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各灵在武汉开隆高新奶牛场的试验效果

2010-08-27 09:3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27 [ 字号: ]

        张洪芳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为了验证植物精油提取物——“亚各灵”在提高奶牛产奶量方面的作用,2010年5月26日至6月30日,上海牧冠公司和武汉市开隆高新奶牛场合作进行了为期36天的试验。


         一、试验设计与操作
       
试验选取两栏荷斯坦奶牛作为试验牛,每栏牛42头。两栏在泌乳日龄、产奶量两项指标整体水平基本一致。
        奶牛由场里按照正常的生产要求进行统一饲喂及调群。每日饲喂三次,试验组在TMR机投料后,按照推荐比例(每吨精料添加按4:1稀释的亚各灵500克)将亚各灵均匀的洒到奶牛正在取食的TMR上。
        每天观察奶牛的采食情况;每日挤奶三次,手工输入牛号记录产奶量,以每栏奶牛的平均产奶量进行数据分析。
        在6月7日及30日,采集每头试验牛的奶样,送往武汉DHI检测中心检测乳成分及体细胞数。饲料配方如下:

  

精料配方

粗料配方

玉米

45.8

花生藤

11.2

豆饼

7.6

鲜啤酒糟

26.8

麸皮

15

青贮玉米杆

61.9

棉粕

15.8

苹果粕

1.8

DDGS

4.1

合计

34.6

苹果粕

3.3

 

 

白酒糟

4.2

 

 

磷酸氢钙

1.5

TMR配方

小苏打

1.7

粗料

35.68

1

精料

11.5

合计

100

合计

47.18

        二、试验结果与分析
       
1.适口性
        采食量无法数字量化,通过每日观察试验及对照组奶牛采食量,发现亚各灵具有独特清香的植物精油气味,奶牛没有出现拒食现象,采食量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可见日粮中添加亚各灵不会降低奶牛的采食量。
        2.对产奶量的影响

        图1 Agolin对日均产奶量的影响-日均产奶量变化曲线

        日粮中添加亚各灵36天,试验组和对照组奶日均产奶量变化曲线见图1。由表中曲线变化趋势可以发现,试验期间,对照组产奶量呈现在波动中下降的趋势,而试验组表现出在波动中上升的整体趋势。试验组产奶量始终高于对照组,二者的差距整体也在逐步增大,在试验结束时二者产量差达最大。试验前试验组产奶量略高于对照组(0.55Kg/头),截至试验结束,试验组产奶量比对照组高出3.42kg/头。这表明亚各灵可显著提高产奶量。
        从16日开始,武汉持续的高热桑拿天,此时对照组产奶量出现了急剧的下降,一直持续到22号。试验组在16日之后产奶量持续增加。这表明亚各灵可以增强奶牛的抗热应激能力,保持产奶量的稳定,这可能与亚各灵可增强物质的消化吸收及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关。21日-24日,试验组产奶量下滑,一方面由于高温天气持续已达一周,牛群采食量下降;另一方面,试验组有数只奶牛患乳腺炎,产奶量大幅下降。

       图2 试验前与试验全程日均产奶量对比

       图2是试验前各组产奶量与试验期内日均产奶量的比较。在试验期内试验组和对照组产奶量均有所下降,但试验组产奶量下降的幅度只有2.15%,对照组达8.47%,这表明亚各灵对稳定产奶量,减缓产奶量的下降有着很好的使用效果。

       图3 试验前后时间点产奶量对比

       图3是试验前与试验结束时两个时间点产奶量的变化。对照组试验结束时比试验前产奶量下降了1.82kg/头,达9.91%;试验组试验后与试验前相比,产奶量提高了0.85kg,即4.05%。
       由于2栏试验用牛并没有细分高中低产,亚各灵提高产奶量可以通过延长高产牛产奶高峰、提高中产牛产量及稳定低产牛产量下滑幅度几方面来实现。另外,由于在夏季,产奶量的整体趋势是在下滑,对照组表现相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但试验组是在波动中不断上升,这说明亚各灵可以提高奶牛在高温下的抗应激能力,维持产奶量的稳定。
       整个试验期间,亚各灵表现的作用效果整体来看是逐步增强的,试验结束的几天,这种趋势愈加明显,可见亚各灵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如果试验之后继续饲喂,会得到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


       三、经济效益分析:
       试验前:试验组日产奶量为20.92kg/头,对照组日产奶量为20.37kg/头,试验前试验组比对照组产奶量多:20.92-20.37=0.55kg/头。
       30天试验期:试验组日均产奶量为20.47kg/头,对照组为18.64kg/头,试验期内试验组比对照组产奶量多:20.47-18.64=1.83kg/头。
       试验期内试验组与对照组相比,实际提高的产奶量为:1.83-0.55=1.28kg/头。
       假设原奶价格为3.9元/kg,试验期内,试验组使用亚各灵增加的产值为:1.28*3.6=4.99元/头。亚各灵每头牛每天饲喂5g,其成本约为0.75元,每头牛每天增加的纯收益为:4.99-0.75=4.24元,投入产出比:0.75/4.24=1:5.65。
       30天试验期内,试验组42头牛使用亚各灵所带来的纯收益为:4.24*30*42=5342.4元。

       四、结论
       1、奶牛日粮中添加亚各灵可以显著提高产奶量,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2、亚各灵不会降低饲料的适口性。
       3、奶牛日粮中添加亚各灵可有效缓解热应激,维持高温下产奶量的稳定。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8-27/1943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