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吃什么像什么

2011-02-14 09: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95 [ 字号: ]

       Mark Hill David Jones  美国Hoard’s Dairyman公司  译者 于 娜  审阅 张廷青

       Mark Hill和David Jones工作于俄亥俄州路易斯堡Akey营养研究中心。
       有一句谚语“吃什么像什么”,这句话同样适于犊牛。
       犊牛生长发育的特殊性是从单胃动物演变为多胃反刍动物。出生时,瘤胃非常小——可能至多有棒球那么大小,在整个消化道中无非是一个“小袋子”。此时,瘤胃尚无消化功能。如果不失时机在这一阶段饲喂高淀粉日粮,那对于瘤胃生长和发育是非常有益的。在6周龄左右接近断奶之时,瘤胃大约为篮球大小。如果一切顺利,12周龄左右时,瘤胃体积类似沙滩球大小。日粮成分和饲喂管理都会影响瘤胃发育。如果日粮淀粉含量较低,那么瘤胃生长发育就会因此减缓。
       犊牛就是婴儿
       做为犊牛饲养者,人们有时忽略了犊牛就是婴儿这一事实。其实,护理犊牛更像照料人婴儿或仔猪。应饲喂淀粉含量高的开食料和促生长料以保证最大日增重。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几项研究结果,对此已有十分清楚地阐释。然而,随后的若干研究则显示犊牛增重应归功于富含纤维的日粮。因此,这给科学家、饲料行业人员以及犊牛饲养者造成了困惑。所以,有必要对既往的研究数据重新分析以获得清晰答案。
       20世纪70年代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多种不同浓度犊牛日粮营养成分,最终得出结论:纤维对“真实”增重有显著影响。“真实”增重有时也称之为空腹增重。实践中,犊牛总体重往往通过给犊牛进行简单称重得到。总体重是由空腹体重和肠道填充物重量组成,肠道填充物重量是指消化道内的水和饲料残渣。


       总体重的误导
       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中,蛋白摄入量照常,由于日粮中酸性洗涤纤维(ADF)增加,导致肠道填充物重量增加,但空腹增重减少。对此,可做以下形象化理解:以81.6公斤-136公斤重犊牛为例,将肠道填充物重量排列为对应日粮中ADF浓度的相对指数。可观察到随着日粮ADF含量升高,肠道填充物重量亦显著升高。因此,简单地给犊牛称重并不能反映空腹增重的实际情况。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应将含有不同纤维数量的开食料进行饲喂比较,并对肠道填充物重量做校正以得到“真实”空腹增重,这样就能获得犊牛的精确增重。
       表中显示饲喂不同类型、含不同量纤维日粮后犊牛总重量、肠道填充物重量以及空腹体重的结果。在试验1,分别用含60%的玉米(高淀粉、低纤维)或60%的大豆壳颗粒(低淀粉、高纤维)的开食料饲喂2月龄以下的犊牛。与玉米含量高的开食料相比,饲喂高含量大豆壳开食料的犊牛增重明显降低。
       在试验2,给3月龄以上的犊牛饲喂如试验1的日粮,与高玉米水平(60%玉米)日粮相比,饲喂大豆壳水平高(仅20%玉米)的日粮犊牛增重相对较小。20%玉米水平的日粮中还添加了小麦糙粉、大豆壳、苜蓿草粉、玉米蛋白粉、甜菜浆以及棉籽壳以提高日粮的纤维水平。
试验2中,饲喂低玉米水平日粮的犊牛获得了最高的总体重,但肠填充重量多出9.5公斤。与饲喂高玉米水平日粮的犊牛相比,饲喂低玉米水平日粮的犊牛空腹增重更差。
       在试验3,对2至4月龄的犊牛饲喂高玉米水平的粗料日粮,但是其中一组未添加小麦秸,另一组添加9%的小麦秸。结果,因大量的小麦秸占据了瘤胃空间而降低了采食和增重。空腹增重效果与试验1和2相似。不过,肠道填充重量两组之间差异很小,这是由于小麦秸不像试验1和2使用的其他纤维那样可以保有或吸收更多的水分。
       幼小犊牛消化道不存在可以消化纤维的酶,也无业已充分完善建立的微生物菌群来发酵消化纤维。如饲喂大量干草、小麦秸、玉米青贮、苜蓿青贮等,这会挤占相当多的瘤胃空间,取代了瘤胃原可消化谷物和蛋白的空间。常见的错误是断奶后马上饲喂粗饲料。3月龄犊牛的瘤胃容量或其瘤胃内微生物尚无能力消化吸收自由采食的大量干草或纤维性饲料如大豆壳、小麦糙粉、棉籽壳和玉米麸等。这种错误使断奶时犊牛体况与断奶后3-4周有非常明显的差异。
       通常犊牛断奶时体况良好,如筒状肠,被毛光滑。断奶前,这些犊牛被给予牛奶或代乳粉,以及开食料。断奶后,这些犊牛则被转移到另一个圈并与其他犊牛合群,每天限喂开食料或促生长料大约至2.3公斤,但允许自由采食干草或粗饲料。因此,这使犊牛吃什么象什么。体况越来越糟糕,被毛粗乱,逐步发展成“草腹”。由于粗料日粮限制了能量摄入,导致骨架结构发育减缓。犊牛断奶后,饲喂高谷物含量日粮并限制高质量粗饲料采食,会使犊牛增重迅速。以及骨架结构同步发育良好。上述试验证实,骨架发育与增重相平行,尚无证据表明给予高淀粉日粮会使犊牛体况过肥。
       在4月龄前,饲喂犊牛应象饲喂小猪那样,不限制其采食高玉米水平日粮。2月龄后再开始饲喂干草,但在2至4月龄期间,只能饲喂高质量、多叶的饲草,同时应限制数量,应少于日粮组成的10%,最好仅占5%。在此阶段,每天饲喂干草量应控制在0.14公斤至0.27公斤之间。
       饲喂高淀粉的开食料和促生长料可保证最高日增重。常见的错误是断奶后马上饲喂粗饲料。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1-02-14/2656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