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反刍监测进行牧群营养管理

2010-07-13 10:1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67 [ 字号: ]

        Doron Bar  译者 马紫燕  以色列世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反刍活动对于反刍动物的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咀嚼的时间和唾液分泌关系密切,唾液有助于缓冲瘤胃环境以及促进纤维消化。如果没有摄取足够的有效纤维,奶牛的唾液分泌量就会急剧下降,而这种有效纤维由饲草的粒子大小和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决定。只要日常饮食、牧场管理和奶牛的整体健康没有发生变化,奶牛的反刍活动就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当管理失误发生时,牧群的反刍率就会相应发生变化。
目前,关于营养因素如何影响奶牛日常反刍时间的研究非常少,主要原因就是想要通过观察奶牛极其反刍活动时间来获取奶牛反刍活动数据非常困难。
        本研究运用了SCR的新科技产品HR-Tags™,可以对反刍时间和反刍活动水平进行24小时的监控。这项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投入商业用途。
        奶牛的反刍活动数据通过电子项圈进行采集。数据以两小时为单位进行采集,最多可持续储存24小时数据。数据自颈圈通过红外线传送至天线,下载到个人电脑中。在监控产奶牛时,天线接收装置安装在挤奶厅的出口或入口;在监控干奶期的奶牛和后备牛时,天线接收装置安装在圈栏中或饮水槽上方。下载后的数据由特殊的软件进行处理,并与奶牛单体的反刍指标进行比较。数据通过比较处理后,如发现反刍水平变化,系统即向奶农发送警报。奶牛单体的反刍监控数据会同时与其自身的反刍历史数据及整个牧群的反刍水平作比较。
        下图显示了以色列一个研究用牧场中的两组奶牛的反刍时间差异。两组奶牛使用相似的全混合日粮进行喂养,其中仅所含粗饲料的数量不同,但是整体中洗纤维配给量相同。从下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产犊以后(反刍曲线大幅下降),被喂以更多有效中洗纤维的奶牛的反刍时间更多。

         (Adin et. Al. J. 奶业科学 92:3364-3373)

        由此可以推断,反刍监测可以成为检验饲料组成的一个有力工具。
        HR颈圈同时也可以监控饲料的质量。下图用一个成功的牧场实例表明反刍监测可以作为监控营养管理的有效工具。

牧群日平均反刍时间(分钟/天)

        图表显示了牧群的一个真实的日平均反刍水平。平均反刍水平的突然下降警告奶农牧群可能出现了问题。(标识1)
        奶农开始对问题的不同来源进行排查,直到把日粮中的大豆成分更换成了新鲜批次的大豆后(标识2),牧群的平均反刍时间有了迅速回升。
        几天以后,原大豆成分被重新配给到了牧群的日粮中,从图表可以看出牧群的反刍时间又有了明显的下滑(标识3)。
这时,奶农决定逐渐地把原大豆成分重新配给到奶牛的日粮中,和其它成分混合,使其在饲料配给中的比例逐步提高,然后仔细监控配比变化对牧群平均反刍时间的影响。(标识4)
        反刍水平回到了正常状态。另一方面,可以明显地看到在反刍水平降低后的一周,产奶量随之下降,这就表明了使用反刍情况作为一个主要指标来检测奶牛潜在问题的正确性。
        高产奶牛养殖在很大程度上倚重于积极和专业的管理,而营养管理则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反刍监测使得奶农对饲料组成和饲料质量的监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7-13/1753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