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犊牛使用全奶饲喂的更为容易

2015-12-31 10:0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25 [ 字号: ]

   Julian “Skip” Olson 译者 杨智君 百斯凯牧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审阅 王永康

  随着现场巴氏消毒器的问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奶牛生产者和合约犊牛饲养者选择了非出售废奶,作为液体犊牛日粮的主要来源。实际上,行业的估测认为,有近一半的美国饲养的所有乳用犊牛,至少在断奶前阶段在饲喂全奶饲粮。

全奶对年幼犊牛是一种优异的营养来源。在一项犊牛营养研究中,每日饲喂占体重10%全奶的犊牛,比饲喂相同容量的20:20代乳粉的犊牛,多获得近20%的代谢能。这种差异,转化为断奶前阶段平均157克的日增重。

该研究也认为,这种代谢能的增加可能有助于支持免疫功能,有利于犊牛抵御冷应激,以及提供生长或体重的增加。

全奶的缺点

尽管有上述的这些优点,但也存在对饲喂全奶某些固有的问题。商品性代乳粉具有仔细平衡的营养含量,包括了全奶中可能缺乏的必需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们是高度一致的,并可以按犊牛头数的增减而便于贮存和混合。但在另一方面,废奶或称次奶,在一致性方面可以有相当的变异。如经常占了奶牛场弃奶中相当部分的转换奶或过渡奶,在脂肪、蛋白质和总固体的含量上高于标准的全奶,而来自患乳腺炎或其他疾病母牛的奶,在固体和脂肪含量上可能较低。

一项2006年威斯康星州31个奶牛场的调查,显示废奶的脂肪范围在2.8~4.7%,而蛋白质在2.9~5.1%。另一项加利福尼亚州的研究显示,10个奶牛场的废奶,其脂肪含量范围自1.1%5.3%不等,而蛋白质范围在2.94.7%。在北卡罗来纳州,有相同的研究检验了3个奶牛场的废奶,显示脂肪的范围自2.184.11%,而蛋白质范围在2.7~3.8%

来自用于冲洗运输废奶容器和管道过多的水,是可能影响固体含量的另一种因素。而且在奶牛场,废奶不可能像出售奶那样小心地贮存和经常的搅拌。

在供应上,大多数奶牛场不产生(也应该不产生)足够的废奶去饲喂所有断奶前犊牛。通常一个奶牛场仅产生足够的废奶去饲喂30~60%的乳用小母牛数量。

奶牛场需要废奶数量的变异,取决于每头犊牛的饲喂量、断奶日龄和犊牛头数,而供应数量都是由正在挤奶的新产母牛和患病治疗母牛的数量所决定。虽然存在着新产母牛和饲喂犊牛头数之间的某些相关,但它不是一种绝对的相关,供应和需求经常是不配称的。

可以将母牛高体细胞数的奶转移用作犊牛饲喂,但这种管理牛奶体细胞数的方法,也可能是一种麻烦而昂贵的策略,而且没有注意到成为母牛群乳房健康风险因子的细节。

在营养含量上,全奶,即使是恒定的可出售全奶,对犊牛营养也不是完善平衡的。全奶的标准蛋白质对脂肪的比率,是25~28%的蛋白质(干物质基础)和28~30%的脂肪。但近期的犊牛营养研究的进展显示,这种蛋白质对脂肪的比率,对支持肌肉组织的生长不可能是理想的,而且相对较高的水平的脂肪,也可能抑制开食料或谷物的摄入量。

还有,全奶在比较于NRC乳用犊牛营养推荐(NRC 2001)时,也缺乏许多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所缺乏的元素是铁、铜、碘、钴、硒、维生素D和维生素E

平衡剂带来平衡和稳定

随着我们对废奶知识的深化,已经太有必要用技术强化废奶。一种提高巴氏消毒废奶价值的容易和全面方法,是常规地应用一种经巴氏消毒的废奶平衡剂。平衡剂虽然与代乳粉相似,但不能直接用于犊牛饲喂。更确切地说,它用于提高巴氏消毒废奶的固体水平、营养含量和供应数量。

平衡剂产品通常加入了较多数量的蛋白质和最少水平的脂肪,使液体日粮达到有利于年幼犊牛理想生长的营养标准。这些产品也可以用于强化奶的供应,使它们的微量矿物质和维生素达到NRC的标准。也可能加入通过饲料用药的杀幼虫剂和离子载体,促进犊牛的生长和球虫病的预防。

此外,平衡剂可以用于增加巴氏消毒废奶的数量,扩大供应量,满足奶牛场所有断奶前犊牛的饲喂需要。这就给所有每一头犊牛的喂奶期,提供了一种持续稳定的供应,避免了不一致性、转换期挑战和消化紊乱,这在犊牛全奶和代乳粉之间的转换时是经常发生的。

在全奶中加入平衡剂,还必须注意饲喂持续稳定的固体百分数。通常除了加入平衡剂以外,还添加一些水,这样使其固体水平和容量都满足饲喂程序的目标。

巴氏消毒奶和平衡剂来源

与你的营养师或犊牛饲料供应商一起研究,可以帮助挑选出基于巴氏消毒废奶的一种管理犊牛营养程序的最佳方案。然而所要记住的一个关键要素,是在平衡剂用于提升废奶或全奶的固体水平时,要确保:(1)在巴氏消毒前必须测定废奶的固体水平,(2)在巴氏消毒后再加入平衡剂。

在奶牛场使用Brix反射仪,很容易现场估测废奶或全奶的固体水平。如果Brix反射仪的读数表示样品的固体低于12%,建议你使用平衡剂达到正常的固体水平,并按照产品的标签添加平衡剂的数量。

如果样品的固体水平超过12%,可以加水至正常或标准的固体水平,这同时也增加了全奶的供应数量。记住,反射仪对评估全奶的固体是有效的,但在加入了奶粉以后就降低了准确性。

目前已有少数饲料供应商推出一种在手机或薄册上就便于计算的工具,帮助管理或控制好在犊牛饲喂操作中每日发生的多种变数。这包括犊牛头数、全奶可用数量、全奶的固体分析,以及为一个持续稳定日粮所需要的水加入量和/或平衡剂的数量。

(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5年第14期,P82-83)。

百斯凯牧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巨峰路10581号楼906

邮编:201206

电话:86-21-36533906

传真86-21-36533907

手机86-13788972866

邮箱MELODY.HUANG@BESTCARE-TECH.COM

网址WWW.BESTCARETECH.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5-12-31/1681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