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初乳成分与四十年前有何不同?

2011-03-14 17:4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61 [ 字号: ]

       Jud Heinrichs  Coleen Jones  美国Hoard’s Dairyman公司  译者 于 娜 审阅 张廷青

       初乳质量在过去四十年期间几无明显变化,只是IgG水平有所降低,但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升高。

       Jud Heinrichs和Coleen Jones作者系美国供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奶牛科学和动物科学系的教授和副研究员,在此对毕业生Sylvia Kehoe 和 Meghan Moody在完成本项研究中做出的贡献致谢。

       初乳是初生犊牛至关重要的第一份活命之餐,可维护其健康,促进其生长。初乳可给初生犊牛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更为关键的是,初乳中母源抗体可确保初生犊牛避免罹病。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曾对今日初乳质量做了一系列研究,这些研究一直由宾夕法尼亚州农业厅动物健康委员会资助。除免疫球蛋白浓度外,现有初乳成分资料仍是多年前的研究结果。随着时间推移,奶牛养殖业在遗传改良、饲养管理和日粮配方等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这是否会影响到今日荷斯坦牛的初乳质量?这正是本文要回答的问题。
       这些研究涉及宾夕法尼亚州四个主要奶牛养殖区的奶牛场,初乳样品获自荷斯坦品种奶牛。检测了乳脂、乳蛋白、乳糖和干物质总量。检测结果表明,这些组分的数值与40年前的报告值基本相似(参见附表)。总体平均水平看起来亦不错,尽管样品间数值变动范围较大。

 

宾夕法尼亚一项研究中的初乳成分

 

平均值

最低值

最高值

脂肪(%

6.7

2.0

26.5

蛋白(%

14.9

7.1

22.6

乳糖(%

2.5

1.2

5.2

总干物质(%

27.6

18.3

43.3

IgGmg/mL

41.0

14.5

94.8

IgAmg/mL

1.7

0.5

4.4

IgMmg/mL

4.3

1.1

21.0

       显然,许多样品含有足够超常的营养水平。不过,最低值样品的质量非常差,从而使良莠者之间存在天壤之别。給初生犊牛饲喂最低值初乳根本无法提供充足营养以满足其生命初始要求。某些奶牛第一次初乳量较高,结果营养浓度被稀释。产犊后应尽快获得第一次初乳,在产后两小时内挤出的第一次初乳营养浓度最佳。
       与20年前甚至更远年代的研究资料相比,今日初乳样品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水平显著升高。这可能反映今日养殖实践比既往更多地关注给干奶牛补饲矿物质。给干奶牛补饲矿物质和维生素将直接影响初乳质量,使今日初乳中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都相当充足,因此许多情况下没有必要再给初生犊牛进行这类补充注射。
       与20年前甚至更远年代的研究资料相比,今日初乳样品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水平显著升高。这可能反映今日养殖实践比既往更多地关注给干奶牛补饲矿物质。

       初乳中另一非常重要的成分是免疫球蛋白。样品测定值的结果令人不安:样品间免疫球蛋白浓度波动幅度太大,并且最使人挂虑的是总免疫球蛋白平均浓度仅仅只有47mg/mL(总免疫球蛋白是指IgG、IgA和IgM相加之和)。通常将50 mg/mL作为初乳好坏的临界值。因此从总体平均浓度来看,今日初乳样品免疫球蛋白的浓度处于临界值左右。但其中部分样品的免疫球蛋白浓度非常高,甚至达到超级高浓度。同样,部分样品的免疫球蛋白浓度很低,甚至稀薄到超级低浓度。事实上,这类极低浓度的初乳不可视为能维护初生犊牛初始生命的真正初乳。给初生犊牛饲喂4.5升这类劣质初乳并不能对其提供足够的被动免疫保护。
       先前研究业已表明:如第一次初乳量上升,那么初乳质量则会相对下降。根据经验,如果第一次初乳量超过6.8公斤(假设挤净四个乳区),那初乳质量很可能低于临界值。产奶性能优良的奶牛一旦产犊,其奶量会很快升高,自然造成初乳浓度降低。另外,如果在产前出现漏奶或进行预挤奶,都会丢失大量有价值的初乳。
       得益于今日妊娠育成牛的科学饲养管理和适时防疫注射,头胎牛和经产牛初乳中IgG浓度几乎相同。 
       此外,延滞第一次挤奶会引起初乳IgG浓度降低。对此现象的解释是:可能由于免疫球蛋白被母牛再吸收;或奶量升高致免疫球蛋白被稀释;或两因素相结合所致。
       这些研究对初乳样品中的细菌状态亦做了观察,结果发现近30%的样品标准平板计数值高于普遍认可的原奶质量标准(≤5000CFU/ML)。由于目前实践中尚未设立初乳的微生物标准,那么建议可暂时采用原奶微生物标准。
       因此,今日初乳样品微生物的检验数据明确无疑地揭示:某些奶牛场的初乳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比如在挤奶前应更注意清洁乳房和乳头,应按时常规消毒挤奶杯组和储奶罐,应用低温储存初乳以限制细菌繁殖等等。这样做可使初乳中的细菌明显减少,从而使致病菌经初乳饲喂而进入初生犊牛的危险性显著降低。
       另一研究的目的是:头胎牛初乳质量不如经产牛这一传统结论是否仍然正确。初乳样品来自4个更大规模的奶牛场,测定了四个月内每头产犊牛的初乳。结果发现,得益于今日妊娠育成牛的科学饲养管理和适时防疫注射,头胎牛和经产牛初乳中IgG浓度几乎相同。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必要武断地放弃头胎牛初乳,应视为与经产牛初乳质量相当,按事先设定的质量标准选择、储存和使用,从而扩大初乳供应来源。
       相反,经产牛初乳质量并不稳定,因其奶量较高,导致初乳免疫球蛋白浓度被稀释。事实上,某些头胎牛初乳免疫球蛋白浓度高于经产牛。
       初乳管理工作的许多环节依然照旧,并无刮目革新;初生犊牛死亡率和发病率与15--20年前相比,几无任何改进。其中不言而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多年来固步自封,在提高初乳质量和完善初乳管理工作方面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其中许多问题只需对初生犊牛和产后牛管理细节给予注意和适当改善就能迎刃而解,收取事半功倍的效果。
       得益于今日妊娠育成牛的科学饲养管理和适时防疫注射,头胎牛和经产牛初乳中IgG浓度几乎相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1-03-14/2742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4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