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产期奶牛的饲养管理要点

2014-09-29 14:3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1086 [ 字号: ]

译者 蔡烈麟  先马士中国

  奶牛围产期最大的挑战是制订出一个饲养管理方案,使产后疾病最小化,干物质采食量(DMI)和产奶量最大化。如果能明白这一期间奶牛发生的各种变化,要做到这一点也不难。但在制订围产期奶牛的饲养管理方案时,下列几点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干奶期的长度
  对高产牛群而言,干奶期的最佳长度并不是一定的。目前推荐的长度是50~70天。通常高产牛的干奶天数要少一些。另有研究表明头胎(第一个泌乳期的)牛干奶期为55天,而2胎及以上牛为65天,但各研究并未给出干奶期的最佳天数。
  干物质采食量(DMI)
  产犊前一周,DMI可下降30%,直到产犊后9~13周DMI才达到其峰值而产犊后1周的DMI只有其峰值的大约65%。在配制日粮时必须考虑DMI的这些变化,以提供充足的营养采食。比如调整日粮中的营养浓度,以便对DMI的减少给予一定的补偿。泌乳早期牛这样低的DMI可能会限制产后浓缩料饲喂比例的提高。
  饲喂行为
饲槽空间和奶牛的群体优势双双影响采食模式和总的DMI。奶牛产犊后转到一个新的组群后,需要建立其在新组中的“采食优先权”的排名位次。当被转入群中有成年母牛时,这种转群对初产小母牛来说也许特别困难,因为此时这些牛还比较弱、没有什么竞争能力。所以,很显然,从逻辑上讲,在饲槽空间或接近饲料方面的任何限制,都会成为让新产母牛迅速采食到饲料的负面因素。在这一关键时期,应该把这些新产母牛集中在一个特殊的群组里,以便将“竞争”降至最低。在牛舍设置“过渡”栏圈就是把分群作为一个管理工具来尽量减少应激反应的很好的例子。
  激素及代谢物变化
  奶牛从泌乳到干奶、到再次泌乳,这个周期相对来说并不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配合奶牛及时进行一些重要的调整。例如,妊娠后期和开始泌乳的头几天,葡萄糖需要增加2.7倍。
  瘤胃粘膜
  很早以前人们就了解到饲料类型与瘤胃粘膜的生长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其中丙酸和丁酸对瘤胃粘膜的生长与构造起到重要作用。来自德国的报告称,他们研究了围产期牛瘤胃粘膜的变化情况:当奶牛转至高牧草日粮组时,其瘤胃粘膜的总吸收面积减少了;而当奶牛于产犊前14天再转至高能量日粮组时,瘤胃粘膜开始了增殖过程,经过4~5周时间,其可吸收能力达到最大。
  免疫系统
  体内确实有一些营养素是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产前2周时,血浆中VA、VE和锌的水平/含量都是下降的。在处于干奶与产犊(分娩)之间的对照组(未作添加补充的)奶牛中,VE和硒也具有相似的趋势。这些趋势都表明,当奶牛接近分娩时,其免疫系统处于较低的状态。VE还对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活性具有直接影响。
上述信息为制订围产期奶牛的饲养管理方案提供了一个基础。我们可以把整个泌乳周期中围产期的各个特殊阶段的关键点罗列出来,但是,如果要总结这一时期各阶段的方法的话,这3个词是关键:应激管理,仔细观察,及时应对。
  各阶段饲养管理的关键点:
  1.干奶
  ●也许干奶需要更加果断,以中止奶牛继续合成牛奶;
  ●大多数研究都建议要突然终止继续挤奶;
  ●干奶时可对奶牛作必要的治疗处理;
  ●干奶头几天必须注意观察奶牛及其乳房情况,这一点非常重要;
  ●除非必要,否则不要限制干奶牛的饮水;
  ●给干奶牛换个设施或栏舍,也许很有好处。
  2.干奶前期
  ●提供平衡日粮;
  ●目标是维持干奶期的体况;
  ●由于胎儿的生长,奶牛应该增加体重;
  ●饲喂散装牧草以扩充瘤胃并保持其工作状态;
  ●避免高钾牧草(钾K>2.5%);
  ●限制青贮玉米至牧草干物质1/2的水平;
  ●提供充足的饲料空间、可采食饲料和水;
  ●适当运动可维持肌肉的健康状态;
  ●干净、干燥的环境。
  3.干奶后期(最后3周)
  ●调整/提高日粮深度,以应对DMI下降;
  ●喂一些给产犊后母牛吃的饲草或饲料,以增加适口性,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限制精料至体重的0.5%~1%;
  ●需要时注射VE-硒;
  ●避免饲喂青贮还好的饲料;
  ●干净、干燥的环境。
  4.产犊
  ●干净、干燥的环境;
  ●坚持现场监察产犊过程;
  ●需要时给予助产,但不必过度焦虑;
  ●助产时不要过度用力;
  ●避免地板太光滑;
  ●给母牛提供水和适口性好的饲草饲料(干草、犊牛开食料);
  ●关键是让母牛:采食、饮水、反刍。
  5.新产奶牛
  ●观察咀嚼和反刍活动;
  ●有些牧场还每天1或2次监测新产牛的体温;
  ●确保新产牛能采食到新鲜可口的饲料;
  ●确保任何时候新产牛都有水可喝;
  ●最好有单独的新产牛栏圈——初衷是便于对新产牛进行经常观察;
  ●避免拥挤和竞争性环境;
  ●干净、干燥的环境;
  ●新产牛产后1~2周的状况将对整个泌乳期产生影响,因此做到仔细观察、及时应对是这一期间饲养管理的关键;
  ●别太快地增加浓缩料的饲喂。成母牛第1周,每天干物质的增加量约270克。
  上述建议是为尽量减少围产期奶牛的应激反应而提出的。目标是使产后奶牛尽快采食。因此所制订的饲养管理方案就能使产后疾病最小化。其基本要点还是那3个关键词:应激管理、仔细观察、及时应对。说起来很简单。但牧场经理们如能做好它,必将给经营效益与生产性能双双带来显著成果。
  (根据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科系Larry E.Chase博士的“Management of the Transition Cow”等编译,先马士特邀营养及牧场管理专家皮特•范薄蔻(Peter VanBoekel)先生提供。)
先马士(上海)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蕰川路516号114室
邮编:201906
电话:021-60719585  60719586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4-09-29/13177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