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蛋白: 一个让牛场头疼的问题

2010-10-18 09:4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91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三聚氰胺事件后,各大乳品公司均注重提高牛奶和乳制品的加工处理过程;并联合各规模牧场共同改善牛奶的营养价值,使其符合政府提出的饮食指导方针。与此同时,加强公关,把牛奶作为众所周知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保健品。
然而,许多因素影响牛奶成分,包括育种遗传、环境、饲养管理、胎次、泌乳阶段以及日粮配方,彼此互相关联,并决定了牛奶的最终成分。

 

       精粗比
       大多数人的认知: 增加奶牛日粮中粗饲料的比例可增加乳脂率,但却会降低产奶量及乳蛋白;而减少奶牛日粮中粗饲料的比例,将会降低乳脂率,而提高产奶量和乳蛋白含量。
       理论上,如果日粮粗饲料百分比减少到日粮干物资的10%或更少,牛奶蛋白含量将会增加0.4个百分点或更多。
       但粗饲料在奶牛典型日粮里必须有一定的比例(一般40%或更多)。因此,减少粗饲料对精饲料的比例并不是增加牛奶蛋白含量的实用方法。
       结合先前发表于《荷斯坦》的几篇文章内容和现场的实证,我们可以肯定地说: 可迅速降解的日粮碳水化合物与乳蛋白含量有正相关! 当喂饲可迅速发酵降解的碳水化合物时,产生更多的丙酸和微生物蛋白,导致了奶牛体内产生更多牛奶和乳蛋白的信号及前体物资。
在华北及东北地区,许多奶牛养殖户基本上只喂玉米秸秆和精料,很少喂苜蓿等优质干草和玉米青贮。似乎日粮中的蛋白不够,且粗饲料偏多。然而,他们的乳蛋白却不是最低的,甚至比一些原料较齐全的规模牧场都高! 此说明光看精粗比易把自己陷入困境,找不到真正的原因,无法解决问题。

 

       日粮中的蛋白
       关于日粮中蛋白原料的种类和含量对乳蛋白的作用相关研究非常多。可是,令人沮丧的是,这些日粮中蛋白原料的品种和含量变化,却只让乳蛋白在3%上下微幅变动。综合许多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当日粮蛋白含量由15.0%到19.5%之间变化时,并且有各种不同来源的蛋白原料及包括过瘤胃保护性氨基酸时,乳蛋白在2.85%到3.27%之间变动,而且只有1/3高于3.0%,有2/3低于3.0%。
       美国密西根大学的Roy Emergy博士曾指出:日粮蛋白每增加1%,牛奶蛋白含量只增加0.02%。正由于从日粮蛋白到牛奶蛋白的低转化率,让众多牛场束手无策。
       而最新的研究是利用高胰岛素正葡萄糖钳夹技术,结果显示:血液流量和动脉氨基酸含量的变化能调节并可借由增加牛奶蛋白产量。

 

       脂肪
       许多牛场有过这样不愉快的经验:当喂饲额外的脂肪作为能量来源时,经常伴随着乳蛋白含量的下降。平均每采食100克脂肪添加物,则牛奶蛋白含量下降0.03%。也有专家指出:以一般常见的脂肪喂饲水平,通常会看到乳蛋白下降0.1到0.3个百分点。
       牛奶中氮的部分主要分为三种: 酪蛋白(即用来制作乳酪的那部分;约78%),乳清蛋白(17%)和非蛋白态氮(NPN; 5%)。
       当使用脂肪添加物而引起乳蛋白含量减少时,酪蛋白结构下降最多! 至于乳清蛋白,有些研究关于脂肪对乳清蛋白结构的作用报道不一致。但是,非蛋白态氮则肯定会增加!
       此正说明由于可迅速降解的碳水化合物不足,过多的氨无法被瘤胃微生物利用,只能以尿素氮的形式排出。
       通常,面对试验结果或使用实效时,饲料添加剂业务人员的说法是: 当喂饲脂肪添加物时,尽管乳蛋白含量下降了,但增加了牛奶产量,至少乳蛋白的总产量不比以前少或略微增加,只是产奶量增多后给稀释了! 虽无法令人满意,但也只好勉强接受。
       综合近三十年的研究结果,添加脂肪时,对产奶量的改善幅度大于对蛋白产量的改善! 
       美国南达科他大学的Casper博士对此的解释是: 添加脂肪后增加的血液脂肪酸降低了生长激素的释放,从而导致乳腺里氨基酸的提取减少了。
       而美国加州大学的Cant博士把酪蛋白灌注在喂饲4%黄油脂的泌乳期奶牛皱胃内,增加了动脉的氨基酸含量,可是并不能阻止乳蛋白的下降。 
       在1993年,Cant等所进行的后续试验中,观察到:当奶牛喂饲脂肪时,乳腺血流量下降了7%。所以当牛奶合成增加时,阻止了增加关键性氨基酸的流动。
       换句话说,添加脂肪会减少乳蛋白含量是因为减少了通过乳腺的血流量,引起了血液中氨基酸流通量的下降。
       而由于更多脂肪酸的提供,可阻止乳腺脂肪的新合成,而增加了牛奶容积;也就省略了乙酸的氧化,可提供更多可利用的葡萄糖,用于乳糖合成和牛奶合成。

 

       调理瘤胃动力
       前一篇文章中曾提及泌乳牛添饲可速必宁的效果: 改善干物质的消化率,减少氨的生成,增加总挥发性脂肪酸(VFA)的产生,特别是丙酸和乙酸的生成量,可以有效调理瘤胃动力,从而增加泌乳量,并提高乳脂率及乳蛋白率。
       瘤胃动力简单讲就是瘤胃内微生物的平衡。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会影响到消化,而瘤胃乳突的状态就会影响到吸收。然而,现今大多数牛场的奶牛均处于亚健康状态:微生物失衡,瘤胃乳突受损。故配方师精心调配的日粮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10-18/2209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