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毒素及其衍生物的污染 降低奶牛生产效率

2010-12-24 07:5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43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在我们为很多牛场化验饲料及原料的霉菌毒素之后, 最常见到客户提出下列3个问题: 1、没测出有霉菌毒素,还要加霉菌毒素吸附剂吗?
        通常,我们测玉米或豆粕的蛋白,其数值会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变动,与平均值的差异不大。而霉菌毒素的污染不是分布在各处,只有极少点曾发生霉变后才有可能会含有霉菌毒素。假设一个平面平分100分,中有8个点有霉菌毒素,那么,只有抽中这8点中的样品才会有。这就是各饲料厂品管会以抽样棒采集3~5点合成一个样品的原因。
        没测出,不代表真的没有。先回忆采集样品的方法!若是用个小塑料袋在一处抓一把就当样品的话,那么,没测出应该说只能代表是没抓到。切记!多点合成一个样。必要时,每批料或原料一次送2~3个样。
         另外,我们会建议长期追踪。还有最近有不少报告提到霉菌毒素衍生物的问题,因为霉菌毒素衍生物在目前大多数的检测方法中是测不出来的。
         2、测出有霉菌毒素,但是都不超标,还要加霉菌毒素吸附剂吗?
         请记住霉菌毒素之间有协同作用!若是验出有多种霉菌毒素,虽说每一个都不超标,但是动物的肝脏解毒与肾脏排毒的能力会由于长时间工作而超负荷,进而,减低了畜禽对霉菌毒素的耐受力。除非是只检测出单一的霉菌毒素,且不超标。那么,请再参照上一项!
         3、多少浓度的霉菌毒素可算是安全量?
         视各场情况与季节而定!
         通常,管理良好、环境佳、应激少的养殖场中的畜禽,其对霉菌毒素的耐受力较高。也有可能化验值已经超出国标,但临床上不见任何症状。而生长在管理差、环境劣、常处高应激状态下的畜禽,其耐受霉菌毒素的能力也较差。往往是霉菌毒素不超标,也能发生临床症状。
        能否准确检测饲料及原料中的霉菌毒素的含量是个复杂的问题!如果分析霉菌毒素的化验方法很简单,早已纳入各饲料厂及规模牛场的常规检测项目了。而且,我们发现在分析饲料霉菌毒素含量时,还遇到许多干扰因素。
        霉菌毒素会以一种或者多种糖配体或葡萄糖甘酸残体的形式出现。 即使我们目前已发展各种分析程序,也无法检测到这种隐形霉菌毒素的存在。

        霉菌毒素衍生物
         植物的新陈代谢能力以及宿主植物与环境中小气候、植物病害或昆虫侵害的交互作用都会影响到霉菌毒素衍生物的含量。上述所有因素都能为宿主霉菌毒素提供有利的代谢条件。
        简单地说,霉菌毒素在农作物内可以生成衍生物。而霉菌毒素衍生物进入动物胃肠道后,可以还原成霉菌毒素。以现行几种分析方法只能检测霉菌毒素,但很难检测到霉菌毒素衍生物。
        已发现的霉菌毒素衍生物:
        (1) 呕吐毒素
        葡萄糖衍生物:常见于大麦、玉米、小麦、啤酒中。
        脂肪酸衍生物
        (2)烟曲霉毒素
        葡萄糖衍生物:欧洲玉米
        蔗糖衍生物(Glucopyranoside)
        (3)玉米赤霉烯酮
        葡萄糖衍生物:在24个小麦样品中测出含有玉米赤霉烯酮的浓度范围为11~860ppb,而样品中也同时检测出玉米赤霉烯酮葡萄糖衍生物的浓度范围为17~104ppb。
        硫酸根衍生物:主要见于稻米中。其中玉米赤霉烯酮与玉米赤霉烯酮硫酸根衍生物的比例由12:1至2:1之间。
        (4)黄曲霉毒素
        硅化合物
        (5)赭曲霉毒素
        硅化合物
    
        分析设备及程序的不断完善,有助于减少未来分析霉菌毒素水平的误差。其中最大的挑战是霉菌毒素分子的多样性。目前已鉴定的霉菌毒素分子大约有500种,每一种都有着独特的毒性及经济危害性。
        复杂难题
        谷物及饲料经常含有霉菌毒素及其衍生物。尽管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努力,我们仍然很难检测霉菌毒素衍生物这种隐形的霉菌毒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霉菌毒素处于被认为是相当低或检测不出的情况下,霉菌毒素污染事件仍时有发生。所以,这些潜在的毒性仍然是很大的威胁。
        由目前所检测样品的数据分析,可得知:东北亚地区以玉米赤霉烯酮和烟曲霉毒素较严重;而东南亚地区以黄曲霉毒素和烟曲霉毒素较严重。由于霉菌毒素对奶牛有不良影响,如何选择良好的谷物饲料及解决霉菌毒素污染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如果不采取措施防控霉菌毒素,即使在理想的分析条件下,霉菌毒素水平在允许的范围内,牲畜仍将遭受霉菌毒素的干扰,而养殖户还得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选择霉菌毒素吸附剂时,应当要参考公开发表的研究数据,确定其吸附效率,针对目标动物科学使用。
        加利百灵A 加利百灵Z
        美国优哉公司(Oil-Dri)的动物保健部门安然国际(Amlan)在原先的霉菌毒素吸附剂——抗敌霉(ConditionAde 200 HPC)的基础上新研发出加利百灵A和加利百灵Z。加利百灵(Calibrin)会在胃肠道中与霉菌毒素分子形成不可逆转的复合物。而这些复合物是无法为畜禽的消化道所吸收,并可无害地随粪便排出,从而降低霉菌毒素对畜禽的危害。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12-24/2458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