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奶牛选择正确的脂肪能量

2011-02-16 09:3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510 [ 字号: ]

       Al Kertz博士 美国私人独立国际奶牛营养顾问  徐怀南 译

       美国牛奶产品专业营养公司(MSC)

Al Kertz博士

       泌乳奶牛,尤其是处在泌乳早期的奶牛,如果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来满足产奶需要,会导致奶牛在此期间发生能量负平衡。这就限制了它们生产更多牛奶,降低繁殖性能,特别是卵子的发育和妊娠方面,并限制奶牛恢复体况的能力。由于干物质采食量(DMI)受奶牛泌乳早期采食量以及饲料的质量、来源和营养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不减少干物质采食量的基础上增加能量密度。脂肪提供的能量是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2.25倍,因此,在日粮中补充脂肪看来是提高能量摄入的最合理方法。但不同的脂肪来源在其组成成分和对奶牛的功效方面有很大的差异。 
       目前,市场上用于奶牛的脂肪能量产品有甘油三酯、脂肪酸钙和游离饱和脂肪酸。

 

       甘油三酯
       植物来源的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的形式。这个术语的意思是三个脂肪酸连接一个甘油分子形成甘油三脂。这些脂肪酸具有不同的长度,而且其饱和度也有差异。这有点像和蛋白质是由多种不同的氨基酸组成一样。不饱和脂肪具有较低的熔点,并且在室温下呈液态。常见的例子是大豆油、棉籽油、玉米油和其他植物油。饱和脂肪在室温下不会熔化,熔化多少也取决于脂肪来源中具有多少不饱和脂肪酸,如猪油或牛油。高度饱和的甘油三酯在瘤胃中不会被完全溶解。因此,细菌无法将其降解成奶牛能够吸收和利用的游离脂肪酸,因此,饱和甘油三酯的消化率仅为饱和游离脂肪酸的50%。
       市场上大多数商业化的甘油三酯是通过氢化作用将不饱和脂肪酸转化为饱和脂肪酸。关键的问题是:(1)奶牛不喜欢添加有液状体或脂肪熔化后油腻的日粮;(2)在奶牛的最大胃——瘤胃中的细菌必须将饲料中的大部分不饱和脂肪酸转化为饱和脂肪酸;(3)甘油三酯需要被转化为饱和游离脂肪酸才能被充分消化。否则,不饱和脂肪酸对瘤胃细菌就会具有毒性。奶牛也需要大量的饱和脂肪酸来生产乳脂。通常情况下,从瘤胃出来进入到小肠中的脂肪有大约85-90%是游离脂肪酸。 乳脂约含三分之二的饱和脂肪酸。因此,我们给奶牛饲喂的脂肪产品要能够有助于提供小肠和乳脂中所需的脂肪形式,同时避免给奶牛造成任何负面效应。 

 

       脂肪酸钙        
       市场上最常见的奶牛脂肪添加剂是脂肪酸钙,它通常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但是直到最近5-10年,科学的发展才让大家了解到,脂肪酸钙中的这些不饱和脂肪酸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那就是会降低干物质采食量,并且导致乳脂率和乳蛋白水平的降低。当这些不饱和脂肪酸进入到奶牛的瘤胃之后,瘤胃中的细菌会成功地将85%的不饱和脂肪酸转换为饱和脂肪酸。没有被转换为饱和脂肪酸的那部分不饱和脂肪酸会在小肠中被吸收,引起缩胆囊素的释放,这种激素影响瘤胃的反刍功能,减少每次的采食量,最终导致干物质采食量降低。奶牛日粮中每增加1%的脂肪酸钙,就会使干物质采食量下降2.5%。在最新的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2001)编写的《奶牛营养需求》一书中说明了这种重要且负面的关系(英文原版书第31页) 。 
       除了这种负面效应,瘤胃中的细菌会在将饲料中不饱和脂肪酸转换成饱和脂肪酸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能够降低乳脂的不饱和脂肪酸 。 所以,不饱和脂肪酸不仅会降低干物质采食量,同时还会降低乳脂含量。虽然正常或较高的乳脂率并不会给奶农带来额外的收益,但是较低的乳脂率表明瘤胃的发酵功能是不是处于最佳状态。 

 

       游离饱和脂肪酸 (能乳发)
       能乳发是美国牛奶产品专业营养公司(MSC)在1990年左右研发出来的,是最新一代的真正的过瘤胃脂肪。能乳发所提供的游离饱和脂肪酸形式正是奶牛需要的,能在小肠中吸收并用于生产牛奶、乳脂或保证体况的最佳形式。这些脂肪酸大部分是饱和的,并且不是甘油三酯的形式,因为甘油三酯形式的脂肪酸会降低脂肪的消化率。能乳发的多种益处同时不会像脂肪酸钙一样产生副作用的特点得到美国及了带来多种益处的同时,又不会产生像那样的副作用。

 

       不同脂肪产品的使用效果
       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些最新刊登在《乳业科学杂志》上的文章(www.journalofdairyscience.org),这些文章对我们之前讨论的问题进行了举例说明。在一项产奶量的试验中(Harvatine及 Allen,2005),在全混合日粮中分别添加以游离饱和脂肪酸为主的脂肪(能乳发)和以及含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肪(脂肪酸钙),来提供2.5%的脂肪酸。对最初日平均产奶量为44kg的泌乳中期奶牛来说,二者之间的奶产量和乳脂率并没有差异,但乳蛋白水平和乳糖比例从统计学角度来说有所降低。用两周较短的时间对采食量进行具体的监测并对血样进行分析。除了缩胆囊素差一点达到统计学差异外,表1 中所有的数值都具有统计学差异。

       尽管产奶量在短期的实验中没有什么差别,但是饲喂脂肪酸钙降低了奶牛干物质采食量,这一点也可从胰岛素的降低得到证明。同时这些奶牛的反刍时间会减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不饱和脂肪酸会刺激小肠激素缩胆囊素的分泌,从而导致采食量的降低。干物质采食量的降低与奶牛反刍时间的减少有关。最令人吃惊的数字是在给奶牛饲喂脂肪酸钙时,非酯化脂肪酸水平(NEFA) 的升高,这表明这些泌乳中期的奶牛在消耗相当多的体贮脂肪,远多于饲喂能乳发的奶牛。尽管这并不会在短期的试验中就明显的表现出来,但饲喂脂肪酸钙的奶牛会通过消耗体况来维持产奶量,消耗体贮脂肪来帮助维持乳脂量。但是奶牛必须要能够在早期泌乳的负能量平衡后补充体况。
       曾经对泌乳早期奶牛进行了一些消化和代谢试验。通过瘤胃和小肠插管,测定采食量,瘤胃的变化、脂肪酸在小肠的吸收及其整体消化率(Harvatine和Allen,2006)。试验包括一个对照组和三个处理组,即未添加脂肪的对照组,三个实验组分别为能乳发组,脂肪酸钙组以及能乳发和脂肪酸钙各占一半的组。全混合日粮中的脂肪酸比例为2.5%。那么最终的试验结果如何呢?
       瘤胃细菌将脂肪酸钙中的大部分不饱和脂肪酸 转化成为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奶牛天然喜欢和需要的形式,但是这些饱和脂肪酸的量还不够,不足以阻止干物质采食量的降低以及产奶量、乳脂率以及乳糖含量的下降(表2)

       要注意饲喂脂肪酸钙的奶牛的反刍时间减少了,这也和每餐的采食量减少有关。与产奶量的试验(表1)相比,这一试验中大部分的效果更为明显,因为本研究中的脂肪酸钙含有更高水平的不饱和脂肪酸。因此,日粮中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逃脱瘤胃中生物氢化的概率就越大。进入小肠的不饱和脂肪酸越多,就会有更高的危险导致干物质采食量下降、奶牛的能量损失加大、产奶量的降低,同时导致更大的体况的损失和更低的乳脂率。
       随着美国乳业专家逐渐地认识到能乳发作为脂肪补充品的以下好处,即不会降低干物质采食量,不会对体况、产奶量、乳脂率和乳蛋白率产生其他的副作用,他们也越来越多地在试验中使用能乳发。在过去的5年中,《乳业科学杂志》有19篇文章都用到了能乳发。这些科研报告中,对能乳发研究的涉及范围很广,包括日粮中添加能乳发的比例、能乳发每日摄入量、试验开始时的泌乳天数、试验的持续时间以及能乳发在多种不同条件下的使用效果等等。
       将饲喂能乳发的奶牛每日的采食量绘成图表,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即使日粮中添加高达3.5% 的能乳发,对干物质采食量也不会造成任何降低。

       对于饲喂能乳发还是脂肪酸钙,这里还有一些非常实际的考虑因素。能乳发含有98%的脂肪酸,而脂肪酸钙只含有82.5%的脂肪酸,因为必须要含有钙来形成脂肪酸钙盐。因此就脂肪含量而言,每千克能乳发能比每千克脂肪酸钙多提供15%的能量,这意味着435克的能乳发与500克的脂肪酸钙具有同等水平的能量。还要记住一点,那就是日粮中每增加1%的脂肪酸钙,就会使干物质采食量降低2.5%。干物质采食量的减少会导致产奶量的降低,使得奶牛动用体贮脂肪,这就会增加乳脂率和乳蛋白率降低的风险,此外,由于能量负平衡, 也会减少排卵和降低怀孕率,或者导致以上部分现象同时出现。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1-02-16/265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