6

4.8

4.7

5.4

4.8

                               

 

 

2  黑白花奶牛的产奶量和乳脂率

编号

A

B

C

D

E

F

G

平均

日平均

27.00

23.50

29.00

32.50

25.00

19.50

24.00

25.79

产奶量(kg)

乳脂率(%)

3.4

3.3

3.3

3.2

3.4

3.6

3.4

3.4


        1.3 饲料品质

        饲喂碾压籽实可缓解高产时乳脂率的下降。用甲醛处理豆饼,乳脂率、产奶量均有提高。有人用啤酒酵母培养物发酵精饲料饲喂奶牛,乳脂率是4%的标准乳产量提高18%~20%,乳脂率提高18%~23%。
        1.4 改变饲喂方式

        较好的饲喂顺序是:先自由采食干草→青贮→精料→啤酒糟。在改变日粮结构(增加粗纤维的采食量)及饲喂方式时,能明显提高乳脂率,从而达到稳产增效的作用。

        1.5 增加饲喂次数

        饲喂次数越多,牛的咀嚼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分泌乙酸量越大,乳脂率就越高。饲喂干羊草也可提高乳脂率。

        2 饲喂添加剂
        2.1 乙酸盐

        据国内报道,在奶牛日粮中加入乙酸钠,产奶量可提高5.58 %,乳脂率提高10.58 %,同时对奶牛高温季节的热应激有一定的缓冲作用。一般每头每日补给300g即可。
        2.2 异位酸

        异位酸有异丁酸、异戊酸、2-甲酯丁酸、戊酸等物质。经试验,精料中添加异位酸可使产奶量增加15.4 %,乳脂率提高5%,用量为:产前45g/头•d,产后86g/头•d。
        2.3 缓冲剂

        常用的缓冲剂有碳酸氢钠、碳酸钠、氧化镁、氢氧化钙和膨润土等。据报道,日粮中添加碳酸氢钠1.5g/头•d,硫酸镁7.5g/头•d,乳脂率增加27%。饲用缓冲剂要合理用量,应根据乳牛的生理状态及日粮类型计算。
        2.4 脂肪

        研究表明,饲料中的脂肪有65%用于形成乳。据报道,用0.9kg棉籽代替10 %常规精料,产奶量无明显变化,乳脂率增加8%,饲料成本下降。
        2.5 非蛋白氮

        常用的非蛋白氮有缩二脲、磷酸脲、糊化淀粉尿素、脂肪酸尿素和尿素盐砖等。据报道,添加磷酸脉可使乳脂率提高26.l%,多产奶10.10%~12.22%。
        2.6 氨基酸

        奶牛日粮中添加瘤胃保护氨基酸及其类似物,可促进反刍动物对纤维素的消化,增加瘤胃微生物的数量和提高乙酸丙酸比,可使产奶量提高12%~18%。一般在泌乳期精粗比60∶4O情况下,添加效果好。
        2.7 微量元素

        据报道,奶牛日粮中添加复合矿物质营养添加剂,乳脂率提高0.14%,受胎率提高17.3%。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4-07/1342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