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青贮的制作

2010-08-18 13:3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15 [ 字号: ]

       玉米青贮发酵的三个阶段
       青贮发酵一般分三个阶段:好氧菌活动阶段、乳酸菌酵阶段和青贮稳定阶段。
       好氧菌活动阶段:新鲜青贮在青贮窖中被压实密封后,植物细胞并未立即死亡,在1-3天内仍进行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质,直至青贮窖内氧气耗尽,才停止呼吸。 
       在青贮开始时,附着在原料上的酵母菌、腐败菌、霉菌和醋酸菌等好氧性微生物,利用植物细胞因受机械压榨而排出的富含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的汁液,迅速繁殖。腐败菌、霉菌等繁殖最为强烈,使玉米青贮中蛋白质破坏,形成大量吲哚、气体及少量醋酸等。好氧性微生物活动以及植物细胞的呼吸,使得青贮窖中存在的少量氧气很快消耗殆尽,形成厌氧环境。另外,植物细胞呼吸作用、酶氧化作用及微生物的活动还放出热量。厌氧和温暖的环境为乳酸菌发酵创造了条件。该阶段是青贮饲料环境从有氧变为无氧过程所必需。 
       如果青贮在制作过程中,粉碎粒度大、压的不实或密封不好,那么会使青贮窖中氧气过多,植物呼吸时间过长,好氧性微生物活动旺盛,青贮窖内温度升高,有时高达60℃左右,削弱乳酸菌与其他微生物竞争能力,使青贮饲料营养成分损失过多,青贮饲料品质下降。因此,玉米青贮关键是尽可能缩短第一阶段时间,通过及时切短、压紧、密封来减少呼吸作用和好氧性有害微生物繁殖,减少养分损失,提高青贮饲料质量。 
       乳酸菌发酵阶段:厌氧条件形成后,乳酸菌迅速繁殖,产生大量乳酸。酸度增大,pH下降,使腐败菌、酪酸菌等活动停止。当pH值下降到4.2以下时,各种有害微生物都不能生存,乳酸链球菌的活动也受到抑制,只有乳酸杆菌存在。当pH 为3时,乳酸杆菌也停止活动,乳酸发酵结束。 
       稳定阶段:在此阶段青贮饲料内各种微生物停止活动,只有少量乳酸菌存在,营养物质不再损失。在一般情况下,玉米青贮后21天后 就可以进入稳定阶段,若密封条件良好,青贮饲料可长久保存下去,20-30年不变质。

 

       青贮什么时候收割营养价值最高?
       影响玉米青贮质量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玉米收割期。全株玉米收割时的成熟度决定其水份含量,而水份含量又决定了玉米籽实中营养成份含量。
       玉米青贮收割过早,全株玉米水份含量高,入窖后会有液体渗流出来。渗流出来的液体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营养成分,造成青贮的营养成份流失。青贮水份含量太高,还会导致乳酸菌发酵阶段变长,降低青贮的质量。
       玉米青贮收割太晚,全株玉米水份含量低,粉碎后的玉米青贮松软而难压实,使青贮的第一阶段——有氧呼吸阶段变长,好氧微生物消耗更多的营养成份,青贮温度升高,这些也会导致青贮质量变差。
       玉米青贮收割时最适宜的水份应该控制在60-70%,此时收割的青贮有最高的泌乳净能(见表1)。全株玉米的水份含量可以用玉米籽实的乳线来估测。随着玉米籽实成熟度的增加,乳线由玉米颗粒顶部向下部移动,当玉米乳线在距玉米粒顶部1/2-2/3时收割,得到的全株青贮的水份含量在60-70%之间。玉米全株青贮大概的水份含量可以用手抓握来判定(见表2)。


表1 玉米的成熟度对全株青贮化学成份的影响

 

乳线距玉米粒顶端1/3

乳线距玉米粒顶端2/3

完全成熟

水份(%

68.34

60.86

54.6

中性洗涤纤维(%

46.33

43.8

44.52

酸性洗涤纤维(%

26.98

25.33

25.49

总可消化养分(%

66.2

68.43

68.21

泌乳净能(Mcal/kg

1.50

1.57

1.54

消化率(%

60.32

58.81

56.35

表2 “抓握”评价青贮水份含量的标准

青贮求的状态

估计水份含量

松手后呈球状,手上粘有很多汁液

75%以上

松手后呈球状,手上汁液很少

70-75%

松手后青贮球也慢慢散开,手上不留有汁液

60-70%

松手后,青贮球迅速散开

60%以下

       注:①手抓起一把青贮,紧握20-30秒,然后迅速松手;②粉碎后全株青贮长度在1-1.5 cm之间。

 

       玉米青贮品质的感官检测
       颜色:优质的玉米青贮呈黄绿色,有清新的醋酸的味道;中等质量的玉米青贮呈黄褐色或暗褐色,呈果香味或烧焦味;劣质的青贮呈褐色、墨绿色或黑色,有腐败刺鼻酸臭味。
       质地与结构:优质玉米青贮水份适宜,易分离、湿润、紧密,茎、叶、籽实保持原状;中等质量青贮水份多,茎、叶、籽实保持原状。劣质青贮呈黏块、污泥状。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8-18/1900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9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