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饲平衡奶牛营养——舔块的使用

2010-06-23 11:09 访问量:387 [ 字号: ]

        王亮亮  北京东方联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       

   

        我国奶牛养殖与国外奶牛养殖发达国家比较,最显著的不同是由于奶牛场没有配备土地而造成我国奶牛养殖者需购买所有奶牛所需的所有饲料。因此奶牛场购买的饲料原料由于其每批次产地不同,收获时间或季节不同,施肥的种类与数量不同收获和贮存方式不同,加工工艺不同,而产生了营养成分含量差异较大,同时在许多牛场并没有实施每批次原料都实际进行检验,而仅仅是根据经验值配制奶牛日粮,再加上饲料贮存、制作等过程,造成最后奶牛采食到的日粮不能真正满足其需要。
        就奶牛对盐的需求而言,也根据动物产奶量、泌乳阶段、所采食日粮中的盐含量等因素综合决定,个体差异很大。我国奶牛养殖发展趋向高产、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在此过程中奶牛对营养成分,包括盐的需求也在提高。
        如果养殖者整体上提高饲料中食盐的数量,将有可能导致动物食入过多的盐,据研究如果奶牛盐的摄入量增加1-2%,将增加其饮水量,而因为饮水量的增加,将导致产生的尿素增加23%,同时伴随其它养分随尿排出,另外随着饮水对瘤胃的填充也将导致奶牛干物质进食量降低,影响产奶量。
        为了补充奶牛个体差异对盐的不同需求量,很多奶牛养殖者采用补饲盐(使用舔块或散盐)的方法弥补奶牛对盐的需求。作为自由选择的盐源,为什么使用盐舔块而不是零散的食盐,其原因在于使用盐舔块效果更佳。与零散的食盐相比,舔块没有浪费,动物可更好地控制剂量(使用零散的食盐常常导致摄入的食盐过多)。另外,盐舔砖块既可添加必需的微量元素,又不失味道。 
        市场上舔块有很多种,在选择时应注意要选择适合的适合牛群的产品。奶牛对盐的摄入有自我调节机制,使用舔块时建议使用不添加任何诱食剂、甜味剂的产品,确保奶牛只在需要时舔食。
        荷兰H Valk id-Dlo曾对不同舔块进行了试验,其试验结果中光顾KNZ盐舔块的次数几乎是其它盐舔块的两倍,每天光顾KNZ盐舔块的时间和计时数为最高。规范饲养的母牛和常规饲养的母牛(饲料中的食盐为两倍),在光顾次数和光顾的时间,这两个方面情况相同。在两种饲养情况下,KNZ都最受欢迎。规范饲养的母牛仅比常规饲养的母牛采盐更多。在同一测试中使用了录像跟踪来观察是否有其它的关联, 比如,哪一头牛光顾的次数最多,是否关系到产奶量。没有确凿的关联,因为每头牛光顾盐舔块,每天的情况不一样。第一次调查也是预料之中的结果。这意味着对盐的需求因牛和时间而异。这意味着对盐的需要能自由选择。
        盐舔块的硬度应能够抵抗牛场的环境,牛舍内因动物饲料可能既潮湿又有酸性,运动场则有暴晒、雨雪等外力侵害,这样就要求舔块要有一定的硬度。另一方面,盐舔块太硬则不利于动物舔食。专门开发的KNZ盐舔块针对这两个相互冲突的情况进行综合,实现最佳质量,一方面KNZ盐舔块未加任何诱食剂就可食用,另一方面盐舔块仍很坚硬,能够抵抗牛棚里和外面的潮湿和酸性的环境,在雨、雪和潮湿的环境中损失极小。
        KNZ舔块纯净真空食盐组成,采用专利生产技术制作,没有添加任何诱食剂,也没有重金属风险,抗潮湿、酸性环境,补充动物对盐的需求。
        健康养殖已是牛场获得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前提,根据牛群需要选择适合的产品,将进一步促进养殖者养殖效益的提高。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6-23/1659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